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阿里财报显示中国消费增长强劲 阿里云营收实现三连翻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1-28 22:07

    过去3个月,阿里生态全面展开,阿里零售平台交易额占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1.3%,天猫单季度交易额增长更是有史以来最高,阿里云收入同比增长126%,凸显出中国消费经济和科技服务产业的强大活力。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蒋佩芳    

    每经记者 蒋佩芳

    1月28日晚间,阿里巴巴集团公布2015年第四季度业绩,收入利润双双强劲增长,大幅超越华尔街预期。过去3个月,阿里生态全面展开,阿里零售平台交易额占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1.3%,天猫单季度交易额增长更是有史以来最高,阿里云收入同比增长126%,凸显出中国消费经济和科技服务产业的强大活力。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表示,“这一季度阿里巴巴集团获得了强劲增长,达到了4亿年活跃用户的里程碑,并且继续在移动端保持无可比拟的领先地位。”

    新经济拉动11.3%社会零售总额

    阿里财报显示,2015年四季度公司收入345.43亿元,同比增长32%。经过调整非美国会计准则下的利润为191.11亿元,同比增长27%。中国零售平台活跃用户数猛增至4.07亿,单季增长2100万人;移动月度活跃用户达3.93亿,单季净增长4700万人。零售平台交易额达9640亿元,移动交易额占比68%。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10、11、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量为84851亿元。而阿里巴巴零售平台10、11、12月交易额总量为9640亿元,贡献率达11.3%。

    阿里还在财报中首次公布了O2O平台“口碑”的业绩,四季度口碑交易金额达到158亿元,快速攻占市场份额。农村淘宝则已经深入了300万个农村家庭,惠及1200万农村人口,拉动农村新产业和消费模式。同期,天猫迎来“大牌开店潮”,超过200个全球品牌旗舰店开张。

    在全球忧虑中国经济放缓的大背景下,阿里的财报数据证明,中国经济有巨大潜力和活力,经济新引擎和未来方向是由科技驱动的内需、消费升级和服务产业。

    阿里云营收连续三个季度保持3位数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28日晚到29日早间,包括阿里云、亚马逊、微软在内的全球主要云计算服务商将陆续发布2015年四季度财报,市场对于各家云计算业务的营收增幅颇为期待。其中,阿里云以126%的季度增长,再次保持了三位数的增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上一季度中,阿里云营收增长128%,亚马逊AWS增长78%。微软方面,包括Office365在内的智能云营收增长8%。毋庸置疑,云计算正在成为新的商业基础设施,同时也是各家科技巨头角逐的新战场。

    IDC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上半年,全球公共云计算市场占有率最高的前五家服务商分别为亚马逊、微软、IBM、RackSpace和阿里云。阿里云早已成为中国云计算市场的绝对领导者,考虑其2015下半年连续两个季度的高增长,全球市场或已形成“3A鼎立”的格局(AWS、AliCloud、Azure)。

    阿里巴巴在财报中表示,云计算业务的高速增长得益于阿里云不断扩展国内外市场,并提供丰富的产品和世界领先的技术。

    外界评论普遍认为,云计算市场的第一梯队已基本形成,并且会不断固化。IDC在一份报告中就表示,对于公共云市场来说,将由六家或者更少的云服务商垄断全球大约80%的市场份额,分别为亚马逊、阿里云、微软、Google、Salesforce和IBM。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家电内销不畅出口多下滑 2016年市场同样严峻

    下一篇

    老郑说汇:美联储发"鸽"声 英镑震荡筑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