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股民“亏红眼”发帖泄愤 被罚15万究竟冤不冤?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1-18 00:50

    上周五,证监会通报对1宗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案作出行政处罚,对当事人刘钦涛责令改正并处以15万元罚款,原因是刘钦涛在股吧中发了一则短短几十字的帖子。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智    

    ◎每经记者 李智

    在进入互联网时代的如今,股吧、QQ群、微博、微信朋友圈,成为股民交流的重要平台,“涨停发红包,跌停吐吐槽”是很多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而在去年以来的极端行情中,市场各方都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各种吐槽和传闻层出不穷,很多人都加入了“转发大军”。“我会不会哪一天也突然被罚?”相信这个念头在很多人心中都闪现过,而在看完这篇报道后,您心中的疑虑也将解开。

    一千个人的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在一些人的眼中,他是“语不惊人死不休”的吐槽者;在一些人眼中,他是料“市”如神、帮助大家成功逃顶的热心高手;不过在证监会眼中,他却是一个造谣者,他就是刘钦涛。

    1月15日证监会通报,因在东方财富网股吧的“中国南车吧”发布标题为《东莞证券针对5000万以上VIP的风险预警》的帖子,刘钦涛被责令改正并处以15万元罚款,引发广大股民的高度关注。

    发帖造谣“一字千金”

    俗话说“一字千金”,股民刘钦涛却“悲剧”地达到了这样的水平。

    上周五,证监会通报对1宗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案作出行政处罚,对当事人刘钦涛责令改正并处以15万元罚款,原因是刘钦涛在股吧中发了一则短短几十字的帖子。

    证监会透露,刘钦涛于2015年6月2日晚间在东方财富网股吧的“中国南车吧”发布标题为《东莞证券针对5000万以上VIP的风险预警》的帖子,称东莞证券通知其客户周四之前把所有仓位调整到半仓以下,能空仓就空仓,预计周四、周五出重大利空,该消息引发大量网友关注。后经东莞证券自行排查并经证监会稽查核实,没有发现东莞证券向客户发送上述通知,所谓“东莞证券针对5000万以上VIP的风险预警”是刘钦涛编造的虚假信息。刘钦涛在股市波动敏感时期,在“中国南车吧”这一关注数量大、涉众性强的网络环境中造谣传谣,误导广大投资者,与其他市场信息形成叠加效应,扰乱证券市场。

    实际上,早在证监会发布上述公告前,证监会曾多次通报这一案件,让其成为一个关注度极高的典型案例。

    比如2015年7月3日,证监会官网就通报,刘某为宣泄炒股亏损情绪,于2015年6月2日使用“夏至星”账号在东方财富网股吧编造发布名为“东莞证券针对5000万VIP的风险预警”的虚假信息。6月3日,东莞证券发布澄清公告。次日大盘走势下跌后,刘某仍多次跟帖坚称其所发消息属实,严重扰乱市场秩序。

    2015年10月16日,证监会再次通报刘某涛涉嫌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案:刘某涛在东方财富网“中国南车吧”发布标题为《东莞证券针对5000万以上VIP的风险预警》的帖子,编造传播东莞证券通知客户减仓的虚假信息,制造市场恐慌气氛,扰乱证券市场,证监会拟责令刘某涛改正并处以20万元的罚款。

    15万“罚单”引关注

    从刘某到刘某涛,再到刘钦涛,同一人物,同一事件,却从去年下半年以来被证监会多次提及,再加上是股民刘钦涛亏损后“泄愤”发帖引来重罚,迅速地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就这一事件采访了多位普通投资者。

    记者注意到,投资者对证监会的处罚有截然不同的观点。

    比如有投资者指出,刘钦涛在6月2日发帖主要还是提示风险,明确提出“能空仓就空仓”等内容。而当时大盘已经逼近5000点,如今看来确实是卖出的绝佳机会,如果自己看到了可能就能躲过之后的大跌,所以刘钦涛受到这样的重罚“有点冤”。

    不过,也有投资者认为,无论对于行情方向判断如何,刘钦涛发帖称“东莞证券针对5000万以上VIP的风险预警”这部分信息本身是不真实的,是他自己编造的,而且在券商澄清后,刘钦涛还坚称自己发帖内容属实。就这一点来说,证监会处罚有其道理。

    无论是否支持证监会的处罚,对于15万元的处罚金额,很多人心中还是有些疑虑,毕竟对于像刘钦涛这样本就遭遇亏损的中小投资者来说,15万元的罚金并不是一个小数目。

    上周五证监会通报对刘钦涛的处罚时,强调是根据《证券法》第七十八条、第二百零六条的规定所作的行政处罚,针对的是刘钦涛编造传播“东莞证券针对5000万以上VIP的风险预警”虚假信息的行为,而非针对其“能空仓就空仓”的唱空。

