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如何从举牌股之中挖掘大牛?这几大关键要点你要搞懂!

    火山财富 2015-12-22 21:49

    上周五晚,火山财富及时报道了险资举牌的33只个股,昨日晚,火山财富报道了今年以来总共400多只举牌股,但一些读者感觉如此多的个股不好选择,因此,火山财富今日将与各位探讨如何从举牌股之中寻找大牛股!

    每经编辑 柴刚

    近日,关于险资举牌的新闻成为了各方关注的焦点,在上周五晚,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及时报道了险资举牌的33只个股,在昨日晚,火山财富报道了今年以来总共400多只举牌股,得到了广大读者的积极关注。随后,火山君与读者的交流之中发现,一些读者感觉如此多的个股不好选择,因此,今日,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将与各位探讨如何从举牌股之中寻找大牛股!希望本文能够让你对举牌股有更深入的了解,而不是人云亦云。

    首先,我们要搞清楚近期举牌的是哪类险资,以对其资金类别做出细化之后,才能够更好的理解其投资逻辑。

    中金公司研报认为:

    举牌的保险公司多为前海、安邦等资产负债激进型保险公司,上市保险公司举牌很少。激进型的保险公司往往在承保端主推短期高收益理财型产品。这可以帮助公司快速积攒保费,做大资产,但与此同时,保单的成本往往较高,且就退保率在前几年十分高,保费增长的持续性较差。以前海人寿的海鑫利3 号年金产品为例:1)该产品为前海主推的万能险产品;2)成本上,目前最低保证利率为2.5%,而结算利率高达7.3%,成本高企;3)期限上,该产品本为长期年金产品,但由于第二年后已无退保费用,基本上绝大部分投保人将在第二年退保,期限可以认为是1 年期产品;4)缴费上,采用趸缴,快速收聚保费。

    目前,激进型保险公司全部资金成本(保单持有人预期收益+渠道费用)在6.5%~8%,要覆盖这一成本,则需要保险公司投资收益率达到8%以上。

    其次,如何理解激进型险资的多次举牌呢?中金公司研报认为,

    保险公司举牌后,可通过争取进入董事会席位,或者继续举牌至20%,从而对上市公司的投资采用权益法记账。采用权益法记账可带来以下主要好处:1)账面投资收益率高达市盈率的倒数;2)股价短期波动对保险公司的净资产和投资收益不会产生影响;3)如果保险资金期限较长,在周期底部买入还能获得显著的价差收益。

    因此也就不难理解激进型险资的多次举牌了,并且希望举牌到总股本的20%。

    从近日关注度极高的“万宝大战”来看,这或许是一个特例。因为宝能系也有地产业务,因此其争夺万科第一大股东的位置之后,不排除他把旗下的地产业务与万科的地产业务进行整合的可能。因此这种举牌到争抢实际控制人地位的投资逻辑不一定具有普遍性。而更多的险资举牌则没有这样的打算。

    对于宝能系举牌股权分散的价值低估股玩法,对于一些投资者来说,这显得稀奇,但对于火山君来说,几年前就对此玩法有所研究,在二十三年前的港股市场之中,号称股坛狙击手的刘銮雄就非常熟练的运用此法发了大财,其次还有李嘉诚当年举牌九龙仓,这些就是经典的案例。

    这次险资举牌的标的主要是一些股息率高的,现金流高的,业绩稳定、低市盈率的地产,银行,商业百货,高速公路等蓝筹股。

    图片来源:搜狐证券

    由于险资的举牌,让这些业绩较好的蓝筹股出现了价值重估的机会。但是我们也知道,价值重估不太可能是毫无边界的,比如就以高速公路的皖通高速来看,它后市有没有3-10倍的上涨空间呢?火山君认为,这个可能性也许不大吧。这也表明,对于险资举牌的价值重估的股票可能是一种阶段性的交易性机会,最近几日大涨了的价值重估的股票可以适当的落袋为安。

    火山君认为,对于举牌股,如果想获取更高的收益,那么应该从举牌股之中去寻找潜在重组预期股,成长股等。只有重组股和成长股才可能未来有5-10倍的上涨空间。

    最重要的是,无论是举牌,还是股权转让等一系列动作,分析上市公司最重要的两大关键要素就是公司业务前景和估值。

    那么如何下手分析呢?

