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3月官方PMI时隔8月重回扩张区间 大企业成主要支撑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4-01 14:56

    3月PMI指数扭转了连续8个月以来的下行趋势,掉头向上,尤其是突破了50的荣枯线,说明前期国家出台的一系列稳增长政策的累积效应开始显现,这将使中国经济企稳回升的基础进一步牢固。

    每经记者 周程程

    经济基本面再增利好信号。

    4月1日发布的三大PMI指数均反弹,幅度超市场预期。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3月制造业PMI为50.2,比市场预期高0.8个百分点,比2月高1.2个百分点。3月非制造业PMI为53.8,比2月高1.1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官方制造业PMI自去年8月以来首次回到荣枯线以上。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宏观经济与政策研究主管周景彤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3月PMI指数扭转了连续8个月以来的下行趋势,掉头向上,尤其是突破了50的荣枯线,说明前期国家出台的一系列稳增长政策的累积效应开始显现,这将使中国经济企稳回升的基础进一步牢固。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表示,分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1.5,比上月上升1.6个百分点,是本月PMI重回扩张区间的主要支撑。

     

    制造业供需两端改善

    从3月官方制造业PMI分项数据来看,需求、供给、价格均明显回升。

    数据显示,生产指数为52.3,比上月上升2.1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为51.4,比上月上升2.8个百分点,升至临界点以上。

    赵庆河认为,春节过后企业集中开工,以及近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制造业生产和市场有所回暖。

    在需求方面,本月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0.2,比上月上升2.8个百分点,是2014年10月以来首次升至临界点以上。“这很可能意味着未来我国出口形势或将有较大程度的改观。” 周景彤说。

    另外,进口指数为50.1,比上月提高4.3个百分点,是2013年12月以来的最高点。

    此外,价格端也上升明显。赵庆河表示,近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震荡回升以及部分流通领域重要生产资料价格持续反弹,企业采购活动趋于活跃。采购量指数为52.6,比上月上升4.7个百分点,重回临界点以上。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为55.3,高于上月5.1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高于临界点,价格的回升对相关行业的生产起到了一定拉动作用。

    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认为,库存回补、地产回暖和稳增长推动PMI反弹。价格持续回升推动企业库存回升,3月原材料采购量上升4.7个百分点。此外,近期地产销售持续放量,开始逐步向投资端传导,挖掘机销量和钢铁水泥价格等出现明显反弹。

     

    大企业成PMI回升主要支撑

    分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1.5,比上月上升1.6个百分点;中型企业PMI为49.1,比上月回升0.1个百分点,继续位于临界点以下;小型企业PMI为48.1,比上月回升3.7个百分点,仍位于收缩区间。

    赵庆河表示,大型企业是本月PMI重回扩张区间的主要支撑。

    周景彤表示,从回升幅度看,小型企业回升幅度大,表明近几年国家扶持小微企业的政策措施,包括减税降费、促进创业创新、促进融资担保、加大金融支持等正在产生效果。但是,“春江水暖鸭先知”,国家许多稳增长政策,以及“十三五”规划重大项目,比如基础设施投资、重大投资工程包、三大战略和六大消费工程等,最直接受益的还是大型企业。

    更能反映民营中小企业情况的的财新中国制造业PMI数据,3月录得49.7,高出2月1.7个百分点,虽然仍低于50.0临界值,但已是13个月来最高纪录。

    赵庆河指出,本月PMI重回扩张区间,也受到一定季节因素的影响,同时应当看到,目前企业生产经营中仍存在不少困难。本月反映企业资金紧张、市场需求不足和劳动力成本上涨的企业比例虽比上月有所回落,但仍超过四成,尤其是小型企业反映资金紧张的状况还有所加剧。

    周景彤表示,制造业在我国GDP中的比重为33.8%(2015年),仅次于服务业。制造业PMI上升,预示着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可能会进一步好转,这将有助于提振市场信心和经济增长。

    “从全年看,随着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十三五’规划更多重大项目的启动,出口形势改善,我国经济增长或将企稳回升,继续下行的概率较小,我们维持全年GDP增长6.8%的预判,实现政府确定的6.5%~7%的预期目标问题不大。” 周景彤说。

    上一篇

    衣恋(中国)携手香啡缤 在沪打造中国首家门店(图)

    下一篇

    苏宁投资版图浮出水面,加速3.0生态系统演进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