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银广夏年内第二次申请摘帽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4-24 21:19

    银广夏申请脱星摘帽引发市场强烈关注。这只曾经的老庄股在2001年因财务造假轰动一时,多位资本大佬因它而销声匿迹。此后,其保壳与重组大戏长达十余年,情节之跌宕起伏,堪比好莱坞大片。

    每经编辑 王砚丹    

     

    每经记者 王砚丹

        A股市场从来就不缺乌鸡变凤凰的神话。

        4月23日晚间,*ST广夏(000557,收盘价6.10元)发布公告称,鉴于公司《重整计划》已于2012年9月30日执行完毕,2015年度经审计的营业收入为1828.09万元,已符合撤销股票交易退市风险警示的条件,公司将向深交所申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并将公司证券简称由“*ST广夏”变更为“银广夏”。

        银广夏申请脱星摘帽引发市场强烈关注。这只曾经的老庄股在2001年因财务造假轰动一时,多位资本大佬因它而销声匿迹。此后,其保壳与重组大戏长达十余年,情节之跌宕起伏,堪比好莱坞大片。

     

     

    摘帽之路一波三折

        事实上,这已经是今年银广夏第二次申请摘帽。两个月前的2月23日,公司就发布公告称,公司重组宁东铁路已经完成,将向深交所申请摘帽,但是刚过了两天,银广夏又发布公告称,鉴于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不能完全满足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根据证监会有关重大资产重组规定出售全部经营性资产和负债、购买其他资产且实施完毕”的条件,公司于2月24日向深交所申请撤回了摘帽申请。

        不过,在撤回申请时,银广夏称,若是年报过后能满足摘帽条件,将向交易所重新申请摘帽。这一次,申请摘帽公告如约而至,那么让我们看看银广夏同一天发布的年报。

        年报显示,2015年银广夏实现营业收入1828.09万元,同比增长117.9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743.85万元,而2014年同期为盈利117.28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78.15万元,2014年这一数据为-19.27万元。截至2015年末,银广夏的总资产和净资产分别为2.65亿元和1.23亿元。之所以出现亏损,是因为公司重组所带来的财务顾问费等共计1813.21万元。

        另外从年报看,葡萄酒和葡萄销售仍是公司主要的收入来源,2015年公司葡萄酒销售收入为993.17万元,同比增长34.72%,毛利率为55.85%;葡萄销售收入为834.92万元,同比增长723.50%,毛利率为28.21%。

        根据深交所上市规则,撤销“*ST”的财务条件为消除以下四种情况: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连续为负值;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营业收入低于1000万元;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财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者否定意见。虽然2015年银广夏亏损,但是2014年实现盈利,且2015年营业收入超过了1000万元,所以公司申请摘帽也在情理之中。

     

     

    重组之路跌宕15年

        若是银广夏经过15年努力,本次摘帽申请成功,那么在A股市场上,它注定将成为一个不死神话的经典案例。现在让我们来简单回顾一下银广夏这跌宕起伏的十五年。

        1998年起,由于子公司天津广夏二氧化碳超临界萃取业务爆发式增长,在长达三年的时间内,银广夏成为A股市场第一牛股,被称为“两市业务最好、市盈率最低的股票”。特别是2000年股价暴涨459%,赚足市场眼球。

        2001年8月3日,《财经》封面文章《银广夏陷阱》揭露银广夏的业绩完全是通过财务造假虚构的。此后银广夏传奇崩塌,2001年9月10日复牌后连续15个无量跌停,凶残程度秒杀此后的重啤。当时的银广夏高层则有6人被逮捕,在严重失实的1999年、2000年财务报表上签字的中天勤会计师事务所被吊销了执业资格。

        2002年6月5日,已经戴帽的ST银广夏被暂停上市,2002年12月16日重新恢复上市。此后,公司经历了长达14年的重整和重组之路。

        2002年和2008年,银广夏两次重大重组以失败告终。2010年9月30日,银广夏披星。同年11月起停牌进行重整。在经历了4年停牌后,终于拿出了一份让银广夏脱胎换骨的重组预案并复牌。

     

    刚重组完又亏损

        今年2月初,银广夏通过定向回购股份与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成功收购宁东铁路100%股权,交易价格为44.87亿元。这只昔日的农业造假第一股,尽管仍然保留着长久以来的葡萄酒业务,但今后铁路将成为其最重要的收入来源。

        值得一提的是,从财务数据来看,银广夏收购宁东铁路依然前途未卜:公开资料显示,宁东铁路2012~2015年实现的合并报表净利润分别为4.8亿元、3.1亿元、1.6亿元和7661.99万元,业绩呈逐年下滑趋势。

        而在并表后第一个季度,宁东铁路就为银广夏带来了亏损。由于宁东铁路已经从今年1月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公司因此在一季报中追溯调整可比期间的合并报表。受煤炭需求下降、运价下调及季节性因素影响,宁东铁路运输量下滑并出现亏损。一季度银广夏营业收入为7381.1万元,同比下滑46.7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80.11万元,而去年同期追溯后为亏损328.29万元。截至2016年3月底,公司总资产和净资产分别为53.42亿元和39.03亿元。

        虽然一季度是淡季,但这对于银广夏来说,2016年一季度肯定不是一个好的开端。

     

     

    ST板块不死神话疯狂上演

        从二级市场来看,银广夏近期走势一直处于温和上扬状态,2月和3月分别上涨2.08%和8.16%,4月至今涨幅达到了4.63%。

       今年以来,ST板块的故事异彩纷呈。如原来的*ST松辽在2012年曾经摘帽,但2015年1月30日又因2013年、2014年连续两年亏损而重新戴帽成为*ST松辽。发布2015年报后,*ST松辽成功摘帽,且已经变身为文投控股(600715,收盘价36.74元)。这源于去年公司成功的资本运作——8月,公司成功实施定增,收购耀莱影城和都玩网络,转型时下最热门的影视游戏行业。11月底,公司又发布公告,拟募资新建95家影城。

     

        此外,星美联合(000892,收盘价15.60元)也成功摘帽。这家1999年就上市的公司2013年曾经摘帽一次,但2015年4月又因连续两年亏损重新戴帽。2015年报公司尽管只实现了130万元的净利润,且被审计师出具了带强调事项的无保留意见,但公司的摘帽要求依然得到了深交所核准同意。和松辽汽车一样,星美联合也在进军文化行业。2015年,公司曾在4月中旬停牌,9月中旬复牌,但其股价基本没有受到停牌期间股灾的影响,复牌后一路暴涨,并在12月创出历史新高。2015年涨幅高达187.48%。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贾康谈《物权法》中的“自动续期”:含有不再重新付费之意

    下一篇

    深港通预期再被热炒 深市相关H股异军突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