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去年进口葡萄酒量增价跌每年约有四成进口商“败退”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3-31 01:5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谢振宇 黄丽    

    ◎每经记者 谢振宇 黄丽

    刚刚过去的2016成都春季糖酒会,无论是进口葡萄酒展场规模,还是参展经营者数量,都有明显增长。

    从行业发展历史来看,近年,进口葡萄酒经历了低谷和变革,进口商的优胜劣汰也在加速。有行业数据显示,在不断有新进入者的同时,原来的进口商每年约四成退出市场。集中化使得大品牌催生进口酒大单品以及大进口商。

    此外,2015年进口葡萄酒出现总量与总额同增、平均价格同比下降的情况,但总体来说,自2012年后,进口葡萄酒价格在逐步理性回归。

    日前,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酒类进出口商分会秘书长王旭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进口葡萄酒市场产品繁杂、品牌分散,市场秩序较混乱,进入门槛低导致市场集中度低,行业正由初级阶段向成熟阶段过渡,也在加速洗牌、整合,“每年有40%以上的葡萄酒进口商在第二年退出了市场。”

    2015年重回量增轨迹

    “进口葡萄酒目前正处于发展的‘黄金时代’。”中粮集团进口酒事业部总经理李士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去年进口葡萄酒重回井喷期,未来将开启5到10年的快速增长期,年增长速度有望保持在20%以上。”

    进口葡萄酒在经历2013年、2014年的低谷和调整后,2015年出现总量与总额同增的局面。海关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进口葡萄酒总量约为5.54亿升,同比增长45%;总额约为20.32亿美元,同比增长34%。

    在2012年后,进口葡萄酒价格逐步理性回归。数据显示,2015年进口葡萄酒平均价格为3.67美元/升,同比下降7.3%。

    小、散、乱,仍是进口葡萄酒行业的现状。王旭伟认为,进口葡萄酒发展较初级,行业经营队伍不稳定,商业模式和运营模式仍在探索中,腰部产品市场开拓仍然乏力等问题突出。

    “北京、福建、广东等地消费者对进口葡萄酒接受度高,但大多数市场刚起步。目前,进来的产品和品牌越来越多,从高到低的产品结构,市场层次感越来越强,正由初级阶段向成熟阶段过渡。”王旭伟说。

    法国百特酒业集团执行董事长李昌银在本次糖酒会期间的一次行业论坛上直言,目前进口葡萄酒市场准入门槛低造成企业一拥而上,牌子多;低价倾销赚快钱,没有品牌概念和长远目标;山寨酒、假酒、擦边酒大行其道;商家毛利快速下降等问题凸显。“不管线上线下都在拼价格,很多人对酒的品质都缺乏鉴别,这就是劣币追逐良币。”

    “品牌散、产品多,价格也比较乱,加上电商让价格更透明,今后产品价格更低、经营利润更薄。”王旭伟分析。

    行业集中度现提高势头

    2014年发布的《中国进口葡萄酒CFDF指数及市场报告》指出,进口葡萄酒暴利期已过,2012年之前,我国葡萄酒进口商利润率超过60%,甚至达到100%,而自2012年开始,政策环境、宏观经济发生变化,行业进入洗牌期,大量酒商低价出货去库存,电商甚至不计成本地低价抢客户,行业平均利润率降至20%~50%。

    葡萄酒进口商规模小,该报告就此给出了相应数据:2013年进口额超过1000万美元的葡萄酒进口商仅为12家;进口额500万~1000万美元的26家;进口额100万~500万美元的207家。葡萄酒进口商生存周期也很短,例如,2012年4936家进口商中,有近1300家出局,又有2071家新进入。

    王旭伟也指出,进口葡萄酒行业正提速洗牌,“从2015年开始,行业的集中度开始出现明显提高势头。”王旭伟还援引海关统计数据印证这一趋势,“2015年进口额50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53家,总进口额占比超过了50%。”

    对于行业的集中化,李士祎认为,进口葡萄酒品牌集中的同时,市场还会出现数个销售额超10亿元的大运营商,优质品牌将逐步向大运营商集中。

    “只有专业化的平台公司才能满足消费新需求,在进口酒领域,未来将有两类公司,一类是大公司;一类是‘小而美’的公司。”李士祎认为。

    在王旭伟看来,进口企业跟上游国外酒庄等合作是行业发展的趋势之一,“纯粹做进口的企业,做大了后,会更注重对上游资源的整合。”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大康牧业违规使用募集资金 10亿元项目遭深交所叫停

    下一篇

    西部电商巨头或将出现在生活服务领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