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汽车共享:代表委员力挺因地制宜监管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3-10 01:2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冒诗阳    

    ◎每经记者 冒诗阳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从代表委员的议案提案到政府最高层,“分享经济”这一前卫概念被多次提及。而在汽车行业,各种关于“分享”的探索其实早就开始,甚至已经成为汽车业内对行业发展方向的共识。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支持分享经济发展,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此外,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和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等多位代表委员,也在力挺网络约车。

    不仅如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汽车行业一个基本的共识是,随着新能源和互联网汽车探索的逐步深入,共享可能逐步代替购买,成为解决人们出行需求的主要方式。在更宏观的层面,这将促进集约经济的发展,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

    在这样的情况下,汽车共享吸引了包括北汽、上汽、奔驰、宝马等汽车主机厂,优步、滴滴等网络约车平台,以及多个以“分时租赁”为核心业务的互联网企业共同探索的话题。

    代表力挺出行“分享”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支持分享经济发展,提高资源利用效率”。而在此之前,马化腾递交了一份名为《关于促进分享经济发展释放经济发展新动能的建议》的议案。

    实际上,早在政府及两会代表委员提出“分享经济”之前,用车领域已经开始发生变化。

    “现在北京的出租车保有量只有6.7万辆,但网络约车已经有几十万辆了。”一位出租车司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实际情况来看,出租车的确已经不能满足出行的运力需求。

    根据蔡继明的报告,目前各类网络约车服务已经覆盖全国400多个城市,每天为近1000万人提供服务。

    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对于由网络约车带来的问题,目前仍没有得到解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2015年10月,《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曾发布,网络约车有望被纳入管理范畴。然而,由于涉及问题较为复杂,办法迟迟没有发布。

    在蔡继明看来,政府还是应该鼓励网络约车的发展。网络约车不仅能解决了出行问题,还能够缓解就业压力,并对道路的拥堵问题有一定改善。

    力挺网络约车的不只是蔡继明,《每日经济新闻》了解到,马化腾也提出,快车、顺风车等网络约车业态能够充分调动社会闲置资源,“体现了分享经济化解社会问题的强大适应性”。

    然而,虽然有众多两会代表委员的力挺,但是对于网络约车的诸多监管难题仍然摆在面前。

    建议因地制宜推动监管

    蔡继明甚至认为,不应该为网络约车服务出台类似于传统管理出租车的监管政策。在他看来,政府应该先在安全、保险等方面出台“准则”,重点放在管理网络约车平台上,再由网络约车平台来管理车辆;随后在各地通过试点,待经验积累成熟后再行立法。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王名也认为,短时间内不宜出台全国性的对网络约车的管理制度,应鼓励各地根据不同城市的人口规模、经济发展水平、拥堵程度、道路资源,以及出行的供求状况来制定自身政策。

    与此同时,出租车行业改革也成为今年两会代表讨论的焦点。其中,全国政协委员、国浩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施杰提交《关于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的建议》。在他看来,应放弃出租车特许经营模式,由建立政府管平台,平台管司机和车辆的监管模式,取消出租汽车经营权有偿使用制度,改为无偿使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分享”模式的影响下,改变中的也许不只是出租车行业。北汽、上汽等国内车企,也在通过各种方式推动新能源汽车在分时租赁领域的发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合理出行:收取拥堵费现争议 期待政策破局

    下一篇

    陆正耀:推动绿色出行 建覆盖全国的汽车共享网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