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幼儿园频现“复读生” 河北政协委员呼吁放宽小学入学年龄

    新华网 2016-01-10 11:17

    由于小学入学严格录取“8月31日以前出生”的满6周岁的孩子,不少9月到12月出生的幼儿园儿童不得不成为“复读生”。河北省第十一届政协委员吕铁元呼吁,放宽小学生入学年龄,可改为按照入学年减去出生年等于6就可以上小学。例如:2003年出生的不管出生月份,都于2009年入学,以此类推。

    由于小学入学严格录取“8月31日以前出生”的满6周岁的孩子,导致不少9月到12月出生的幼儿园儿童不得不成为“复读生”。河北省第十一届政协委员、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教授吕铁元呼吁,放宽小学生入学年龄,可改为按照入学年减去出生年等于6就可以上小学。

    目前小学生入学年龄的规定为“在8月31日之前年满6周岁的儿童”,对晚于这个时间出生的孩子,因为这个规定只能在幼儿园多待一年。“看着同龄的孩子都能升小学了,自己却不能,对孩子心理会造成影响。而相差一两个月在智力发育上基本没有区别。”吕铁元说。

    由于现行入学年龄的限制,也导致产妇在9月9日前集中进行剖宫产及学校非正常入学比例增加等社会问题。吕铁元说:“部分家长通过关系让孩子在按年计算的6岁上学,实际上造成义务教育在入学年龄上的不公平。如孩子是9月2日出生,与有关系的家庭当年12月出生的孩子相比,一个是5岁8个月上学,一个是7岁整上学,使得现行入学年龄差达到1岁4个月。”

    吕铁元建议,可以把现行小学入学年满6周岁的规定修改为:按照入学年减去出生年等于6就可以上小学。例如:2003年出生的不管出生月份,都于2009年入学,2004年出生的全部在2010年入学,以此类推。“虽是4个月的改变,但即使1月1日出生的儿童,9月1日上学也只是6岁8个月,仍然是习惯上老百姓认为的6岁上学。同样,12月出生的儿童,虽然入学实际年龄是5岁8个月,但是因为是与1月出生的为同一年,在大众心理上仍认为是6岁上学,不会引起家长和小朋友之间的心理不平衡。”吕铁元说。

    上一篇

    李稻葵:2016上半年中国经济仍有下行压力 下半年触底反弹

    下一篇

    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履新外管局党组书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