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大部分银行去年净利增速跌至个位数 中间业务能否成增收“救兵?

    新华社 2016-04-19 22:03

    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已接近尾声。尽管大部分银行去年利润增长都已跌至个位数,但中间业务收入纷纷呈现“快跑”态势,特别是一些中小银行中间业务收入涨幅高达五、六成甚至翻番。随着“坏账”越来越多、赚钱越来越难,中间业务能否成为银行增收的“救兵”?

    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已接近尾声。尽管大部分银行去年利润增长都已跌至个位数,但中间业务收入纷纷呈现“快跑”态势,特别是一些中小银行中间业务收入涨幅高达五、六成甚至翻番。随着“坏账”越来越多、赚钱越来越难,中间业务能否成为银行增收的“救兵”?

    华夏银行18日发布的年报显示,该行2015年实现中间业务收入136.37亿元,同比增长53%。从此前公布的数据看,平安银行2015年非利息净收入同比增长47.65%,重庆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同比增长66.4%,郑州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更是同比增长高达105%。

    “中间收入增长主要受益于投行、托管、票据、理财和黄金业务的快速发展。”一位股份制银行人士告诉记者,中间业务收入主要包括手续费佣金、交易投资类收入等。面对利率市场化继续推进下的利差收窄,以及不良贷款额、不良率持续双升,拓展中间业务、增加非利息收入正在成为银行利润增长的重要途径。

    借鉴美国经验,不难发现在利率市场化进程中非息收入占比不断上升。按照银行业协会的统计数据,2015年,16家A股上市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平均增长率为38.1%,远远超过其平均利润增速。尤其是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已经踏上通过非息收入增厚利润的转型之道。

    “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利率市场化改革及互联网金融等新型金融业态发展的背景下,中间业务将成为商业银行经营转型的必然选择和发展方向。”中国银行业协会行业服务总监周永发说。

    专家表示,与发达国家银行中间收入占全部收入40%至50%相比,我国商业银行中间业务占比最高仅30%左右,还有较大提升空间。但放之未来,中间业务的钱也不是那么好赚。一方面,监管部门不断敦促银行规范收费、降低服务费用,银行的手续费收入增长难以持续;另一方面,互联网金融对银行理财的大力冲击,将抑制银行理财收入增长。

    今年春节后,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联合宣布,对手机银行转账、汇款业务全免费;同时5000元以下的网上银行转账汇款也免去手续费。3月末,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人民银行发布新规下调了银行卡刷卡费率,每年让利各类商户合计74亿元。消费者和商户手续费减少必然带来银行中间业务收益受损。

    提升中间业务的“含金量”,可能才是银行下一步保持利润增速的“法宝”。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副主任吕随启表示,收益接连下降、“飞单”乱象频发,直接导致银行理财作为银行收入来源“主力军”的地位退让。而随着A股市场实行注册制,投资银行业务有可能超过银行理财业务,成为中间业务收入的首要来源。

    《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15)》的预测调查已显示,投资银行业务收入将超过理财业务收入、结算类业务收入,成为中间业务收入最重要的来源。由此看,银行中间业务转型任重道远,竞争也将越发激烈。

    上一篇

    宝鹰股份拟定增加码主业 恒大人寿领衔认购6.5亿

    下一篇

    上海金首日上线伦敦金大涨 中国需求带来更多影响力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