    证监会还指出,与传统媒介相比,互联网络具有数字化共享、资源免费、传播快捷广泛的特点,即便是没有社会影响力的普通个体,也可在短时间内以极小的成本制造舆论热点,引发社会公众关注。证券市场中的舆情变化与广大投资者的财产利益密切相关,更易形成信息热点,特别是A股市场中散户占比较高,中小投资者在市场信息的占有和辨识方面处于弱势地位,网络谣言的危害性更大。

    案例分析>>>

    一位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近年来监管机构对于股吧、微博等社交媒体的关注度越来越高,这一点从频频公开披露相关案件就能看出。而从通报的案例来看,在网络上散布谣言的动机可谓多种多样,除刘钦涛这样遭遇亏损后发泄的,也有在买入后主动编造利好的,甚至还有上市公司“自编自导”的,这些都是监管层打假网络谣言的重点类型。

    案例㈠

    编造利好坐等“抬轿”违法所得被没收

    “自己持有的股票迎来利好消息”,相信这是很多投资者的愿望,但这个愿望要成为现实却并不容易。于是,有的人就“脑洞大开”——既然没有利好,那么就自己“创造”利好!结果当然不言自明。

    2015年4月22日21时35分,东方财富网股吧用户“云像一片云”在“湖南发展”股吧发帖称,“据内部人士圈内秘传:000722湖南发展集团股份公司有可能在其母公司湖南发展投资集团(财富证券第二股东)和湖南财信控股集团公司(财富证券大股东)的撮合下,定向增发股份,募资收购湖南财富证券(其实是一个反收购,几家公司都是省财政厅下属单位),000722有可能在一周内停牌”。

    调查显示,王之所是东方财富网股吧“云像一片云”账户的注册及使用人。王之所由于工作关系对湖南发展资产管理集团较为了解,编造了“湖南发展收购财富证券”这一虚假消息,并将该内容发布到东方财富网“湖南发展”股吧。王之所接受调查询问时承认,涉案帖子是他发的,不过他并没有消息来源,没有他所说的“内部人士”,之所以说是“据内部人士圈内秘传”,只是为了使帖子信息更加可信。

    正所谓无利不起早。在编造并传播“湖南发展收购财富证券”前,王之所使用“王某”账户买入了6万股湖南发展,买入金额为84.66万元。4月22日之所以通过发帖编造并传播“湖南发展收购财富证券”的虚假信息,就是为了让更多人看到,希望借此让湖南发展股价上涨。2015年5月11日、19日,王之所使用“王某”账户将其持有的6万股湖南发展全部卖出,累计获利13.11万元。最终,证监会责令王之所改正并没收违法所得13.11万元,并处以13.11万元罚款。

    类似的一幕也发生在热门股暴风科技身上。据证监会此前通报,湖北通城刘某于2015年5月19日买入暴风科技400股(交易金额约10.8万元),其当天使用“love9413”账号在东方财富股吧编造发布“冯鑫(暴风科技董事长)图谋收购迅雷科技”虚假信息。暴风科技当天及次日股价涨停。5月21日,刘某卖出其持有的暴风科技,获利约8400元,暴风科技同日公开澄清后,股价下跌6.92%。

    案例㈡

    编造传播虚假信息 没有盈利同样要罚

    或许有的投资者会认为,只要和自己没有利益关系,那么就算传播虚假信息,也不会受到处罚,然而事实并非如此。

    2015年5月21日9时4分,陈斌使用名为“三一巨人”的新浪微博账户发布了有关三一重工获得军工准入证的微博。涉案微博由两部分组成:一为《关于成立三一军工部的决定》的文件截图;二为“三一拿到了军工准入证,这是实力的象征,是党和国家的信任”的文字内容。在发布该微博的同时,陈斌通过“@”的方式,将涉案微博抄送给了“第一工程机械网”等媒体账户。上述微博发布后,其信息及截图被诸多官方媒体、门户网站财经频道、专业财经网站及其他媒体渠道转发、评论,受到广泛关注和传播。

    陈斌编造传播虚假信息后,三一重工股票价格和交易量发生异常波动。2015年5月21日,三一重工午后开盘两分钟内即封于涨停价11.70元,涨幅达到9.96%。截至当天收盘,仍然有170万手买盘未能成交。据证监会公布的信息显示,陈斌发布的上述微博信息没有事实依据,与事实不符,属于虚假信息,责令陈斌改正并处以15万元罚款。

    需要指出的是,陈斌曾向证监会申辩,发布虚假信息的主要原因是个人理解上的偏差,没有编造传播虚假信息的故意,也没有影响证券市场的意图,同时其还提出没有违法所得并积极配合调查。

