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际金价大涨 黄金板块后市还有机会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2-23 23:06

    受国际金价刺激,A股黄金板块一跃而起,节后普遍大涨一成多。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记者 袁东

    受国际金价刺激,A股黄金板块一跃而起,节后普遍大涨一成多。不过,对于国际金价是反弹还是反转,分析人士观点莫衷一是。那么,在节后已经上涨了一波的黄金股,目前还有没有投资价值呢?

    三重利好支持黄金行情

    黄金股的大涨自然是受到了国际金价上涨的刺激,而此轮黄金股的大涨先锋还是来自港股的黄金板块。

    由于香港的春节假期较中国内地要短,所以港股在2月11日就提前开市。而在开市的头两天,港股大盘有较大下跌的情况下,黄金股却逆市大涨,成了“万绿丛中一点红”。其中,紫金矿业(02899,HK)、招金矿业(01818,HK)、中国黄金国际(02099,HK)在2月11日及12日累计分别大涨15.74%、15.15%和8.5%。因为港股与A股较高的相关度,这似乎预示着A股黄金板块在节后将迎来一波机会。

    果不其然,A股开市后,黄金板块跳空上涨。其中,山东黄金、西部黄金、赤峰黄金、紫金矿业(601899,SH)等黄金股更是毫不费力登上涨停板。一些黄金ETF在开市第一天也都上涨了4%左右。即便在昨日大盘下跌的背景下,黄金板块亦有较好表现。

    安信证券研报指出,强烈推荐黄金板块。一是前期金价涨幅巨大,但A股黄金股涨幅明显受抑;二是春节期间黄金继续大涨至1238.5美元每盎司,涨幅达5.49%。黄金股有望迎来较强力度的重估;三是长期来看,黄金板块是兼具绝对收益和相对收益双重优势的板块。

    短期利好长期难测

    不过,对黄金此后的走势,市场上存在不同的声音,看好与不看好的观点均有。

    比如,东兴证券认为金价的上涨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是资本市场动荡及地缘政治危机频发导致全球避险情绪上升;第二是美国加息预期大大减弱。所以东兴证券还指出:“短期看,黄金价格波动带来投资价值。但是长期来看,我们认为目前黄金价格反转的趋势还没有到来。”

    从历史数据来看,黄金价格与美元指数呈明显的负相关关系。观察1970年以来国际黄金价格走势可知,黄金的两次大牛市均建立在美国货币宽松政策和美元弱势格局下。而目前由于美国经济的复苏带来的美联储强势美元政策的持续,当前黄金价格进入牛市的基础还不具备。

    此外安信证券也指出,美元走牛大趋势不变,中长期看黄金反弹之后终会回落。而短期来看,安信证券也比较乐观,“短期内利好因素仍在发酵,金价反弹空间大、持续性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楚江新材定增募15亿元 切入新材料领域

    下一篇

    国旅集团与港中旅重组 中免集团归属成焦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