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计算机行业寻龙诀:站上这三大风口,你能寻到真龙!

    每经投资宝 2015-12-22 21:52

    计算机行业是牛股辈出的板块,那么在这个板块中如何寻找牛股呢?记住寻龙诀,你就能找到风口:共享经济、人工智能、大数据及云计算。

    每经编辑 何建川

    本文由每经投资宝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于微信公众号:每经投资宝。

    今年,互联网行业迎来了爆发的一年,真可谓是“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热点一个接一个,令人目不暇接。

    宝哥已经摆上了前奏,昨天看了医药生物2016年策略的“童鞋们”大概知道今天宝哥要讲什么了?

    没错!就是今年最火的计算机(互联网)行业!浪潮软件、东方通等一大批牛股均来自于此!未来呢?

    不可不提大数据与云计算

    今年的计算机板块里牛股辈出,云计算、大数据都有不错的表现!目前,云计算、大数据的板块整体涨幅已翻倍!大数据的涨幅已接近150%。更多股市资讯,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号(微信号:每经投资宝mjtzb2)

    明年这两个概念还有没有机会?

    安信证券、申万宏源两券商的计算机团队均重点提到了大数据和云计算,而国泰君安提出的共享经济的基础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也是基于云计算和大数据发展而来。

    安信证券指出,大数据既是数据,也是一项技术。作为数据,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会出现爆发性的增长;作为技术,它主要用于分析处理海量数据,挖掘数据的商业价值。当数据爆发性增长,单台计算机已无法处理海量数据,这时就需要云计算。

    ▲数据是未来最重要的战略资源

    以Palantir为例,硅谷神秘的大数据公司Palantir估值达200亿美元,跻身全球估值第四大高科技创业公司。Palantir能够将获取的海量数据以可视化和数据地图的方式清晰地展现出来。

    安信证券认为,从Palantir仅靠大数据技术两大软件产品就跻身全球估值第四高创公司可以看出,大数据技术的应用空间广阔,潜力巨大。更多股市资讯,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号(微信号:每经投资宝mjtzb2)

    申万宏源的计算机团队虽然也着墨提及了大数据和云计算,但是思路却有所不同,其提及云计算和大数据盈利来自硬件、软件实施和升级费用节省和数据分析价值。

    Uber启示录—共享经济重新定义互联网

    2015年,一款打车软件迅速席卷了全球!小伙伴可能也猜到了,那就是Uber!

    有意思的是,安信证券计算机团队的2016策略观点中,在对五家具有代表性的互联网公司进行样本研究时,其中之一正式提到了共享经济的代表——Uber。除此之外,更引人注目的是,国泰君安用大篇幅策略在谈共享经济。

    宝哥查阅资料后了解到,共享经济就是指民众公平、有偿的共享一切社会资源,彼此以不同的方式付出和受益,共同享受经济红利。此种共享在发展中会更多的使用到移动互联网作为媒介。

    而国泰君安和安信的计算机团队都着重的提到了共享经济的典范——Uber。Uber于2010年7月在旧金山正式推出服务,通过移动应用程序链接乘客和司机,为用户提供租车及实时共乘的服务。

    目前Uber已席卷全球67个国家,超过300座城市,短短五年时间便彻底颠覆了移动互联时代的出行方式。

    而Uber借此也成为了全球未上市科技公司估值第一名。公开资料显示,全球估值最高的十家创业公司,有五家都属于共享经济范畴。而Airbnb用1600个员工撬动了225亿美金的市值,则是共享经济的又一典范。

    ▲资料来源:Statista

    安信证券的计算机团队就这一现象提出了问题,Uber自己没有一辆出租车,其调用的是社会车辆的使用权。它的成功表明互联网使实物(如汽车等)的所有权的重要性降低,实物的使用权可以转化为社会服务。试想,我们周边还有哪些实物的使用权能转为服务?闲置的房屋?空闲的家具?

