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建议在成都布局具有“一带一路”特色的内陆自贸区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3-08 01:57

    唐良智代表建议把成都纳入国家第三批自贸区、打造具有“一带一路”特色的国际合作试验区。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江然    

    ◎每经记者 江然

    全国两会进入中期,人大代表们积极建言献策。

    3月7日上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四川团第三次全团会审议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时,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表示,过去五年,特别是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创了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新局面,实现了“十二五”圆满收官,为“十三五”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充分体现了党中央恢宏的战略判断力、高超的战略谋划力和坚强的战略定力,让我们对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充满了底气和信心。

    对于政府工作报告、“十三五”规划纲要,唐良智表示完全赞成和拥护。他说,成都发展和全省、全国的情况一样,实现了稳中有进、稳中有好。

    在重点汇报天府新区建设发展情况时,唐良智代表向大会提出两点建议:第一,建议国家在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科学城内布局建设国家科学中心和技术创新中心;第二,建议国家把支持中韩(成都)创新合作平台建设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

    当日下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四川省代表团第四次全团会上,唐良智代表建议把成都纳入国家第三批自贸区、打造具有“一带一路”特色的国际合作试验区。

    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四个实”

    3月5日,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纷纷表示报告凝聚了智慧,务实又振奋人心。

    唐良智对此亦有深刻体会。“政府工作报告质量很高。充分体现了五大发展理念,突出了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这个中心,贯穿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他说,“我总的感觉,是‘四个实’,总结工作客观实在、分析问题实事求是、发展目标符合实际、部署工作扎实有力。”对于“十三五”规划纲要,唐良智的感受是“有很强的战略性、前瞻性、针对性,可操作性很强,是一个科学合理、实事求是、催人奋进的好规划。”

    唐良智说,成都和全省、全国一样,经济社会发展也实现了稳中有进、稳中有好。

    过去几年,四川全省上下深入实施“三大发展战略”,奋力推进从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从总体小康向全面小康跨越的“两个跨越”,取得了巨大进步。

    首先体现在经济实力明显增强。“十二五”期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连续迈过两个万亿元台阶,去年突破了3万亿元,在全国的排名上升了两位,提升到全国第6位。其次是多点多极支撑格局基本形成。第三,改革创新和重大项目建设取得了重大突破。

    值得注意的是,四川获批成为全国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天府新区获批为国家级新区、上升为国家战略,攀西获批首个国家级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成都高新区获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天府国际机场启动建设,同时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尤其是扶贫攻坚五年减少了1000万贫困人口。

    唐良智表示,“这些成绩来之不易,我作为四川的干部感到很自豪。”

    据了解,成都经济社会去年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801.2亿元,在万亿元台阶上保持了7.9%的增速,总量居全国省会城市第3位、副省级城市第4位。包括成都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工作,也得到了党中央和国务院的肯定。

    建议:在天府新区成都科学城布局建设国家科学中心和技术创新中心

    2014年10月,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国家级新区——四川天府新区。

    四川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立即行动,成立了领导小组,完善了领导机制,强调要把天府新区建设,作为落实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主战场,作为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全面创新改革试验、走好“一带一路”的主基地,作为全省实施“三大发展战略”、推动四川“十三五”时期、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的主引擎。

    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省长尹力高度重视,多次到天府新区调研、现场解决问题,并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天府新区作为国家级新区,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加快打造西部地区最具活力的新兴增长极。

    唐良智表示,这一年多,成都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首先配合省上编制完成新区总体规划,初步形成功能完整、布局合理的规划体系。

    其次,是加快基础建设。目前,成都第二机场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力争今年六月份全面开工,双流机场优化提能工程已经动工,轨道交通加速成网计划全面实施。

    值得注意的是,为更好地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四川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要求,成都按照“创新为魂、科技立城”理念,在天府新区核心区域内规划73平方公里建设成都科学城,一方面把成都、四川乃至全国的高校、科研院所等创新资源聚集过来,另一方面把国内外一些知名企业的区域总部、研发中心聚集过来,打造创新要素、创新产业集聚区,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的西部创新高地,打造四川天府新区发展的核心引擎。

    这次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和讨论的“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建设一批高水平的国家科学中心和技术创新中心。对此,唐良智代表建议在天府新区成都科学城内,布局建设国家科学中心和技术创新中心。

    “在天府新区成都科学城内布局建设国家科学中心和技术创新中心。一方面,有利于更好利用和发挥现有科教资源优势,实现放大效益。另一方面,有利于搭建高水平创新载体,聚集创新资源和要素,提升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水平,增强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动能。”唐良智建议称。

    建议:把支持中韩(成都)创新合作平台建设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

    2015年,天府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800多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00亿元,其中,成都片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700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00亿元。

    下一步,该如何全力加快天府新区建设,推动成都加速形成“双核共兴、一城多市”网络城市群大都市区格局,推动眉山、资阳联动发展,努力成为全省实现“两个跨越”的新引擎。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到了“工匠精神”。而成都也正身体力行,用实际行动来表达对这四个字的理解。

    “我们在天府新区规划布局了两个万亿级的产业集群,一是电子信息,二是先进制造业。”唐良智说。对天府新区而言,产业发展是重中之重。

    据了解,在电子信息方面,成都已先后签约引进京东方、德州仪器等一大批重大项目,去年电子信息制造业业务收入2600亿元、软件业务收入2050亿元。在先进制造业方面,基本建成千亿汽车制造业基地,汽车产量突破100万辆;轨道交通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60亿元;引进了格力产业园等重大项目,白色家电、智能装备、新材料等产业加快聚集。同时,依托制造业大力发展金融等生产性服务业。

    此外,成都把中韩、中德、中法三大国际产业园都布局在天府新区,努力通过国际合作、开放引进的方式做强新区产业支撑。

    去年10月,中韩双方共同确定了“中韩(成都)创新创业合作平台”这一双边重大合作项目。“十三五”规划纲要关于“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中也提到,要“完善对外开放区域布局,支持一批内陆的双边国际合作产业园建设”。

    唐良智代表建议将中韩(成都)创新合作平台项目纳入“十三五”规划中予以支持。

    建议:打造“一带一路”特色的内陆自贸区

    去年以来,一系列殊荣花落成都。成都先后获批成为国内贸易流通体制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国家服务贸易发展试点城市。

    此外,成都正积极推广复制上海自贸区经验,梳理了16个方面55项可学习借鉴的上海自贸试验区经验,率先在全国启动复制推广工作。

    唐良智从外贸发展、大通道建设、蓉欧+战略、国际合作等方面阐述了成都的优势。例如,成都正加快中德、中韩、中法、新川等四个国际产业合作园区建设,同时积极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建国际产业合作园。

    在成都建设具有“一带一路”特色的内陆自贸区有何必要性和紧迫性?

    唐良智阐述了五点理由:一是有利于探索符合内陆地区尤其是符合西部及四川地区发展实际的国际贸易畅通新机制,提升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贸易便利化水平,闯出一条内陆地区国际贸易发展的新路子;二是有利于探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产业、服务、金融等方面双向合作、互利共赢的新模式;三是有利于提升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互联互通水平,为内陆地区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提供更为有力的通道支撑和更为便捷的物流服务;四是有利于提升资金融通水平,加大对“一带一路”战略项目的支持力度;五是有利于提升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水平,更好地发挥西部作为中国经济最大回旋余地的作用,推动新常态下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广告

    下一篇

    叶檀:杠杆加出一身冷汗 未来五年A股慢牛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