    对此,证监会回应称主观意愿并不影响对编造、传播虚假信息行为的认定。而依据《证券法》第二百零六条规定,违反《证券法》第七十八条第一款的规定,没有违法所得的,应处以3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罚款。

    案例㈢

    公司高管也动“歪脑筋”出动“水军”扰乱市场

    同样是2015年,一则关于“剑南春借壳金宇车城”的消息引发市场关注,戏剧性的是这则消息最终被证实为谣言,而谣言的始作俑者正是上市公司高管。

    由于持股比例较低,金宇车城股东金宇控股一直都有增持的想法。2015年2月~4月,金宇车城股价大幅上涨。金宇车城时任董事长胡先林找到时任董秘罗雄飞,让罗雄飞发布一个金宇车城没有借壳重组的澄清公告,希望遏制公司股价快速上涨的势头。在胡先林要求罗雄飞发布澄清公告后,金宇车城股价依旧上涨,于是胡先林询问罗雄飞澄清公告为什么还没有发布,罗雄飞回答说当时不符合发布澄清公告的要求和条件,以前网上有关于金宇车城重组传闻的帖子,但是现在网上没有这个帖子了。

    面对胡先林要求罗雄飞想办法尽快把澄清公告发布出去的要求,罗雄飞接受调查时称,他找到胡先林谈到公司股价涨势太快,两人一致认为公司股价涨得过猛,想遏制一下公司股价,就商量出了先安排人在股吧上发帖,然后再出澄清公告的法子。

    2015年4月,罗雄飞找到唐均,让他帮忙去网上发布一些关于金宇车城重组传闻的帖子,然后再由公司发布澄清公告,达到控制股价上涨的目的。4月24日,唐均在东方财富股吧注册了“冷眼看市888”账号。唐均使用该账号于4月24日、5月4日和5月17日分别发布了关于金宇车城重组传闻的帖子。5月19日,金宇车城发布澄清公告,称“这次(剑南春)借壳可能已经谈妥”、“金宇车城股权之争引发重大资产重组”传闻不属实。

    证监会认为,胡先林等人的行为构成“扰乱证券市场”行为。根据上述违规行为,证监会责令胡先林、罗雄飞改正并分别处以20万元罚款;责令唐均改正并处以5万元罚款。

    业内建议

    投资者交流应有底线:可以吐槽但别造谣

    近一年来的A股市场经历了剧烈震荡,广大股民也跟随市场走势坐起了“过山车”。在人心思涨的去年上半年,一个出处不明的利好传闻,往往能成为股价涨停的导火索,催生数亿元甚至数十亿元的市值增幅。然而,在市场急跌的下半年,一个来路不明的负面谣言,也能重创市场信心。而这一个又一个的谣言,通过股吧、微博、微信等通道,以最快的速度传播着,相信刘钦涛在发出《东莞证券针对5000万以上VIP的风险预警》这个帖子时,也未曾料到会给自己带来大祸。

    “无论是股票论坛,微博还是微信,投资者都需要一个交流的地方”。知名证券社区淘股吧公关总监苏虹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股票的专业性很强,以淘股吧用户为例,很多新股民希望通过交流更快地成长起来,而很多职业投资者也愿意分享自己的经验。当市场遭遇系统性风险时,经验尚浅的新股民容易手足无措,甚至产生极其悲观的情绪,在大家相互鼓励下共度艰难时刻,这种交流会让冷冰冰的投资变得更有人情味。

    对于刘钦涛被处罚一事,苏虹表示,虽然大家都知道在现实生活中要为自己说的话、做的事负责,但有部分股民在网络上以虚拟的身份发表言论时,就变得非常大胆,甚至虚构消息。其实不管是分析股票走势、分析上市公司价值,还是发表自己的观点,甚至是发泄自己的情绪,有一个标准一定要把握住,那就是“不能编造假信息”,特别是一些敏感时期的敏感信息。投资是一件理性而又严谨的事。大家可以发帖号召研究公司,可以详细列出自己的投资理由,可以根据自己的经验分析股市趋势,但是不能为了让自己说的话看上去更可信、更权威,就加上类似“内部消息”等字样。淘股吧是一个专业、理性的股票交流平台,为避免类似情况,淘股吧设有内容审核机制。

    一位证券业律师表示,在网络上发布、传播信息,也要为真实性负责,不然就可能成为造谣者、传谣者。现在有大量的技术手段,可以核实到虚拟网名后的真实身份信息。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亚星化学重组案遭股东会否决

    下一篇

    “锂”疯狂 天齐锂业与杉杉科技陷“口水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