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5大券商下周二看好6板块39股

    上海证券报 2016-04-01 14:16

    通信:关注流量增长带来的机会;煤炭:库存增长基本面边际转弱

    通信:关注流量增长带来的机会荐7股

    光通信板块呈现高景气形势。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推进5万个行政村通光纤以及建设一批光网城市,固网建设以及4G建设仍是“十三五”重点内容;2016年是云计算、大数据启动元年,随之带来数据中心建设市场的需求,进一步刺激了光纤、光器件及系统设备的采购需求;行业需求上升将极大的刺激光通信板块资本支出,同时光纤整体价格也在不断回升,光通信行业景气度呈上升态势。

    万物互联物联网云平台投资价值凸显。万物互联的时代已经来临,由此带来物与物联接场景和业务模式的多样性,以及物联网采集数据的碎片化等问题,这些问题对于数据处理能力和分析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可以预见基于物联网的大数据分析正改变着商业模式和公司竞争力,物联网数据运营平台将在物联网生态系统中扮演重要角色,长期看物联网云平台运营维护企业将创造更多的价值。

    站在云计算风口寻找大机遇。云计算进入加速发展期,在数据增长、创新应用等需求背景下,预计国内IDC以及与流量相关的CDN行业将继续保持高增长,IT基础设施第三方服务份额有望快速提升。看好第三方数据中心服务商积极向云服务商转型。

    北斗民用市场前景广阔。北斗系统已进入第三阶段,开始由区域运行走向全球拓展。根据GSA发布的《全球导航卫星系统(GNSS)市场报告》,面向大众的市场应用将占主导地位,导航设备也将逐渐被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取代。到2020年,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及其兼容产品在大众消费市场得到推广普及,对国内卫星导航应用市场的贡献率达到60%,届时我国卫星导航产业产值将超过为4000亿元。

    投资策略。虽然16年运营商资本支出同比减少18.5%,但是通信板块上涨的逻辑与运营商资本支出已没有太多的强相关性。目前看16年4G网络建设、宽带提速及光网城市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仍然是“十三五”规划的重要内容,未来随着数据业务流量指数级增长,我们依旧看好因此受益的光通信、物联网、云计算基础设施子行业及北斗卫星通信。长期来看,在国家促进产业升级以及大力发展新兴产业的背景下,通信板块仍是中国资本市场关注的热点,对整个通信板块我们维持强于大市的观点。建议投资组合:海格通信、振芯科技、亨通光电、光迅科技、科华恒盛、宜通世纪、盛路通信。爱建证券

    煤炭:库存增长基本面边际转弱荐7股

    截至3月30日秦皇岛5,500大卡动力煤价382元,同比持平。秦皇岛库存459万吨,上涨11%,近1个月反弹了53%,近10天反弹了25%。由于下游需求低迷,而港口库存快速,对煤价的支撑减弱,大煤企4月上调价格计划落空,改为持平。需求指标均继续转弱:六大电厂日耗煤量56万吨,同比跌幅9%,跌幅扩大,库存天数21天,环比增加一天,库存1,175万吨,环比增加4.4%。锚地船舶数量18艘,比上期大幅减少10艘。沿海货运指数结束上涨,出现下跌。4、5月是动力煤的淡季,如需求持续低迷,动力煤价下行压力增大。产地煤价:焦煤表现较好,在钢铁持续上涨下,产地焦煤价格涨价范围明显扩大,本周山西普涨2%-4%,但钢铁涨价到焦煤的转导滞后程度明显低于往年,显示出供大于求情况比往年更加严重。4、5月是煤焦钢的传统旺季,关注焦煤需求是否持续好转,涨价能否持续。动力煤持平,化工用无烟煤延续跌势1%-6%不等。7大煤企公布16年产量计划,4家下降3家上涨,在去产能大背景下仍要增产,低于市场预期,但符合我们预期。在转型未果、巨量煤炭在建(15亿吨)、前期投入大、资金周转、人员转移安置、财政窘迫等实际需求下,企业、地方政府都有要淘汰一批,新上一批的冲动。陕西省的目标是逐步关停渭北老矿区,重点开发陕北、彬长矿区。以及从我们调研的情况看部分企业也是如此,减量置换甚至产能稳定。这可能会影响去产能的效果,建议关注。总之近期基本面边际走弱,去产能实际利好不大,关注房地产、国内外货币政策、信贷投放等宏观数据来判断需求预期的走势。4、5月是煤焦钢产业链的旺季,建议重点关注焦煤的龙头公司,盘江股份、西山煤电、冀中能源。供给侧改革受益品种陕西煤业(受益于铁路运力宽松和运费下调趋势,亏损严重的渭北矿区的关闭和资产剥离,盈利较好的陕北矿区的重点开发)、阳泉煤业、潞安环能、中国神华同样建议关注。中银国际

