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蓝光嘉宝挂牌新三板 物业如何得到资本青睐?

    每经网 2016-01-20 21:18

    《2015物业服务企业发展报告》显示,在全国10万余家物业企业中,嘉宝集团位列全国物业管理行业综合实力18强,品牌价值达到11.53亿。

    每经编辑 王杰    

    每经记者王杰

    风来了,物业服务一夜之间逆袭成为高富帅。

    1月20日,蓝光发展(600466,SH)旗下四川嘉宝资产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834962)举行新三板挂牌仪式。嘉宝股份成为西南地区首家挂牌新三板的现代服务业物业企业。

    《2015物业服务企业发展报告》显示,在全国10万余家物业企业中,嘉宝集团位列全国物业管理行业综合实力18强,品牌价值达到11.53亿。

    物业公司如何才能受青睐

    自彩生活于2014年6月30日上市之后,据不完全统计,陆续有多家物业公司在新三板挂牌,包括东光股份、开元物业、丹田股份、华仁物业。

    随着住宅天花板的到顶,各大房企似乎意识到物业这片蓝海,多家房企提出重点发展物业板块,万科、中海、碧桂园等房企均有分拆物业管理板块上市的意图。

    但长期以来,盈利能力低是传统物业管理的最大硬伤。

    中国物业管理协会会长沈建忠认为,物业服务的价值被低估了,目前国内家庭资产61%是不动产。物业服务的对象,在家庭资产里面是最重要的资产。总量来看,目前国内大概有250多亿平方米的不动产,总资产价值非常巨大。物业的服务能起到资产保值增值的作用,但很多人目前没有意识到这个价值,所以物业的费用压得很低,物业服务的专业价值,一旦被社会认可,价值就会相应升高。

    开发企业要分拆物业管理业务上市实现资本化,如何才能得到资本市场的青睐?易居中国执行总裁丁祖昱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开发企业要分拆物业管理上市,首先要过四关:第一关是规模。物业管理的核心价值,看好的是业主未来各种需求的价值,从这个角度来看,业主数量不达到一定规模,价值也会被忽略不计,上千万平米也是不够的;第二关是特色。如果分拆的物业管理公司找不到自身的优势定位,没有核心竞争力,那不分拆也罢;第三关要有行业影响力;第四关是盈利。最难过的还是盈利关。

    物业企业拼规模

    据了解,嘉宝股份自2000年来发展情况划分为三个阶段,其中2000~2007年,聚焦商业物业和住宅物业运营、管理、服务,且主要集中在大成都区域;2008~2013年,推出住宅四种差异化服务模式,商业全程运营管理,范围辐射四川、重庆、昆明等地区;2014年后,进行线下改造升级、线上搭建平台,构建新的商业模式,向全国主要城市扩张。

    同时,物业增值服务包括线上生活家APP、线下生活家体验中心、拎包入住业务、房屋经纪业务、社区经营业务、前期介入、商业运营等。

    嘉宝方面表示,公司的核心商业模式是坚守物业服务本质,通过“新技术、新方法”改造升级基础物业服务,同时打造包括“物业服务O2O平台”、“社区生活服务O2O平台”和“生活家数据云”三位一体的“生活家服务体系”,同时通过“并购、委托、平台联盟”三种方式快速拓展市场,获取物业及用户资源,促进“生活家服务体系”持续优化与完善。

    早在2015年10月28日,嘉宝股份董事长、总裁姚敏与四川悦华置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漆春刚签署“生活家联盟”战略合作协议,截至12月31日,生活家企业联盟已签约17家,签约规模达到9400万平方米,管理项目704个,涵盖住宅、商业、高校、写字楼、医院、产业园区等业态。可货币化的用户规模达到300余万,生活家数据云平台初见规模。

    发稿:隋丕宁 审核:杨羚强 终审:蔡战波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三联商社9亿并购德景电子 欲彻底转型智能手机制造

    下一篇

    东方汇牵手国信嘉宁 互金电子数据将跨入“保全时代”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