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贝贝网创始人兼CEO张良伦:坚定看好母婴 坚持独立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1-14 01:13

    二孩政策全面松绑后,母婴相关领域成为最直接受益者。1月12日,艾瑞咨询与母婴行业观察联合发布了《2015中国母婴行业白皮书》,白皮书显示,2015年母婴网购渗透率在持续增长达15.5%,2015年母婴用品线上市场规模为3606亿元。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斯    

    ◎每经记者 张斯

    二孩政策全面松绑后,母婴相关领域成为最直接受益者。1月12日,艾瑞咨询与母婴行业观察联合发布了《2015中国母婴行业白皮书》,白皮书显示,2015年母婴网购渗透率在持续增长达15.5%,2015年母婴用品线上市场规模为3606亿元。

    在众多平台中,母婴垂直平台贝贝网坚持独立,先后获得的是IDG、高榕、今日资本、新天域等上亿美金的风险投资。“虽然只成立一年半,但我们财务可达到自循环,经营情况比一些上市公司还好。”昨日(1月13日),贝贝网创始人兼CEO张良伦接受《每日经济新闻》独家采访时透露,贝贝网暂时没有融资计划,“就算有,未来也还是只会接受纯财务投资,我们希望成为母婴领域最大的独立网站。”

    最大红利来自上亿中国妈妈

    2015年成为跨境电商蓬勃发展的一年,尽管贝贝网也已布局海外购业务,但面对当下火热的跨境电商,张良伦却显得很冷静,“今天的跨境电商单量很小,仍不是主流。奶粉和纸尿裤是垂直母婴电商最不愿意销售的两个品类,因为不赚钱甚至卖多少亏多少。跨境电商多以大品牌产品为主,没有很强的议价能力很难保证低价正品。”

    2015年,蜜芽宝贝等部分电商被多次质疑假货泛滥,其采购渠道存在很多漏洞和问题。在张良伦看来,母婴在跨境电商中有着重要地位,但单独的母婴跨境购物场景根本不能满足中国妈妈们的需求,跨境购之于母婴电商,更像是风暴而不是风口。“决定商业模式优劣的,并不是所谓资本的风口,而是用户的需求走向。各个平台烧钱,靠标准化商品获取的用户毫无忠诚度,伴随价格战也将大批流失”。

    张良伦指出,贝贝网的核心在于从国内电商开始切入,国内做得不错之后再做跨境增长会非常快。而且总部在杭州的贝贝网在跨境电商方面占据着地理位置等方面的优势以及特批的保税仓,确保物流快速,货品低价。

    虽然贝贝网跨境业务起步较晚,但却表现惊人。此前,投资人曾透露,贝贝网下半年GMV(商品交易总额)比上半年增长五倍,相比于去年同期更是增长了10倍,海外购频道10月销量就已经达百万单,这个数字已经领先于绝大多数国内其他专注做海外购的母婴平台。

    张良伦将真正风口锁定在了上亿中国妈妈身上。一方面,贝贝网启动海外购并展现出全网性价比最高海外购的竞争策略,全面满足了中国妈妈的消费升级需求。另一方面,身处红海的贝贝网仍然力撑中国制造,宣布将在未来一年投入五亿元打造“千贝计划”,扶持1000家单月销售额超过100万的优质品牌商。

    “千贝计划”背后的商业逻辑

    “千贝计划”其实酝酿已久,据张良伦回忆,贝贝网从上线开始就已经在收集各品牌的相关数据,因为长期依靠外资品牌并不科学,而且他也发现,一些代工厂转型原创品牌像当年“淘品牌”一样随着贝贝网成长,并逐渐被市场和消费者认可。

    贝贝网的运营模式与天猫类似,都是为商家提供平台,在平台上可以购买到用户能够想到的所有母婴类产品,这与创始人张良伦的阿里出身有关。而贝贝网也一直坚持做后女性市场,包括童装、女性美妆等毛利较高的非标品类,这也成为平台有效的“护城河”。

    在张良伦看来,初创电商企业现在不是to C 就是 to VC,坚持只要财务投资的贝贝选择了前者,并极力向外界展示一个现实盈利图景。因此,提升毛利率成为重中之重,这也成为引入千贝计划的原因之一。

    按照贝贝的逻辑,每年扶持的1000家企业,参与到设计、销售等产业链上下游薄弱环节,在数据、流量和品牌上给予优化。也就是说,拉近供应商的关系,在质优价廉的前提下追求企业的合理利润。

    “中国品牌仍然是未来消费的主流,这是最大的机会。我们需要中国品牌,他们也需要我们,相互扶持打的是一个时间差。”在张良伦看来,有着强大的现金流的贝贝将赚到的钱再投入到品牌身上,是一种长期的共赢。

    截至2015年底,贝贝网注册用户达3000多万,其营收比之上半年已经增长了五倍,远远超过母婴市场线下排名第一的商家。用高榕资本的创始合伙人张震的话说,“今天贝贝网已经成为了行业里绝对的领先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百度贴吧信任危机背后:3亿活跃用户极具营销价值

    下一篇

    2015年我国外贸总额超24万亿 时隔6年再现进出口双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