    国泰君安计算团队则给出了共享经济核心潜力领域特征:稀缺资源、分散资源、广泛的需求、人的因素、线下和服务性等特征。交通、住房、金融、医疗、教育均明显具有以上特征。

    人工智能

    2016年将是人工智能腾飞的元年!安信证券计算机团队如此明确表示。宝哥发现,在三大金牌计算机卖方中,只有安信团队大篇幅着墨的谈到了人工智能。

    随着互联网发展进入下半场,数据出现“大爆炸”!大数据技术与云计算也遇到了巨大挑战。例如,百度能够一次性快速提供用户搜索的大量信息,却很难一步到位满足用户需求;阿里能够为用户提供大量所需商品信息,但却不能替用户在海量商品中快速决策最合适的那一款。

    今年9月出现了一个有趣的情景:在9月7号到14号短短一周内,国内BAT三巨头争相推出了自己的智能机器人,百度的机器人助理“度秘”、腾讯的写稿机器人“Dreamwriter”、阿里的客服机器人“小俊、糖糖和安娜”仿佛一夜之间在我们面前蹦了出来。更多股市资讯,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号(微信号:每经投资宝mjtzb2)

    安信证券计算机团队认为,解决上述大数据技术与云计算遇到的挑战问题要靠人工智能。人工智能不仅能从海量数据中主动挖掘数据价值而且能准确地予以应用。人工智能是大数据和云计算进一步发展的必然需求,也是大数据和云计算发展的必然趋势。正因为如此,随着互联网发展进入“爆炸性”的下半场,人工智能的需求越加迫切,人工智能的研发也越加热门。人工智能将成为互联网的技术核心,它将为互联网未来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科学》杂志报道人工智能

    2016年,我们该关注什么

    谈完前景与策略,三大金牌分析师也提及了重点看好的个股。宝哥发现,共有六只个股被三家机构中的其中两家共同提及,包括高伟达、捷顺科技、万达信息、东方国信、紫光股份、南威软件。

    高伟达:安信证券的投资逻辑是,公司是国内少数能够提供金融IT完整解决方案的服务商,将充分受益于金融信息化高景气。且上市后拥有充足资金进行产品研发升级和战略布局,适时推出股权激励方案,为后续发展保驾护航。国泰君安的投资逻辑则是基于共享金融,并给出增持评级。

    捷顺科技:申万宏源提到数据行业应用这一因素,而国泰君安的投资逻辑则是基于共享交通。

    万达信息:安信证券的投资逻辑是,百度重构了人和信息的关系、阿里巴巴重构了人和商品的关系、腾讯重构了人和人的关系、万达信息搭建了互联网医疗生态重构人与健康的关系。公司坐拥天时(医改进入快车道)、地利(上海领衔医改)、人和(管理层上下一心)的公司有望成为互联网第四极!而申万宏源则提到了数据行业应用这一因素。更多股市资讯,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号(微信号:每经投资宝mjtzb2)

    东方国信:安信证券认为,公司在电信、金融、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具有领先的大数据分析技术,其进一步表示公司顺应大数据发展的趋势,通过内生外延相结合的方式成功进军金融、工业、智慧城市等重要领域,抢占大数据应用的制高点,前瞻性布局将进入收获期。而申万宏源则重点提及了公司是数据处理技术平台。

    紫光股份:在IT领域深耕多年,是国家520户重点企业、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具备明显的品牌优势。更是于今年控股新华三、入股西部数据,并且携手微软、世纪互联,奠定了云计算的巨头地位。

    南威软件:电子政务领域的优质企业,全国性布局,构建了包括政务信息化、党委信息化、公安信息化、社区信息化、便民服务在内的电子政务系统完整生态链。并且与广和慧云联手,共同打造国内领先的电子政务云,以云的方式提供软硬件一体化、基础资源到应用软件全链条的电子政务服务。

    附三大金牌团队关注个股一览:

    (编辑:何建川  审核:宋戈  终审:蒲付强)

    ----------------------------------------------------------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微信号:每经投资宝mjtzb2),获取更多股市资讯。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如何从举牌股之中挖掘大牛?这几大关键要点你要搞懂!

    下一篇

    失联18天后杨旺翔现身 辞多家上市公司职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