    农业:重点关注养殖主线荐8股

    白羽肉鸡联盟正在考虑新的引种方式,此前引种都是按年确定一个引种量,企业可以根据各自的配额在任何时间完成当年的引种。未来很有可能发生变化,确定年产量后,给每个季度分摊相应的引种量,如果当季没有引种,不能递延到下一季来引种。以今年最高引种量108万套为例,假设前三季度没有复关,那么4季度最多的引种量只有27万套。考虑到上半年的引种量只有几万套的量,所以我们进一步讲全年的引种量区间由此前预测的40-50万套向下调整至30-40万套。

    养殖是今年农业投资的主线,继续推荐关注圣农发展、益生股份、民和股份、牧原股份、雏鹰农牧,同时建议围绕养殖产业链进行后周期的布局,饲料和动保会受益于养殖业的服务,推荐关注生物股份、中牧股份、唐人神。

    农业服务商体系:中国农业发展趋势的必然产物

    种植户高要求背景下,原有的农资渠道和下游烘干、加工、销售渠道都需要改革,来适应这一变化,而农村合作社等新型主体能够有效服务和带动广大中小规模农户,提高农业组织化程度、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促进规模经营增加农业效益,提高农产品品质,扩宽增收渠道。

    农产品价格市场化定价,也会要求种植环节控制成本。农资服务商通过配套服务(农机、农资等配套解放生产力)会带来成本控制的优越性,会越来越受到下游客户的青睐。

    因此,我们认为虽然短期内农业服务商(主要是农化企业)会受到土地租金和种植量不确定等不利影响。但从中长期来看,农业服务商体系代表了中国农业未来的改革方向,我们积极看好未来三年内农业服务商机制的突破,积极推荐关注金正大、史丹利、新洋丰等公司。

    本周推荐组合:

    我们本周重点推荐关注圣农发展(受益肉鸡价格上涨和鲜美味的扩张)、雏鹰农牧(猪价上行,当前股价偏低)、龙力生物(并购大数据及数字内容业务)。中银国际

    汽车:电动智能化大幕拉开荐6股

    2016年以来,汽车板块跑输大盘0.99个百分点。目前行业整体TTM市盈率为19.83倍,总体上看,估值处于历史合理区间。

    板块投资逻辑与评级。

    1)我们认为,保持汽车产销合理增长是实现经济稳增长的重要手段,未来若经济不稳,汽车消费走低,继续出台汽车消费支持政策将是大概率事件,主要思路是在新车、二手车及报废车三个环节发力。因此,今年汽车消费景气度在政策支持下将稳中有升。考虑到板块估值较低(尤其是高分红白马蓝筹股),行业电动化、智能化转型趋势明显,维持行业“看好”评级。2)新能源汽车:随着调查结束,政策明朗后,下半年新能源汽车将会再次迎来加速增长(明年购置端补贴将退坡20%对下半年消费有刺激作用),维持全年产销突破60万辆预测不变,维持对新能源汽车板块的“看好”评级不变,建议积极关注转型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新标的、创新商业模式积极推广的标的。另外,微型(含低速)电动车标准有望在今年6月出台,我们预计,今年微型(含低速)电动车市场有望迎来大爆发,如政策如期推出,则产销有望突破200万辆。3)智能网联汽车:目前以国内外主流车企以及互联网巨头为代表的众多企业加快布局智能网联汽车,特别是无人驾驶汽车,国内消费升级及新能源汽车的爆发起助推作用。根据产业资本投资来看,今年将是无人驾驶兴起的“元年”,有望于2020年前后迎来量产时代。目前受益领域主要为传感器与ADAS,其中,据测算,到2020年ADAS市场规模超千亿。4)国企改革: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三五”规划纲要均将国改作为重点内容。我们认为,在市场化改革的大趋势下,以一汽系为代表的汽车行业国改值得期待。

    推荐标的。

    综上分析,推荐标的:1)新能源汽车及低速电动车标的力帆股份)、中通客车、隆鑫通用;2)零部件标的天汽模、浩物股份;4)无人驾驶标的亚太股份。渤海证券

    造船:全球新接订单继续下滑荐3股

    2016年2月全球新接订单同比继续下滑。截止至报告发布日,2016年2月份全球新接订单为96万DWT(不考虑期后补计部分),同比下降87%、环比上升35%(1月补计后YoY-92%,QoQ-89%)。2016年1-2月合计新接订单166万DWT,同比下滑90%,下滑幅度较大。

