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北京网贷协会叫停首付贷 会员平台已无类似产品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4-20 00:56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袁园    

    ◎每经实习记者 袁园

    继上海、深圳之后,北京市网贷行业协会也发布文件,叫停“首付贷”业务。

    4月19日,北京市网贷行业协会官网发布《关于清理“首付贷”类业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协会会员、观察员机构清理、停止新增“首付贷”类业务,存量业务妥善消化和处置,协会也将适时组织开展专项检查。

    有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北京市网贷行业协会叫停首付贷业务更多的是从降低行业金融风险、去杠杆的角度考虑,也是为了配合监管部门宏观调控和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多地已叫停首付贷业务

    《通知》表示,为了引导和督促协会各会员、观察员机构严守信息中介定位,依法合规经营,防范法律、合规、经营等各种风险,请各机构立即开展自查自纠,自即日起全面清理、停止新增“首付贷”类业务,存量业务妥善消化和处置。

    《通知》要求协会各会员、观察员机构上报“首付贷”类业务交易额、存量、投资人数量等业务情况和自查自纠情况。自下发之日起,对于依然开展或者变相开展“首付贷”类业务的机构,一经发现将依据协会章程和行业自律公约,将相关线索移交监管部门处置。

    所谓首付贷,顾名思义就是买房的首款凑不齐,通过一些渠道贷款借钱凑齐。这些借款,主要由中介机构、互联网金融平台、小贷公司和担保公司来提供。由于这部分贷款资金来源不确定,存在一定的金融风险,而受到了监管部门的关注。

    3月份,央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潘功胜从展业资质、资金来源、风险揭示、银行KYC及风险控制等角度分析了部分P2P网络借贷平台开展首付贷业务存在的风险和问题,并明确表态叫停此业务。

    此后,深圳市金融办、互联网金融协会先后发布通知,对深圳地区首付贷情况进行摸底,严禁企业开展高杠杆房贷业务;3月9日,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发出通知,要求会员单位尽快上报涉及“首付贷”或其他高杠杆房贷的具体情况;同日,北京市金融工作局摸底涉嫌高杠杆房贷情况,通过监测预警平台查控风险;3月25日,上海楼市新政“沪九条”提出,银行应加强对购房人首付款的核查,购房人申请贷款时应承诺首付款为自有资金,违反承诺则作为失信行为纳入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

    “首付贷可以加倍放大融资半径的资金杠杆,尤其是在一线城市,将会加剧房产泡沫,最后可能会引起系统性金融风险,最终损失的还是投资人的利益。”91金融联合创始人吴文雄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适时叫停能够有效促进行业自律,也是对国务院开展互联网金融整治行动的有利支撑,还有利于国家对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

    会员平台已无类似产品在售

    实际上,在各地监管部门和行业协会的推动下,P2P平台首付贷业务已陆续下架。

    据盈灿咨询研报显示,有20家P2P网贷平台以对接首付贷资产为主要业务,不过在央行明确表态后,已有17家停止首付贷相关业务。

    据了解,北京地区曾发布首付贷产品的平台仅有搜易贷和理财范等几家平台。记者4月19日登录这几家平台网站查询发现,类似的标的项目已经没有了。搜易贷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平台早已停掉和下架了首付贷相关产品。

    记者还分别查询了北京市网贷行业协会网站上显示的18家会员单位和43家观察员机构,发现这些平台均无类似首付贷产品在线。

    “从了解的情况来看,北京地区涉及的首付贷业务规模并不是很大,叫停对网贷行业资产端影响也不会太大。”银客网总裁林恩民表示,北京市网贷行业协会叫停“首付贷”业务,更多的是从降低行业金融风险、去杠杆的角度考虑,也是希望及时遏制、预防风险的出现,对行业健康发展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虽无经营类似业务,但作为会员单位,多家平台均表示支持北京网贷行业协会的做法。

    金融工场董事长魏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北京市网贷行业协会发文强调叫停首付贷业务,在一定程度上反应了北京市网贷行业的态度。

    易观智库金融行业研究中心分析师沈中祥认为,叫停首付贷业务有利于整个行业的规范,从本质来说也是对于行业不规范行为的禁止,当然在措施上可能略显激进,但其对于整个行业的规范发展还是具有积极意义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华帝股份“宫斗”再起波澜 三创始人联合起诉“老东家”

    下一篇

    快时尚业绩“慢”下来:零售“救命稻草”已难自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