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天地A重组 欲做互联网医疗快鱼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3-14 01:18

      伴随着互联网的日益普及,特别是近年来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传统行业无不争相参与其中,一场起源于科技创新,而为金融市场引爆的饕餮盛宴,迅速从一种时尚概念演变成为一种真正的趋势潮流。而作为一个有着13亿人口的新兴经济大国,医疗大健康领域因为巨大的市场需求,正成为市场主流资金最看好的一块蛋糕。难怪马云说,“超过我的人一定在健康产业!”

    在这场空前的盛宴中,有一家公司悄悄开始了它自己的布局。去年,深天地的突然停牌再度引发市场对互联网医疗的关注。

    ●友德医赢医通:深天地A“左拥右抱”

    2015年8月17日,深天地A停牌宣布重组。随后,深天地发布公告称,拟总计约55亿元收购互联网医疗资产友德医和赢医通100%的股权,以实现多元化发展。根据公告,友德医100%股权整体作价金额为20亿元,赢医通100%股权整体作价金额为35亿元,全部收购预计规模将达到55亿元,这成为近年A股涉及医疗行业并购中单次交易规模更大的一次并购。交易达成后,友德医及赢医通将成为深天地A全资子公司,公司主营业务增加互联网医疗信息平台及网络医院业务。互联网医疗信息平台及网络医院业务成为公司利润的主要来源。

    资料显示,友德医的主营业务是:搭建“医疗机构与患者”之间的网络医院平台,满足患者通过互联网问诊的需求,合作医院的执业医师可直接通过网络医院平台,为患者开具处方单和检验检查单;为友德医会员提供线上健康管理服务。赢医通的主营业务是“为友德医会员提供线下体检服务和线下健康管理服务,为网络医院合作伙伴提供药品统购服务,根据合作医院的执业医师通过网络医院平台为患者开具的检验检查单,组织医疗机构开展检验检查服务,并及时将相关体检结果和检验检查结果上传到网络医院平台”。

    而友德医在公司成立之后之所以能迅速发展并快速盈利,有几大独特优势:首先,友德医是国内一家获得卫计委许可的网络医院,实际上友德医就是网络医院,其开具的诊断书是获得卫计委认可的;其次,友德医首创了一种排他的合作模式,友德医和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相互在广东省范围内成为唯一指定对方为合作伙伴,这样,友德医就有了广东第二人民医院作为省内线下就医基地;其三,赢医通根据在网络医院就诊患者的需求,可以快速地完成线上重症到线下的转移和统筹管理,同时通过网下的药品配送,极大地方便了网上就诊患者。而这种线上线下的有机搭配和灵活处置,也为公司快速发展奠定了良好的模式基础:数据显示,从2015年10月共享会员服务到2016年初短短的两个月的时间,公司就获得了普惠会员300万人,表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借力收购 打造首家网络医院上市公司

    分析友德医和赢医通两家公司的经营情况,我们可以看出,深天地此次收购,意在转型成为实至名归的首家网络医院上市公司。友德医、赢医通两标的公司线上线下完美搭配,而与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的合作则是发展模式的一个创新,也是完善公司迈向真正的全国性网络医院的第一步。

    在业务合作模式上,友德医和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互相将对方视为广东省内唯一的合作伙伴,共同构建广东省内的网络医院生态。而友德医作为首家取得卫计委牌照的网络医院,依托独特的稀缺牌照和赢医通这个线下药品专门配送便利。有了这两大前提,友德医的线上医院完全就是一个真正的实体医院,所开具的诊疗结果是获得卫计委认可的,而且这个结果是可以直接在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进行实际接诊的。经公司证明,友德医网络医院的医疗服务也同样适用于医保。有了这种可以信任的基础,友德医区别于其他网络接诊的优势也就大大提升。这样,一方面是可以信任的、便利的网络医院,一方面还有线下赢医通作为药品配送和线上重度患者转移的物流配送体系,一种崭新的互联网医疗生态必将快速为大家所接受。

