每日经济新闻

    今年财政医疗卫生支出预算1.2万亿 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文件正在起草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4-29 00:03

    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财政医疗卫生支出预算安排12363亿元,比2015年增长3.7%,比同期全国财政支出预算增幅高1.3个百分点。其中,中央财政医疗卫生支出预算安排3731亿元,比2015年增长9.3%,比同期中央财政支出预算增幅高3个百分点。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新华社图

    每经记者 周程程 

    428日,财政部社会保障司副司长宋其超在国家卫计委就2015年深化医改工作进展和2016年深化医改重点工作任务举行的发布会上,揭晓今年全国财政医疗卫生支出预算安排为12363亿元,并透露了重点用于支持五个方面的改革。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预算安排,比2015年增长3.7%,比同期全国财政支出预算增幅高1.3个百分点。并且,重点支持的五个方面的改革中,排在第一位的便是支持健全全民医保体系。

    人社部医疗保险司副司长颜清辉表示,对于深化医保支付方式的政策措施,加快推进支付方式改革方面,目前正在抓紧起草文件。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刘国恩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医疗体制改革关键核心在于支付手段的改革,通过支付方式的改革,能够统一医方和患方的利益,让医保能够更好地发挥控费的作用。

    财政对医疗卫生投入加大 

    2009年医改启动以来,政府对医疗卫生的投入逐年增加。

    财政决算数据显示,2009年到2015年全国各级财政医疗卫生累计支出达到56400多亿元,年均增幅达到20.8%,比同期全国财政支出增幅高4.8个百分点,医疗卫生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从医改前2008年的5.1%提高到2015年的6.8% 

    其中,中央财政医疗卫生累计支出达到15700多亿元,年均增幅达到21.9%,比同期中央财政支出增幅高9.8个百分点,医疗卫生支出占中央财政支出的比重从2008年的2.35%提高到2015年的4.23%

    对于今年的医疗卫生领域的预算安排,宋其超表示,2016年全国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仅增长3%。尽管如此,各级财政继续将医疗卫生作为财政支持的重点领域,加大投入力度。 

    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财政医疗卫生支出预算安排12363亿元,比2015年增长3.7%,比同期全国财政支出预算增幅高1.3个百分点。其中,中央财政医疗卫生支出预算安排3731亿元,比2015年增长9.3%,比同期中央财政支出预算增幅高3个百分点。 

    这也将被重点用于支持五个方面的改革,即支持健全全民医保体系,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支持公立医院改革,支持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支持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 

    在支持健全全民医保体系上,宋其超介绍说,2016年各级财政对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的补助标准从2015年的每人每年380元提高到420元,新增筹资主要用于提高基本医疗保障水平,并加大对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的支持力度。 

    并且,中央财政进一步加大了补助力度。宋其超表示,对西部地区、中部地区分别按照300元、240元的标准给予补助,中央财政的分担比例分别提高到71%57%,对东部地区的补助比例也相应提高。 

    医保支付制度改革将提速 

    对医疗卫生领域支持力度加大的同时,医保支付制度的改革也将提速。 

    关于医保支付的改革,早在2011年、2012年,相关部门就相继印发了两个文件进行指导,分别为《关于进一步推进基本医疗保险支付方式改革的意见》和《关于开展基本医疗保险付费总额控制的意见》。

    上述两个文件,明确提出要在总额控制基础上,结合门诊统筹开展探索按人头付费,结合住院门诊大病的保障探索按病种付费,建立和完善基本医疗保险经办机构和医疗机构的谈判协商机制和风险分担机制。 

    据悉,目前全国85%的统筹地区开展了付费总额控制,并且将它纳入到基本医疗保险的定点协议里进行管理。超过70%的统筹地区开展了按病种付费,35%的统筹地区开展按服务单元付费,主要是按床日付费,24%的统筹地区开展了按人头付费的探索。 

    “过去对医院的支付是按照项目支付,是后付制。后付制最大的弊端,可能使医院和医生在补偿机制不合理的条件下提供过度服务,所以可能出现大处方、大检查。”国家卫计委体改司司长梁万年说。 

    目前,已有一些试点省份和试点城市,对支付方式进行改革。“由后付变成预付。”梁万年说,改革后,有的是按照人头、有的是按照病种、有的是按照床日,预付给医院,实行超支合理分担、结余留用的政策。让医院和医生迸发了内在的控费动力。

    梁万年认为,这种支付方式的改革对控制医疗费用的不合理增长,有重大的作用。“今年我们支付方式的改革要出一个指导性文件,推动这方面的工作。” 

    据悉,2016年医改重点工作任务中,要求加大医疗救助力度,制定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的政策措施,加快推进支付方式改革,推进发展商业健康保险。 

    对于今年医保支付制度改革如何推进,颜清辉表示,在系统推进按人头付费、按病种付费、按床日付费、总额预付等多种付费相结合的复合式支付方式的同时,开展完善医保支付政策、加强医疗费用控制、强化医疗服务行为监管、推进医药配套改革等工作。 

    颜清辉透露说,按照今年的工作任务要求,我们目前正在抓紧起草文件,将会同有关部门一起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力争尽早出台这个文件,更好地发挥医保支付的积极作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老郑说汇:美联储表态中性 日本央行偷袭

    下一篇

    新三板挂牌冲刺7000家 180颗未来之星等你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