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券商“打虎”:注册制渐近新游戏规则催生新监管思路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30 14:19

    在注册制到来前夜,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券商和公私募基金都正处于新一轮监管风暴中。有分析表示,监管风暴的来临,不仅对于市场稳定发挥着作用,同样将为此后的制度性建设打好基础。随着注册制的来临,监管层未来将把监管重点放在信披和事后追责上,淡化程式化的行政审批。从长期看,证监风暴为规范市场主体行为、建设法制化资本市场理清了道路,将为A股市场带来新的气象。

    每经编辑 余强    

    ◎每经记者 余强

    说到券商,无疑让投资者又爱又恨。2014年11月,随着券商股全线暴涨,一轮牛市就此展开。有别于以往,此轮牛市中杠杆的作用被明显放大。所谓成也杠杆,败也杠杆,随着市场调整,杠杆也成了加速下跌的帮手。其中,不少券商难辞其咎。近期,监管层对目前迅速发展的券商创新业务踩下刹车,多家券商因两融违规被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随着救市暂告一段落,证监反腐行动迅速展开,券商则是首当其冲,券商“打虎”之行,已经让不少大佬落马。

    信人事地震

    2015年8月,中信证券突然爆出人事地震,8月25日,据新华社消息,中信证券徐某等8人因涉嫌违法从事证券交易活动,被公安机关带走要求协助调查。后经报道,被带走的8人中,包括董事总经理徐刚、刘威和葛小波。

    9月15日晚间,据新华社报道,中信证券总经理程博明因涉嫌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被公安机关依法要求接受调查。随后,中信证券发布公告,证实了上述消息。

    经历了震惊资本市场的调查风波之后,中信证券开始了改革。据中信证券12月23日公告称,经董事会决议同意公司设立监察部,主要职责为统筹加强公司职业道德与纪律建设有关工作,重点对违反职业道德和公司纪律的行为进行检查及开展相关调查。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11月23日,国泰君安国际早间发布公告称该公司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阎峰自11月18日起失联。当日国泰君安国际大跌12%。在一个月后,即12月23日,国泰君安国际发布公告称,董事会主席阎峰此前失联是以个人身份配合有关部门调查,阎峰及国泰君安国际均不是调查的对象。

    在券商的业务开展方面,2015年监管层对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也明显加大。

    11月26日,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信证券3家券商同时接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11月29日,3家券商先后发布公告,披露因在开展融资融券业务中涉嫌违反《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第八十四条“未按照规定与客户签订业务合同”的规定而受到立案调查。

    11月底,监管部门叫停券商融资类收益互换业务。民生证券分析师李少君表示,监管层此举依然是股灾后对证券市场“标本兼治”的延续,既要防范市场大幅波动(密切观察点位),又要加快完善证券市场的基本制度(切断监管风险隐患)。对于杠杆的态度依然延续“开正门,堵歪门”,从源头上杜绝了新增资金疯狂入场带来的风险隐患。

    注册制改变监管思路

    监管层一系列的查处动作,无疑为注册制的到来铺平了道路。在注册制下,中介机构将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承担更多的责任。《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11月以来,证监会乃至国务院连续针对IPO注册制发声,随着注册制一步步临近,市场游戏规则将开始转变,同时对于监管层监管思路提出了新的要求。

    有分析表示,注册制强调了发行人和中介机构的责任。IPO审核转向了信息披露质量的审核,相对淡化了过去程式化的行政审批,更多强调信息披露将成为IPO审核的重中之重,而信息披露的充分性和真实性是注册制下投资者判断上市公司投资价值的唯一依据。监管部门不对其“背书”,也不对持续盈利能力做判断。这就意味着,投资者利益的保护从事前逐步挪到了事中事后的监管。

    此外,从长期看,证监风暴对于规范市场主体行为、建设法制化资本市场理清道路,为A股市场带来新的气象。随着证券监管从事前监管向事中、事后监管转变,定向增发、收购兼并等以往牵涉内幕信息的市场行为将进行更多信息披露,减少神秘感。这也意味着,内幕交易的温床将大大减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邮币卡投资的2016

    下一篇

    2016年值得期待的另类投资有哪些?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