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元加息步伐不会很快 涨势或见顶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29 15:30

    美联储加息之后,2016年美元的“紧缩度”将会如何,对汇率有何影响?全球经济,尤其是中国等新兴市场又会有怎样的反应?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朱丹丹    

    每经记者朱丹丹

    2015年12月17日,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至0.25%~0.5%的目标区间,左右全球金融市场最重要的一只“靴子”最终落地。由此,美元进入加息通道。

    那么,美联储加息之后,2016年美元的“紧缩度”将会如何,对汇率有何影响?全球经济,尤其是中国等新兴市场又会有怎样的反应?

    针对这些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了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

    加息不必然导致美元上涨

    NBD:随着美国经济复苏,“金融危机”期间实行的极端的货币政策正在逐步退出。在退出QE之后,如今美联储已经进入加息通道。在您看来,2016年,美元的加息力度和频率大概会是怎样的?

    赵庆明:个人觉得,美联储加息会谨慎前行,因为美联储加息的目的是防止通胀,防止经济过热。目前来看,加息是因为讲究货币政策的前瞻性,毕竟一旦通胀起来再加就晚了。但现在从整个国际环境以及大宗商品价格走势来看,对美国的压力也不大。发达国家物价中来自大宗商品和工业品的比重比较低,服务的比重则是非常高的,占到一半以上;目前,美国的失业率已经降到危机前非常低的水平。这种情况下,从大宗商品的角度来说,美元的加息压力并不大。失业率这么低,加上经济形势和投资消费还是不错的,如果失业率进一步降低、工资进一步提高,通胀压力则会起来。

    目前来看,美国未来通胀走势都应该比较温和,因而加息步伐不会很快,频率不太可能像历史上那样一年半内加息五六次;但确实可以说,当前的加息是一个“拐点”,即进入加息通道。

    NBD:受美联储加息影响,近日金融市场,尤其是外汇市场出现剧烈波动。从长远来看,美联储加息对汇市将会带来怎样的影响?

    赵庆明:综合来看,以往四个加息周期中,美元汇率的走势似乎并无规律可循,所以加息不必然导致美元汇率继续上涨。自2014年7月开始,美联储逐步退出QE,加息预期逐步形成,加之美国经济相对其他国家一枝独秀,美元对绝大部分其他货币出现上涨,美元指数一度超过100点,最大涨幅超过25%。我们认为,一旦美联储启动加息,美元汇率上涨走势可能反而会见顶,进一步上涨的空间很小。

    资本回流美国可能性小

    NBD:有观点认为,美国加息会导致资本回流美国,造成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进一步遭受打击。您认为,此次加息是否会引发金融市场震荡?这会给包括新兴市场在内的全球经济带来怎样的影响?

    赵庆明:“对新兴市场国家经济进一步遭受打击”的观点有点夸大。首先,这种观点的基本逻辑是,美元加息后美元汇率会上涨,导致资本回流美国,对美国形成良性循环,对其他国家形成负面循环。这样的逻辑太简单了,经不起推敲。

    其实,资本是否回流美国,主要是看美国的回报率,包括各种投资的回报率,包括实体经济、股票等。目前来看,在过去6年半的时间里,美国的股票已经有了非常可观的涨幅。今年上半年到现在,美国股市则呈现很明显的横盘状态,上涨乏力,预计未来一段时间的上涨空间不大。这种情况下,资本回流美国的可能性就很小,毕竟资本都是逐利的。此外,加息在某种程度上会降低企业的盈利能力,股票的估值以及实体经济的回报率会下降,这种情况下资本不会回流。

    我们要看到,新兴市场国家出现的一些问题更多是自身导致的,比如产业结构不合理、经济周期等问题。从2014年初,美联储启动退出QE以来,其溢出效应对其他国家的影响已在消化,所以,加息“靴子”落地后,反而大家就都放心了。

    NBD:您认为,美元加息对中国流动性的影响会怎样?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又将有怎样反应?

    赵庆明:中国经济尤其在金融方面的封闭性,以及资本项目的开放程度,相对于泰国等其他国家管制比较严,所以中国资本流动会更小。此外,2015年12月初以来,美元汇率实际上是在走弱的,而恰恰这个时候人民币对美元也在走弱,可以看出,人民币走势实际上与美元自身走势没有太大联系。

    其实,美联储的加息早在预期之内。耶伦上台之前,美联储时任主席伯南克就在为美国量化宽松和零利率货币政策的退出造势;耶伦上台之后,开始正式启动QE的退出,购债规模缩减,一直到去年10月QE正式结束,进入到加息议程。总之,最早从2013年5、6月份,美联储就为美国QE和零利率货币政策的退出造势,其他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都已经消化这个事情。到现在,这个影响程度已经严重衰减,之前是喊“狼来了”,现在真正来了,大家反而不害怕了。

    当然,短期来看,新兴市场、非美货币、贵金属、股市的表现比较剧烈,但这不会改变之前已经形成的趋势,即大宗商品、贵金属仍然是一个下跌的走势。而美元的汇率尤其从美元指数来说,处于一个高位水平,上涨空间很小,甚至下跌的可能性比上涨的可能性还要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快递业开启“云时代”:菜鸟战略签约韵达推中国首个物流云平台

    下一篇

    美元指数将见顶回落 人民币资产吸引力提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