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北方县城图景:楼市库存并不明显 买房仍是最佳投资

    邦地产 2016-02-19 17:57

    随着城镇化的推进,梁山GDP跃进楼市库存压力也并不明显,买房仍是居民认为最佳的投资选项。

    每经编辑 王杰    

    (本文原载于微信公众号“邦地产”real-estate-circle)

    (回顾回乡篇Ⅰ --为什么我们宁要上海一张床,不要三四线城市一套房?、回乡篇Ⅱ--年收入只比北京人少一万,房价更只有1/5,为什么还是卖不动?、回乡篇Ⅲ--28万就能住上小洋楼,谁还花38万买公寓?

     

    梁山县,古典名著《水浒传》故事的发祥地,是全国首批命名的武术之乡。

    梁山县,也是位于鲁西南,地处山东省泰安、济宁、菏泽和河南省濮阳四地交界处的一个小城。

    随着城镇化的推进,这个小县城的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2014年地区生产总值(GDP)232.8亿元,而且楼市的库存压力,在这个县城显现并不明显。

    邦爷这些朋友的故事,可能可以说明其中缘由...

    今年,在新疆工作的小蔚就回梁山老家买了一套房。小蔚大学时读的是工程测量专业,毕业后进入济南一家建筑公司,各地辗转做工程,后来远赴新疆。小蔚的老婆则是梁山县人民医院的一名护士。在孩子三岁的时候两人终于下定决心,在县城购买了一套住房。

    说起买房的原因,小蔚觉得自己工作不稳定,年龄大了是早晚要回梁山的,所以还是现在就在家乡买房吧。

    小程和老婆都是一所乡镇中学的老师,他们去年也在县城购买了一套房屋。小程说,大多数学校老师都会选择在县城置业,这样能让孩子受到更好的教育。而且以他们的工资,一套房子的首付还是可以凑足的,月供就慢慢还,虽然日子会紧巴一些,但在这样的县城,买房子还是最有增值潜力的,买房子就算为将来攒钱吧。

    “买房是最好的投资方式。”对于投资渠道更加稀少的县城人民来说,这是大多数人的心声。而很多人的事例也在证明着这个观点。

    庞华2006年的时候,先后花了30万和50万在梁山县步行街买下两间门市房,而这十几年里,城镇化已经让梁山核心区的这些铺子租金大涨了一番,这两套商铺的年租金价格已经达到了8万。

    庞华就说,农民进城买房,要有工作,最常见的方式,就是开个商店。而且房租在涨,在县城购买门面房,也是最保值增值的方法。

    除了商铺梁山县核心地段的商品房,售价也已经从2009年的2000多元/平,涨到了目前的4000多元/平。

    在梁山县的人们看来,当地的楼市库存,压力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不过,梁山县所属济宁市的库存却“处于高位”。

    搜房网有文章数据就指出,截止2015年10月,济宁市的楼市库存需要19个月才能消化完。《济宁晚报》也报道说,2015年前11个月,济宁全市商品房销售605.6万平方米,销售额258.37亿元,同比上年减少0.5%。

    “其实,并非房地产在三四线城市机会全无,只是房企在三四线城市拿地时,要更具体地区分和判断。一些城市发展动力有限,但一些机会型的城市拥有‘人口、产业、政策和资源’PIPR指标模型中任意几项优势,都可能具备显著后劲。”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晟就表示。

     

    编辑:王婷婷 审核:杨羚强 终审:蔡战波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购房断供不可行!家庭唯一住房已可被查封拍卖

    下一篇

    深交所发布《上市公司要约收购业务指引》 强化要约收购信披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