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混合动力车型夹缝中生存 企业呼吁“国民待遇”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3-10 01:1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旭    

    ◎每经记者 刘旭

    在今年全国两会开幕的前一天,吉利收购东风南充落定。根据协议,东风南充汽车有限公司100%国有股权转让签约仪式在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正式举行,转让方为南充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受让方为南充吉利商用车研究院有限公司。

    3月6日,全国政协委员、吉利汽车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南充项目是吉利发展新能源商用车的重要布局。通过与科力远在CHS(China Hybrid System)技术领域的合作,混合动力商用车的最大扭矩可达18000牛·米。这是商用车在新能源领域的一次突破。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李书福与全国人大代表、科力远董事长钟发平联合就混合动力汽车的补贴问题提出建议,在新能源汽车成为国家战略产业的背景下,引发各方强烈关注。钟发平认为,混合动力车在节油效果和使用成本上,较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更据普及优势,希望政府在补贴、牌照等方面“放行”。

    目前,获得新能源补贴的车型有两类: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而科力远与吉利合资推广的CHS主要针对混动车,目前几乎没有补贴。也是基于此,李书福与钟发平借全国两会之际再度疾呼混动车的“国民待遇”。

    油耗:3辆混动车=1辆电动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技术路线图》提及的十大重点领域中,对我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提出了明确目标与保障措施,明确了节能汽车“一主一辅”双重动力混合配置模式,把混合动力乘用车和混合动力商用车作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发展重点。

    按照目前的补贴政策,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由于可以获得牌照,并有一定比例购车补贴,成为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的首选。然而,一些消费者在购买之后,由于难适应电驱动模式,因此将这类车当作传统燃油车来使用。

    对此,钟发平告诉记者,这种使用方式不仅起不到节油效果,相反会增加油耗,造成更为严重的污染。

    “现在相关部门也注意到这一问题,开始探讨什么是真正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钟发平进一步表示,这是由于现在很多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只是将发动机、电机等部分简单相连,在技术上并不领先。同时,由于电池很重,造成整体油耗高于传统车。这种情况在一些城市非常普遍。

    根据对CHS的评测,李书福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CHS可以节省35%的油耗,也就是说,在油耗层面“投放三辆油电混合=一辆纯电动汽车”。而且,油电混合动力不会增加消费者的使用难度,而且CHS最大优势是可以直接融合到插电式混动中。

    特别是在当下,由于国内自主品牌在SUV领域的快速发展,导致企业平均油耗与相关部门制定的2020年企业平均油耗5.0L的发展要求已越走越远。如果没有深度节油节能减排车型,达到标准几乎无可能。

    投入:不增加电网改造等成本

    继2014年建议加大混合动力汽车政策扶持力度,2015年建议大力发展混合动力汽车后,今年,钟发平再度针对混合动力车型进行呼吁,希望在聚焦新能源汽车战略的同时,补充混动车型,使得我国的新能源战略更加完整。

    目前,伴随丰田旗下混动车型——一汽丰田卡罗拉双擎和广汽丰田雷凌双擎的上市,两家企业所在地——天津和广州也先后给予混动车免摇号等政策扶持。但是,类似的鼓励政策并没有在更多城市得到推广。

    钟发平认为,混动车型在节能环保的同时,还不增加包括电网改造、充电场站建设等成本的投入。虽然,对于消费者而言,每辆混合动力汽车的购置成本会增加2万元左右,但可通过2~3年的节油效益将这部分费用收回。因此,混合动力车在与传统燃油车的竞争上,优势稍显不足,但前者所带来的节能减排贡献明显。国家应从节能减排、环境保护、调整产业结构考虑出发,加大混合动力汽车产业的扶持力度,逐步实现产业的完全市场化。

    钟发平进一步建议,充分发挥国家政策在市场导向和牵引机制方面的作用,在下一轮补贴政策周期中(2016年~ 2018年),对混合动力车依据燃油经济性按节油率分档次给予补贴;国家在汽车行业相关税费优惠方面进行顶层设计,尽快出台混合动力车辆购置税减半等配套政策,在碳排放交易税征收、电池回收税收补贴与减免等方面进行科学设计,大力扶持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发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宝沃“中国计划”启幕 轿车资质获批扫清最后障碍

    下一篇

    英菲尼迪瞄准“90后”市场 今年挑战5万辆目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