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旅集团与港中旅重组 中免集团归属成焦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2-23 23:10

    中国国旅2月23日晚间公告称,公司收到控股股东中国国旅集团有限公司通知,获悉国旅集团与港中旅集团正在筹划战略重组事宜。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夏冰    

    每经记者 夏冰

    去年11月初,中国国旅(601888,SH)曾针对媒体报道的"港中旅将与中国国旅组成'新国旅',中国国旅、港中旅、华侨城三家央企合并"的传言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控股东未就合并事项做过方案,也未收到过相关文件。

    但这次,中国国旅与港中旅"联姻"的消息终于获得证实了。中国国旅2月23日晚间公告称,公司收到控股股东中国国旅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旅集团)通知,获悉国旅集团与港中旅集团正在筹划战略重组事宜。上述事项目前不涉及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亦不会对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构成重大影响,公司将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的规定及时披露上述事项的进展情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重组完成后,合并后的新公司将成为国内最大的旅游企业。

    港中旅、国旅集团重组获证实

    按照深化国企改革的指导意见,主业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商业类国有企业,原则上都要实行公司制股份制改革,积极引入其他国有资本或各类非国有资本实现股权多元化,此举也可视为是国资委为减少央企数量。

    "目前国内旅游行业的央企主要是港中旅、国旅和华侨城。最近锦江集团、海航集团等在旅游市场布局动作很多,这也加大了央企合并重组压力,如果上述重组顺利实现,按国旅集团400多亿市值、港中旅100多亿市值来算,双方合并后的综合规模将排在国内旅游行业首位。"易观国际分析师朱正煜指出。

    华美酒店顾问机构首席知识官、高级经济师赵焕焱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指出,港中旅与国旅集团有天然的联系,二者合后将成为亚洲最大和全球第五大旅游企业。

    记者注意到,港中旅集团创立于1928年4月,是香港四大驻港中资企业之一,是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集团旗下的业务较为复杂,涉及旅游、酒店、景区、地产、金融、钢铁、物流等方面。目前港中旅集团控股两家上市公司:香港中旅(0308,HK)、华贸物流(603128,SH)。截至2015年底,集团资产总额超过1000亿元,营业收入335亿元,利润总额23.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华贸物流也于2月23日晚间公告称,收到港中旅集团重组事宜通知,但目前该方案暂不涉及与华贸物流相关的交易或资产重组事项。

    中免集团归属成焦点

    记者注意到,目前国旅和港中旅旗下除旅游及旅游相关业务外,还有不少诸如物流、地产、金融等非旅资产。

    业内分析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更关注的是二者如何整合、合并后的新集团会不会剥离非旅游业务、双方将如何在同类资源上更好地协调等细节。

    朱正煜表示,"我觉得近年来国企仍存在规模至上的观念,但扩充规模的同时还应注意资源协调,而不是仅仅追求客房数量、免税店数量等。数据指标的突出并不代表竞争力。"

    一位旅游业内资深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他们两家整合是必然,去年12月底,港中旅集团把钢铁业务剥离出去,就已经出现了整合的苗头。二者整合的关键在于国旅旗下免税店中免集团的归属问题,免税店如果能和旅游业务相加,就是最优配置。

    "在这次公告中,你会发现他们的公告措辞词是'正在筹划战略重组事宜,重组方案尚未确定,方案确定后尚需获得有关主管部门批准'。这意味着双方还要就这一焦点问题(中免集团的归属)展开讨论。"上述分析人士指出。

    中免集团(全称中国免税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1984年,是唯一经国务院授权,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免税业务的国有专营公司。2004年,国务院批准中免集团与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实施战略重组,共同组建国旅集团,成为唯一一家隶属于国务院国资委以旅游及免税为主业的央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际金价大涨 黄金板块后市还有机会吗?

    下一篇

    2月23日涨跌停揭秘:大盘下跌午后企稳,酿酒行业异军突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