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雅万高铁开工 中国梦助力印尼梦

    新华网 2016-01-22 13:42

    当地时间21日,雅加达至万隆(雅万)高速铁路开工仪式在西爪哇省瓦利尼举行,中国铁路“走出去”在2016年实现良好开局。

    原标题:雅万高铁开工 中国梦助力印尼梦

    当地时间21日,雅加达至万隆(雅万)高速铁路开工仪式在西爪哇省瓦利尼举行,中国铁路“走出去”在2016年实现良好开局。

     中印尼各界人士普遍认为,雅万高铁是中国“一带一路”的标志性项目,有很大的象征意义和丰富的现实内涵,对印尼社会经济发展有极大带动作用。

    从3小时缩短到40分钟

     雅万高铁是印尼的首条高速铁路,连接印尼首都雅加达和第四大城市万隆,全长约150公里,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计划3年建成通车。建成后,雅加达到万隆的车程将从现在的3个多小时缩短至40分钟。

     中印尼双方去年3月开始就合建雅万高铁进行洽谈。10月,中国铁路总公司在雅加达与印尼4家国有企业签署协议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建设和运营雅万高铁。从意向到行动,从蓝图到动工,仅仅用了十个月。

     两国政府高层的关注为这一项目提供了政治保障。自2014年佐科就任印尼总统以来,两国领导人历次会见始终贯穿的重要主题就是对接中方“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和印尼“全球海洋支点”战略。

     中国铁路总公司总工程师何华武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印尼作为东南亚最大经济体,是中国实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的重要合作伙伴,中印尼合作建设雅万高速铁路,对于发挥铁路在推进“一带一路”中的服务保障作用,深化中国铁路与东南亚相关国家铁路合作,实现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雅万高铁不仅是中印尼两国战略对接的“早期收获”,也是中国对外产能合作的新亮点。中国中车青岛四方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马云双说,对于印尼这样的人口高密度国家,轨道交通是最佳选择,中国铁路在装备制造领域已具备世界领先的工业水平,印尼庞大的市场和中国的产业优势相契合,为中国铁路制造业进军印尼市场提供了前提条件。

     中国驻印尼大使谢锋认为,当前,两国关系正呈现政治安全、经贸投资与人文交流“三驾马车”齐头并进的势头。他说,雅万高铁将成为双方全面落实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深化和扩大中印尼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新起点,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好处。

     

    上一篇

    已婚人士购房需经配偶同意 业内称不动产登记条例保护婚姻

    下一篇

    男子取钱被吞卡自认受“刁难” 怒砸12台ATM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