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华神集团利卡汀一应用课题终止 抗癌概念股光环依旧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1-26 00:04

    由于利卡汀这一重磅抗癌药,华神集团也获得了资本市场的关注,多次股价异动都与利卡汀、抗癌等相关进展有关。对于此次该项目终止,华神集团相关人士表示,此次只是利卡汀临床研究的一个项目终止,不影响利卡汀的整体推广和研究。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牟璇    

    每经记者 牟璇  

    华神集团(000790,收盘价10.45元)近日公告透露,此前曾获得国家“重大新药研制”科技重大专项“十二五”计划支持的《利卡汀降低肝癌切除术及消融术后复发Ⅳ期临床研究》项目建站缓慢,存在较大技术风险,难以达到预期成果,因此公司拟终止该项目的研究工作。同时,公司还终止了赤蒲颗粒Ⅱ期临床研究项目。上述两个项目的终止使公司2015年利润总额减少约360.18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利卡汀这一重磅抗癌药,华神集团也获得了资本市场的关注,多次股价异动都与利卡汀、抗癌等相关进展有关。对于此次该项目终止,华神集团相关人士表示,此次只是利卡汀临床研究的一个项目终止,不影响利卡汀的整体推广和研究。

    两项目研究终止

    华神集团1月23日公告,2013年6月15日,华神集团披露《关于华神生物临床研究项目获得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十二五”计划支持并通过医学伦理委员会审查的公告》,预计《利卡汀降低肝癌切除术及消融术后复发Ⅳ期临床研究》项目结题时间为2015年底。

    截至公告日,由于医院管理和病例纳入标准严格等原因,使实际完成病例入组数与计划数存在较大差距,项目进展缓慢,存在较大技术风险,难以达成预期成果,公司拟终止该项目的研究工作。公司已将该项目前期资本化的研发支出一次性计入了2015年度期间费用,使2015年利润总额减少233.62万元。

    同时,赤蒲颗粒Ⅱ期临床试验临床观察周期长、病例筛选入组困难、能够开展该项临床研究的临床药理基地有限,试验进展较慢,存在较大技术风险,该项目持续实施和临床研究无法达到公司预期研究目标,公司决定终止赤蒲颗粒Ⅱ期临床研究项目。公司已将该项目前期资本化的研发支出一次性计入了2015年度期间费用,使2015年度利润总额减少126.55万元。

    上述两个项目的终止使得公司2015年利润总额减少约360.18万元。

    利卡汀业务近年未明显放量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业绩还是主营本身并不十分起眼的华神集团,多年来因利卡汀身披的“抗癌”概念活跃在资本市场。

    据华神集团公告,利卡汀是全球第一个运用单克隆抗体进行核素标记实施靶向治疗肝癌的基因药品,肝癌治疗的有效率达到38%,其研究成果目前填补了该领域的国内空白。因此,在抗癌药神奇的光环下,华神集团经历多次暴涨,也曾成为机构和研究员争相追捧的对象。

    此次终止的《利卡汀降低肝癌切除术及消融术后复发Ⅳ期临床研究》获得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十二五”计划支持,并已通过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医学伦理委员会审查,这一消息于2013年6月17日公告后,由于资金抢筹公司股价也因此出现“一”字涨停。

    虽然市场对利卡汀抱有极大的热情,但利卡汀自2007年下半年上市以来,一直未出现明显放量。该品所属的华神生物公司2011~2014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108万元、2289万元、2026万元和1252.62万元。

    不过,对于此次利卡汀临床研究项目终止,华神集团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终止的项目是利卡汀临床应用中的研究课题之一,并不影响利卡汀的整体推广和研究。由于上述这两个项目是大家比较关心的,因此公司认为需要向市场说明一下,属于自愿披露。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2016年沪国资将推动市场化重组 上海本地股集体走强

    下一篇

    完美环球复牌后连续四涨停 1亿解禁定增股压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