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万科定增:如果华润不参与 谁是唯一交易对手?

    每经网 2015-12-29 19:40

    “万宝之争”已到了关键时刻,万科的底牌到底是什么?

    每经编辑 区家彦 白亚静    

    每经记者 区家彦 白亚静

    今日(12月29日),万科董事长王石在深商大会发表演讲称,深商注重契约精神。同日,网上却开始传播万科管理层运用两项资管计划购买万科股权。

    截至发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并未核实到所涉及的德赢1号资管计划是否与万科管理层有关,但是另一项资管计划的买入时间与宝能系增持时间并不重合。

    今日,万科还就定增一事发布公告称,已于12月25日与一名潜在交易对手签署了一份合作意向书。显而易见,万科的应对策略是通过向特定投资者增发股份,以摊薄宝能系的持股占比,从而重掌控制权。

    “万宝之争”已到了关键时刻,万科的底牌到底是什么?

    德赢资管背后金主引猜测

    有消息称,“在宝万之争中,王石的底牌是:金鹏资管计划和德赢资管计划。这两个计划已购买万科7.79%股权,涉及资金60亿元,但资金来源成谜”。

    事实上,国信金鹏分级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以下简称金鹏1号)与宝能系“买入”万科的时间并不重合。金鹏1号是万科此前推动的事业合伙人持股计划的载体,目前持有万科总股本的4.14%,最后一次增持在今年1月份。然而,宝能系的进攻是从7月份万科抛出百亿回购计划开始。

    德赢1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是万科今年的新进股东,截至第三季度,持有万科2.06%股权。另据《21世纪经济报道》称,该资管计划自8月13日成立至万科停牌前,曾先后10次追加买入万科A股股票,相关的“德赢2号”在11月4日成立后,也有5次追加买入。

    上述报道援引消息人士称,德赢1号、德赢2号资管计划的委托人,可能是万科管理层及其一致行动人。接近万科的人士表示,深交所确实曾就上述资管计划是否与万科管理层有关发函询问,不过该询问并未公开。

    根据基金业协会信息披露,德赢1号与德赢2号均为分级基金,成立时的投资者数量为2。前者起始规模为20亿元,后者为4.44亿元。

    目前,万科仍在核实该项资管计划是否与管理层有关。

    神秘定增方

    除了扑朔迷离的资管计划,万科手里还有一项仍在谋划的定增计划。

    披露信息显示,12月25日,万科已与一名潜在交易对手签署了一份关于定增的合作意向书。

    据悉,万科拟以新发行股份方式 (A股或H股)及现金支付方式,收购潜在卖方持有的目标资产。当然,由于定价与标的物均未确定,该交易可能会进行或可能不会进行,因此万科还在与其他潜在对手方进行谈判和协商。

    摩根大通最新发表的研究报告指出,万科对抗宝能的办法,包括以较高的折让向华润集团配股,以摊薄宝能系的持股,此方法也可以对万科股价造成负面影响。 

    曾稳坐15年万科第一大股东位置的华润集团,无疑是现任万科管理层最亲密的战友。早在15年前,王石主动引入华润集团作为万科第一大股东,华润也曾试图控股万科,将旗下的地产业务公司华润置地(1109.HK)与万科合并,但由于整合方案遭到小股东否决,此后华润一直担任纯粹的财务投资者角色。

    一位不愿具名的房地产分析师告诉记者,如果万科选择对华润集团定向增发,最有可能的是以旗下重大资产作为对价,并拿到股东大会上进行表决。由于方案可以壮大万科的资产实力,以宝能目前24%左右的持股比例计算,占投票比例不到27%,只要得到中小股东的支持,方案还是有可能获得通过。

    不过,在新城控股高级副总裁欧阳捷看来,如果华润有意狙击宝能系,在万科股价尚未飙升时就应该出手。华润集团本身就有华润置地这个地产平台,万科对于它而言只不过是一笔财务投资,这也是多年来华润很少增持万科的重要原因。华润集团刚刚经历完一波人事变动,对这种“江湖之争”会有所忌讳,加上繁琐的决策流程,王石能在短期内说服华润大手笔出手的可能性很低。

    事实上,面对宝能系凶猛的增持势头,华润集团在今年三季度末增持了万科0.23%股份后,便未再出手。目前华润持股比例已被“宝能系”甩开7.16%。至今,作为前任大股东的华润也未对万科的股权之争发表言论,令人怀疑其增持万科股份力挺现任管理层的决心。

    A股配售最高可折让31.5%

    如果华润未能在关键时候挺身而出,对于万科现任管理层而言,寻找友好的第三方资本作为定向增发对象,几乎是唯一的选择。

    “15年前,王石成功引入华润作为大股东,这为万科的后续高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我相信王石如今也有会类似想法,希望引入国有资本作为战略投资者,维持公司控制权的稳定”,欧阳捷认为。

    不过,在上述房地产分析师看来,国有资本对于风险控制的要求非常高,但目前万科股价受到各路资金爆炒而大幅上涨,万科A的估值已经难言便宜,如果按照现价进行定向增发,未必能对这些国有资本产生吸引力。

    根据《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第四十五条,上市公司发行股份的价格不得低于市场参考价的90%,市场参考价为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董事会决议公告日前20个交易日、60个交易日或者120个交易日的公司股票交易均价之一。

    如果按此推算,万科在A股的定向增发价格可以低至16.73元/股,较停牌前24.43元/股的价格折让31.5%。如果在H股进行配售,折让幅度可以更高。

    “虽然高折让进行增发有利于吸引国有资本,但对中小股东的权益摊薄严重,反而伤害了中小股东的感情,甚至可能引来后者在股东大会的反对,这对于万科现任管理层而言,可能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下策”,上述房地产分析师认为。

    一家私募基金的基金经理告诉记者,万科今年销售数据这么靓丽,手里闲散资金数百亿级别,站在公司利益,没有什么必要通过大规模低价定增收购项目。如果是为了对抗宝能,莫名地低价定增几百亿收购烂项目,作为小股东绝对是反对的。

    编辑:隋丕宁 审核:刘雪梅 终审:蔡战波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广发基金权益投资一部副总经理李巍: 自上而下把握产业发展趋势

    下一篇

    融通基金投资总监商小虎:明年现代服务业机会最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