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16年沪国资将推动市场化重组 上海本地股集体走强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1-25 23:56

    1月24日,上海市市长杨雄在上海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指出,2016年上海将推动一批国有企业开放性、市场化重组,推进一批国企集团整体上市或核心资产上市。杨雄表示,下一步还将积极探索建立市场化选聘和管理经理人的制度,推动国有资本向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基础设施和民生保障等领域集中。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一鸣    

    在近期开幕的上海市“两会”上,作为“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2016年上海“两会”将奠定未来一段时间民生、改革和创新等多方面的基调,其中“国资国企改革”是资本市场颇为关注的话题。

    1月24日,上海市市长杨雄在上海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指出,2016年上海将推动一批国有企业开放性、市场化重组,推进一批国企集团整体上市或核心资产上市。杨雄表示,下一步还将积极探索建立市场化选聘和管理经理人的制度,推动国有资本向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基础设施和民生保障等领域集中。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观察,伴随着上海国资改革的加速预期,1月25日上海本地股表现活跃,其中上海三毛、市北高新、中路股份、开创国际等多只个股均以涨停报收。

    今年将推燃气行业改革

    据记者了解,2015年是上海国资国企改革提速之年。继2014年上海出台与“上海国资国企改革”配套的24项实施细则后,2015年上海进一步聚焦科技创新、薪酬分配、境外监管、简政放权和党建党风等重点领域,出台14个配套文件或细则。

    相关数据显示,目前上海国资系统集团层面整体上市公司共有7家。其中“十二五”之前完成整体上市的有1家公司,“十二五”期间完成整体上市的有6家,但值得注意的是,仅2015年便有3家企业完成整体上市。另外,目前A股市场上有72只与上海国资相关的股票,这些上市公司的累计总资产已超过1.3万亿元。

    按领域来划分,上海实施的国有企业分类改革、分类发展,有效激发不同类型企业的内在动力。在竞争类企业领域,2015年绿地集团、上海城建、现代设计集团实现整体上市,上海市国资委系统整体上市公司已占竞争类产业集团总数的1/3;华谊集团、临港集团等实现竞争类核心业务资产上市,使得核心业务资产集中在上市公司的企业也超过竞争类产业集团总数的1/3。另外,2015年上海上市金融国有企业由4家增至6家,市属金融国资证券化率提升至71%。

    对于2016年的计划,在1月18日举行的上海国资国企工作会议上也曾明确,2016年上海将基本完成上海市国资委系统企业集团公司制改革,加快推进企业集团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符合整体上市标准的企业集团将加快调整管理体制;竞争类混合所有制企业将试点员工持股,实现国家利益、企业效益和个人收益相结合。另外,2016年上海还将推动燃气行业企业改革,符合条件的基础设施行业将探索特许经营。

    占全国地方国有资产总量1/10

    “2016年作为上海国企改革‘新起点’,将有更多的国企改革案例落到实处,资本市场应该予以高度关注。”广发证券分析师陈果认为,自2013年12月上海率先发布国企改革指导意见“上海国资国企改革20条”以来,已经有超过15家国有企业推进了国企改革,其中不乏借壳、重大资产重组、整体上市等重磅改革案例。

    例如在2015年12月22日举行的2015年上海国资高峰论坛上,上海市国资委副主任林益彬表示,2016年将是上海国资国企改革新起点。12月24日,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宣布,将持有的0.47%上海电气股权以及4.99%的海立股份股权,无偿划转给上海国盛(集团)有限公司。广发证券将此举解读为“上海2016年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所做的序曲”。

    “从二级市场层面来看,上海作为先锋,在国企改革这个主题中有望受到资金更多的青睐。”上海一位券商资管基金经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选择标的上将更多倾向于公司主业经营状况一般,未来可能引入优质资产的公司。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观察,伴随着上海国资改革提速预期,25日上海本地股集体走强,上海三毛、市北高新、中路股份和开创国际等多只个股均以涨停报收;上工申贝、兰生股份和飞乐音响分别录得7%、5.58%和5.03%的涨幅。

    “作为地方国资龙头,上海拥有高达12万亿的国有资产,占全国地方国有资产总量的1/10左右,是当之无愧的国资重镇。”广发证券在研报中指出,建议关注“划归上海国有资本流动平台旗下的上市公司”以及“拥有多个上市平台的国资集团”这两条主线。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欧日宽松机会增加 美元走强

    下一篇

    华神集团利卡汀一应用课题终止 抗癌概念股光环依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