    三大船型新接订单同比继续下滑。2月散货船和油轮新接订单分别为16.3万DWT和72.7万DWT,同比分别下滑88%和87%。本月集装箱船无新接订单。

    2016年预计全球新接订单1亿DWT。我们认为2016年航运市场仍处于触底阶段,下滑趋势未改。由于我国设立船舶排放控制区的影响,我们预计2016年全球新接订单将达到1亿DWT。

    三大船型新船造价指数环比基本持平。2月份散货船、油轮和集装箱船新船造价指数分别为116点、155点和77点,同比继续下滑,降幅分别为9%、4%和5%;环比分别下降1.6%、0.8%和0.5%,基本与上月持平。

    主力船型新船造价基本维持前期水平。2月阿芙拉、好望角和巴拿马新船造价分别为5100万、4550万和2550万美元,较上月相比分别下降50万、50万和25万美元。VLCC新船造价为9350万美元,与上月持平。

    船企盈利面改善仍需等待。2月主力船型新船造价基本维持前期水平,总体来看船舶造价仍在历史低位。按现在的船价测算,在一段时间内船厂毛利率仍然偏低。

    中国本月无新接订单。根据截至报告发布日实时数据,2月我国无新接订单,但不排除后期补计的可能。韩国本月新接订单为32万DWT,受上月基数较低影响,环比大幅上涨532%,同比下降91.9%。日本本月新接订单为49万DWT,环比大幅上涨648.6%,同比下降71.5%。

    中国手持订单同比继续下滑。2月底中国手持订单为1.22亿DWT,同比继续下滑,下滑幅度为18%;韩国本月手持订单为0.79亿DWT,同比略微下降4%;日本手持订单为0.66亿DWT,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5%。

    日本新船交付量回暖。2月全球新船交付652万DWT,同比上升2%。中国新船交付量为177万DWT,同比下降33.3%;韩国本月新船交付量为217万DWT,同比下降1%;日本本月新船交付量为222万DWT,同比上升55.8%。

    投资评级。目前航运仍处于吸收过剩产能阶段,受此影响造船行业民船复苏仍需要时间。

    从投资机会的把握来看,受白名单影响,民船新接订单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我们关注南北船资产整合,仍建议投资者关注中船防务(28.670,-0.74,-2.52%)、中国重工、中国船舶。申万宏源

    医疗:互联网医疗景气上升荐8股

    国家战略牵头,配套政策尚需不断推出。1)2012年起,国务院发布《卫生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从国家战略层面提出了推进医药卫生信息化建设;2)在之后的几年里,国务院、卫计委在发展“大健康产业”、“供给侧改革”等大背景下,陆续对限制互联网医疗行业发展的核心政策进行了发布,涉及医师多点执业、在线医疗、分级诊疗、医药电商等;3)规范措施同步,后续政策尚待稳步推出。医药电商行业监管办法征求意见稿、北京卫计委对网络加号的规范等,而在处方药网售、药房托管等方面急需出台相关政策为产业铺路。

    基础技术革新,为互联网医疗提供持续动力。1)硬件设备端:芯片技术、传感器技术等的革新为可穿戴医疗设备、监测设备、诊疗设备等的互联网化提供了基本保障;2)医疗数据端:信息化、大数据存储、云计算技术更是提升了传统医疗大数据的运营效率和应用价值;3)医疗技术端:精准医疗正式纳入十三五规划,被列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标志着我国在疾病预防、诊断、治疗、用药、康复等方面将与信息技术、互联网技术深度结合。

    商业模式多样,产业格局未定。1)药企+互联网医疗:传统药企纷纷开启线上战略布局,拓展大健康产业。如贵州百灵联手腾讯共建贵州慢病大数据中心、广药白云山牵手阿里健康在医药电商、未来医院、现代物流等方面深度合作;益佰制药携手掌上药店进入药品零售O2O市场等等;2)BAT+互联网医疗:BAT均已构建了自己的互联网医疗体系,各有所长。百度[微博]长于与专业医疗健康资源的结合,打造医疗健康生态;阿里通过现有电商和支付优势介入医疗业务,改变医疗资源的通道;腾讯则遵循以治病为本的医疗业务布局,构建智慧医疗体系;3)保险+互联网医疗:保险将借助互联网医疗在控费、渠道、险种上发挥更大价值。保险公司近年来推出互联网健康管理保险产品,对被保人群进行健康指导、健康风险干预、慢性病管理等健康管理。

    随着政策的推进,社会成功经验的积累,互联网医疗将继续保持景气上升趋势。建议持续关注相关公司:海虹控股、万达信息、创业软件、运盛医疗、宜华健康、嘉事堂、上海医药、九州通。川财证券

    每经声明:每经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一篇

    财经观察:日本老牌家电企业从引领时代到陷入困境

    下一篇

    衣恋(中国)携手香啡缤 在沪打造中国首家门店(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