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际原油猴年演“猴跳” 国内成品油价“解锁”仍难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2-15 22:40

    2月15日,春节长假后的第一个调价窗口,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国内成品油价格“不作调整”的通知。这是新机制自1月27日首次实施以来,成品油价格第二次由于尚未达到“地板价”而不作调整。至于会不会有第三次?卓创原油分析师高健判断,目前能拯救原油于水火之中的,仅剩下产油国协同减产这一条路。然而对于部分OPEC成员国透露的减产信号,高健认为可能将是一场空欢喜。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辛夷    

    每经记者 王辛夷 

    我们忙着过节的时候,国际油价如同坐上了过山车。先是连续6天掉去了16%,紧接着又在上周五一天之内完成“逆转”,大涨12%

    尽管如此,在多方利空消息影响下,国际油价要在每桶30美元以上稳住其实并非易事,更不要说达到我国成品油40美元/桶的“地板价”。

    不出市场预料,215日,春节长假后的第一个调价窗口,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国内成品油价格“不作调整”的通知——这是新机制自127日首次实施以来,成品油价格第二次由于尚未达到“地板价”而不作调整。

    至于会不会有第三次?卓创原油分析师高健判断,目前能拯救原油于水火之中的,仅剩下产油国协同减产这一条路。

    然而对于部分OPEC成员国透露的减产信号,高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仍将是一场空欢喜”,国内成品油重启调价机制可能遥遥无期。 

    多国释放协同减产信号

    春节这一周,当我们享受度假的轻松时,国际市场的波动却一刻没有停歇。

    7天里,美国德克萨斯轻质原油WTI再现六连跌,仅仅6天就跌去了16%,不仅敲开了30美元整数关口,还跌到了13年来的新低点。

    安迅思成品油行业分析师陈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在过去两周里,德意志银行公布的信息显示,其2015年亏损额高达68亿欧元,加上日本央行意外推出负利率政策,引发市场对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忧虑,大宗商品市场避险情绪浮现。

    除了对全球经济的悲观预期,原油基本面的数据也同样负面。WTI原油期货交割地美国库欣地区的原油库存再创新高,达到88%左右。能源市场研究机构The Schork Report创始人斯蒂芬·绍克称,这已经达到了“临界水平”,“我们可能很快就会有过多的原油,却没有足够的存储空间。”同时,虽然美国石油钻井数量已经连续8周下滑,但其原油产量并没有出现明显的下降。

    另一个注定要进入市场的角色是伊朗。伊朗此前不止一次表示,国际制裁解除后,将迅速提高原油产出。近日该国一名高官再度表示,目前伊朗原油日出口在130万桶,到3月末将进一步增至150万桶。

    能够拯救原油于水火之中的,似乎仅剩下产油国协同减产这一条路。

    《华尔街日报》12日援引阿联酋能源部长马兹鲁伊的话报道称,OPEC已做好联合减产的准备。此外,尼日利亚、委内瑞拉等OPEC成员国也纷纷释放出协同减产的信号。

    受此消息影响,上周五,WTI指数在一天之内就上涨了12.3%,布伦特原油也上涨了11%

    然而这种乐观能否持续却并不一定。“这仍将是一场空欢喜。”高健如此判断。他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欧佩克产油国呼吁减产时日已久,从委内瑞拉、阿尔及利亚、安哥拉再到目前的阿联酋和尼日利亚,但该组织的最大产油国沙特并未对此给出明确回应,该国减产挺价的前提是所有产油国共同减产,而伊朗的做法显然与此背道而驰。 

    消费税调整或将延后

    尽管WTI一天就涨了12.3%,但当天收盘时油价仅为每桶29.44美元,远低于我国现行定价机制的“地板价”,即40美元。

    在我国将40美元写进成品油定价机制的同时,40美元似乎也成了国际油价遥不可及的“天花板”。

    127日,“地板价”首次发威,成品油价不作调整。215日,国家发改委再次发文,明确了本次汽、柴油价格暂不作调整。

    长时间的低价让市场开始猜测,财政部会不会再调消费税?然而本次调价窗口却并没有消费税的相关消息。

    卓创成品油分析师谢萌萌分析,由于目前国内油价偏低,再度上调消费税,税负比例过高将会影响国民心态。而且当前时值假期刚过,为保障油品行业发展的合理有序,消费税的调整有可能在后期实现。

    2009年至今,我国对汽柴油消费税共进行4次调整,其中三次都是在201411月到20151月份油价下跌期间完成。

    由于零售环节油价不作调整,而在原油持续低位、成品油需求减弱的前提下,“三桶油”在批发环节亏损,但在零售环节利润依然较大。然而由于“三桶油”均为全产业链企业,其上游开采缓解的压力却越来越大。

    中海油曾宣布,今年将削减10%以上的资本支出并减少石油产量,以此回应原油价格暴跌。

    与此同时,我国进口原油量始终维持在高位上。尽管1月份原油进口量下降了4.6%,但仅去年12月一个月的时间就环比增长了25.96%。卓创成品油分析师秦文平认为,没有了价格优势,国内的油田开采业会很受伤。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老郑说汇:美元大跌后反弹 物价指标需密切关注

    下一篇

    微信提现将收费 零钱-理财通-银行卡规避路径行不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