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抢装潮”催升金风科技2015年业绩 弃风限电风险仍“高悬”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3-30 19:59

    “抢装潮”对金风科技来说可谓“双刃剑”,在风机销售火热的同时,随“抢装潮”而来的弃风限电也成为其主要风险。

    每经编辑 岳琦    

    每经记者 岳琦

    2015年,国内风电新增装机创下历史新高,以30.5GW的新增容量傲居全球榜首。在行业爆发增长的背景下,风电行业龙头金风科技也交出了颇为亮眼的成绩单。

    3月30日,金风科技发布其2015年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300.62 亿元,同比增长 69.8%,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28.49亿元,同比增长55.74%。记者注意到,受“抢装潮”等因素影响,2015年金风科技实现风机对外销售容量7051MW,同比增长68.29%,成为业绩增长主因。

    但“抢装潮”对金风科技来说可谓“双刃剑”,在风机销售火热的同时,随“抢装潮”而来的弃风限电也成为其主要风险。金风科技年报显示,2015年国内弃风限电明显加剧,超出预期,短期内仍将是制约风电发展的重要因素。

    有券商分析人士认为,金风科技的利润增速略低于市场预期,风电场限电问题部分影响了公司风电厂的盈利水平。一位业内人士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弃风限电直接影响电站运营收益率,风电场成本是固定的,利用小时数将决定电场盈亏情况。

    抢装行情催升业绩

    2015年,风电回暖势头强劲,行业企业均赚得盆满钵满,上游风机生产商更是收获颇丰。

    根据全球风能理事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截至2015年底,全球风电新增装机63013MW,  同比增长22%,其中中国2015年新增装机再创历史新高,容量达30500MW,占全球新增装机的48.4%,位居榜首。

    作为国内最早和目前规模最大的风电技术设备研发和制造企业,金风科技发布的2015年报称,公司在经营业绩及市场拓展方面均创历史最好成绩,风机制造、风电服务和风电场运营三大业务均实现不同程度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国家发改委两次下调风电上网标杆电价,开发商为赶在政策期限完成项目建设进而形成抢装潮。而受国内风电行业出现抢装行情等因素的影响,2015年金风科技实现风机对外销售容量7051MW,同比增长68.29%,是业绩增长主因。其中,2.0MW和2.5MW机组销售容量明显增加,销售容量占比由2014年的15.1%增至40.4%。

    同时,金风科技风电场投资与开发业务增长也创历史新高,新增核准容量 1353.5MW,同比增长44.8%。在市场空间最大的风电服务方面,金风科技2015年实现收入12.87亿元,同比增长96.62%。

    面临行业风口,金风科技也终于博得风机制造领域头筹。根据彭博新能源财经发布的2015年全球风电整机制造商市场份额报告,金风科技凭借7.8GW的全球新增装机,首次问鼎全球第一。

    弃风限电仍是瓶颈

    一方面受益于风电装机大幅增长,而另一方“抢装潮”也让金风科技面临更加严峻的弃风限电局面,而其负面影响已经开始初露端倪。

    “2015年国内弃风限电明显加剧,超出预期。”金风科技在年报中坦言,2015年并网消纳问题加剧,弃风电量同比增加近两倍,为近三年最高水平。尽管国家已出台多项政策着力解决风电并网消纳及弃风限电问题,但其在短期内仍将是制约风电发展的重要因素。

    而对于弃风限电的行业“魔咒”,国家能源局近期多次发布“红牌”禁令,要求弃风严重的6个省区不安排新增项目。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弃风省区的风电建设节奏要缓一缓,之前的风电投资热潮也会降温,而限批政策将使企业投资被迫向其他区域倾斜。

    从国家能源局发布的2016年风电规模分布来看,政策向无限电地区倾斜的趋势颇为明显。而有券商分析认为,考虑到陆地风电主要位于我国西北部,当地消纳能力有限,对外输送有赖于特高压输电线路建设,发展海上风电成为当前我国风力发电的方向。

    而从金风科技目前的风机产品结构和业务区域来看,陆地风电仍是其主打业务,海上风电市场优势并不明显。对于弃风限电的影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金风科技发去采访邮件,但截止发稿时未获回复。昨日,记者多次拨打金风科技投资者关系电话但无人接听。

    值得注意的是,平安证券发布的研报显示,考虑到弃风限电问题对风电行业的负面影响,下调金风科技 2016-2017年盈利预测,下调幅度分别为13%、18%。

    对于未来经营策略,金风科技在年报中表示,将推动方向转型、业务结构转型、协同协作转型及管理转型。公司将不断巩固风电整机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业务优势,同时加快向更具发展增值空间的成熟风电价值链环节渗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哈弗H6月销3万辆已经不是神话 传祺GS4要卖5万辆!

    下一篇

    苏宁侯恩龙称2016是“围城之年” 欲将“4·18”打造成3C家电零售的“双十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