    事实上,根据公司发展愿景,友德医已经着手将此业务模式复制到全国其他地区,目前已经规划中的新布局就有浙江等地。就目前经营状况而言,两家标的公司当前的业绩完成也表现不俗:在成长性方面,友德医成立于2014年8月,通过与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合作建立网络医院。自2015年10月试运行以来,截至2016年1月31日,短短的4个月,公司共发展普惠会员近300万人。业绩方面,最新数据显示,友德医2015年度未经审计营业收入为4511.29万元,未经审计的净利润为2059.43万元;赢医通2015年度未经审计营业收入为1778.92万元,未经审计的净利润为1043.51万元。

    ●线上线下整合 做大做强互联网医药生态圈

    通过探讨两家标的公司的业务互补性我们可以发现,收购方的深天地一方,意图通过完全整合两家线上线下的互联网医疗公司,全面构建互联网医疗服务平台的生态圈——从医院、医生到患者之间的大数据连接,到医疗检查服务和药品配送的全方位医疗服务生态——已具备确切的现实性和可操作性。

    轻资产和可迅速复制的商业模式历来是资本市场追逐的热点,尤其对于互联网企业而言。特别是在当前大多数企业的早期都还停留在烧钱阶段,而两家标的公司不仅业务成长能力迅速,并且保持了良好的盈利能力,这一点尤为难能可贵。业绩数据显示,与近年来大多投资的烧钱模式不同,友德医和赢医通给出的业绩承诺颇具想象空间。根据预案披露,友德医承诺2016年至2021年实现的净利润(合并报表中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45亿元、1.89亿元、2.46亿元、2.95亿元、3.54亿元、4.25亿元;赢医通则分别不低于2.55亿元、3.31亿元、4.30亿元、5.16亿元、6.19亿元、7.43亿元。

    我们知道,新兴行业的高估值之所以为资本市场所接受,主要在于新兴行业特有的商业模式和发展机制不同,很多优秀的互联网企业早期的投资多数以烧钱为主,而一旦产业链的生态构建完毕,后市将可能爆发出很强的外延发展能力。此次深天地所收购的两家线上线下企业如果能完成业绩承诺,后市新股东的入驻就势必能在整个线上线下的生态圈搭建上做大做强,那么,深天地的入驻无疑将华丽转身,成为互联网医疗领域的快鱼。

    眼下,各路资本对互联网医疗领域虎视眈眈,有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大健康产业规模接近2万亿元,到2016年,规模将接近3万亿元,达到全球第一。而根据国务院于2013年9月发布的《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到2020年,健康服务业总规模达将到8万亿元以上,其成长速度和市场规模可谓前景广阔。

    鉴于巨大的市场空间和两家标的公司的创新业务模式的高成长预期,深天地此次的转型能否如期实现,我们将拭目以待。

    如果上述业绩能够如期达成,并且考虑互联网企业的发展模式,结合当前我国大健康产业的发展速度,深天地A入驻后,如果后期管理运作成功,则有望华丽转身成为我国第一家网络医院上市公司。

    我们知道,互联网时代是一个大鱼吃小鱼、快鱼吃慢鱼的时代,而深天地完成此次并购之后,能否快速完善统筹两家标的子公司的线上线下发展,使转型后的深天地真正成为互联网医疗领域的新秀和领军企业,我们对此将非常期待。

    此次收购,深天地A意在转型成为实至名归的首家网络医院上市公司。友德医、赢医通两标的公司线上线下完美搭配,而与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的合作则是发展模式的一个创新,也是完善公司迈向真正的全国性网络医院的第一步。

    收购方的深天地A,意图通过完全整合两家线上线下的互联网医疗公司,全面构建互联网医疗服务平台的生态圈——从医院、医生到患者之间的大数据连接,到医疗检查服务和药品配送的全方位医疗服务生态——已具备确切的现实性和可操作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多空激战铁矿、螺纹钢引来降温令 两交易所连续调整交易规则

    下一篇

    开年不足十周 高盛2016六大顶级交易全军覆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