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老郑说汇:美联储意外“放鸽”美元暴跌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3-18 01:3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美联储会议维持利率不变,但调降了年内加息次数预期,且调降了未来数项重要经济指标预期。由于市场对美联储释出鹰意颇有预期,故上述偏向鸽派的结果出台后美元便暴跌。不过,考虑到美国近期经济情况确已有所好转,故这次会议结果多少便显得有些蹊跷,不妨趁低做多美元。

    美联储按兵不兵

    隔夜美联储(FED)利率会议释出偏软基调,致使美元暴跌。周三,美元于纽约汇市暴挫1.02%至95.653点,周三暂(截至昨17:11)续挫0.51%至95.176点,创出去年10月份以来的新低。

    在结束了为期两天的利率会议后,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于美国当地时间周三下午(北京时间周四凌晨2:00)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于0.25%~0.5%不变。

    这一结果符合市场预期,所以对美元应没有构成太大的压力。然而,美联储调降了未来利率前景预期,这个因素应该会对美元构成些实质性压力。美联储去年12月会议暗示2016年将加息4次,但这回暗示仅加息2次。

    不过,这个利率前期预期调整对美元所构成压力虽然稍大,但仍不足以将美元打压得如此之低,导致美元跌幅超预期另一个关键因素是美联储这次会议还下调了未来GDP、物价、失业率等预测数据。

    GDP、物价、失业率等预测数据属于定量内容,经济领域中人士应该知道这些数据是由经济模型作出的,应属于“数量经济学(Qantitative Economics)”或“计量经济学(Econometrics)”范畴,其预测依据及过程严谨,绝非杜撰,故这种具体而细微东西,压力通常才会更大。

    偏鸽态度显蹊跷

    虽然美联储态度偏软,但与1月份会议相比,整体态度变化有限。然而,问题是1月份以后美国经济指标是明显好转的,特别是就业及通胀指标。因此,美联储这次会议结果就显得极度保守。在本周三会议结果前,市场虽几乎一致认为暂不会加息,但一般相信其会增加鹰派表述。

    本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当时美联储仍在开会),美国2月核心CPI年率涨2.3%,三年多来最大涨幅,明显超过美联储2.0%的通胀目标。两周前,美国公布的2月新增非农就业岗位24.2万个,远优于预期,更远优于1月数据。

    由这两月以来美国的整体经济情况看,这回美联储会议偏软态度是明显蹊跷的,所以也招致了不少保守人士的批评。考虑到油价、人民币回稳,故就通常情况看,4月美联储利率会议应有机会进行一定程度的“纠偏”。

    由美元走势看,周三与周四的杀跌虽势头较猛,但一般构成了逢低吸纳的契机。除上述“态度蹊跷”这一理由外,另有以下两个理由:第一,市场早已预期今年美联储只会加息两次,这次会议无非是证实,故美元如此跌幅便显得有些夸张了。第二,美元已走到12月初以来的下降通道的下轨处,技术上应也支持低吸。

    英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英镑本周三最终升值了0.76%至1.4257美元。本周四同上时间,英镑续升,涨幅正巧也是0.76%,目前英镑汇率为1.4365美元。

    本周三,英国统计局公布,截至今年1月的3个月,按国际劳工组织(ILO)标准计算的失业率持平于5.1%;其中2月请领失业金人数减少1.8万人,为1975年4月来最低;截至1月的3个月平均每周薪资年率增2.1%,为去年8月以来最大增幅。

    周三英镑亦有利空,利空程度远不敌上述利好数据及当天美元的暴跌,故英镑周三明显升幅。本周三,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在“预算发表会”上称,“将无法达成今年减少公共债务目标”。另外,他还下调今明两年英国的GDP预测值。

    周四晚间,英国央行公布的决议显示,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5%不变,同时以9:0投票结果决定维持3750亿英镑的资产购买规模不变,一如市场预期。

    此外,英国央行表示,围绕脱欧公投的不确定性加大,脱欧公投带来的不确定性或会打压英镑汇率,近期英镑下跌可能“很大一部分”反映了围绕退欧公投的不确定性;同时,脱欧可能推迟一些投资决定,抑制需求增长。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央行再祭重拳整治银行卡收单市场 5家支付机构相关地区业务被停

    下一篇

    成都金融创新“加减法”:多层次投融资服务体系激发创业活力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