    火山君认为,在机构举牌的个股之中,可以分为三类投资机会,第一类是价值重估、第二类是成长股、第三类是重组股。

    火山君先举例一个险资入驻的成长股。

    上图为今年三季度前十大股东列表

    比如肿瘤药的中珠控股(600568),在今年第三季度,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万能三号为其第三大股东,而从基本面可以发现,中珠控股未来的发展蓝图是想打造成为肿瘤药领域的旗舰公司。公司股价在今年10月12日复牌后出现了补跌,但后来股价迅速创出新高,股价走势稳步攀升,从本轮牛市来看,股价才翻1倍左右。近日,华大基因计划在创业板上市,而有精准医学平台的安科生物近日表现异常强劲,据媒体报道,在精准医学之中,肿瘤药的前景也比较广阔。

    再举例一只重组股。为了方便大家更深入的理解重组股,火山君先简要说一下重组股的三个类别:

    第一类是大股东资产注入(这类要求大股东有较多的未上市资产;最好大股东持股比例也低于30%,这样大股东有注入资产巩固控股权的需求;国企改革里面的大集体小公司也属于这个类型)

    第二类是卖壳的,就是借壳上市的潜在标的,这类公司要求市值小,股本小,最好业绩也差,无法持续经营,重组迫在眉睫,大股东最好是自然人股东,方便谈判,资产负债率不高等。

    第三类是上市公司对外并购的,也就是外延式并购。

    比如延长化建(600248),属于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旗下的两家A股上市公司之一,它还有1家港股上市公司,延长石油集团进入了世界500强名单的,目前延长化建市值为53亿,大股东有较多的资产未上市,因此存在资产注入预期。从其前十大股东来看,在今年三季报,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分红-个人分红-019L-FH002沪为其第六大股东。

    险资主要还是以价值投资为主,注重安全,稳健投资。

    根据火山财富昨晚的报道:

    今年7月份,中国保监会发布的《中国保监会关于提高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监管比例有关事项的通知》,将投资单一蓝筹股票的比例上限由占上季度末总资产的5%调整为10%;投资权益类资产达到30%比例上限的,可进一步增持蓝筹股票,增持后权益类资产余额不高于上季度末总资产的40%。那么,险资的整体规模到底有多大呢?从保监会公布的今年前5月保险统计数据来看,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为103054.77亿元。也就说,按照新规40%的投资上限,保险业的股票和基金投资规模最高可达4万亿元。可事实上,目前险资真正入市的资金还不到15%,所以后市险资如若继续加大对蓝筹股的配置比例,这股新兴的力量足以颠覆目前我们对整个市场的认知。

    拥有如此多“子弹”的险资未来将成为一个值得重视的机构。

    另外对于重组股,还可研究那些大集团公司举牌或者通过股权转让成为实际控制人的,并且其旗下未上市资产较多。

    如今年的大牛股南京新百前几年三胞集团通过股权转让成为了第一大股东之后,对南京新百就进行了积极的运作,今年股价从7元附近最高涨到了46元左右。

    火山君列举一些著名资本运作高手名单,以供各位参考,如郑永刚的君康人寿,刘益谦的国华人寿,中科汇通,还有中植系,明天系,当代系等等。其次,那些大型集团公司通过举牌或者股权受让小市值股票的股权获得实际控制人后,未来有进一步注入资产的预期。

    对于火山君昨晚公布的400多只举牌股,火山君发现,估计举牌金额在1亿元以上的才有进一步的研究价值,满足这个条件的只有100只左右,然后再把里面的地产、商业百货、高速公路等价值重估的传统行业公司剔除之后,就只剩下70只左右,然后找出举牌方是谁,资金类型,了解其投资风格,然后分析公司目前业绩怎么样,公司是一只成长股还是重组股,还是价值重估股,相信能够从中寻找出牛股。

    (昨日获得该名单链接的读者只需刷新即可,无需再输入关键词查询;没有获取到该名单的读者通过火山财富微信对话框中回复关键词“jp”即可查询出经过筛选后的70多只举牌股名单,由于时间仓促,因此火山君还会对70多只名单进一步精选,完成精选后,到时在本微信上通知大家)

    另外,对于险资三季度加仓个股也值得研究。

     最新精彩报道,用手机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快速关注“火山财富”。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向投资者送1240万元澳洲牛排 得利斯市值狂飙8亿多

    下一篇

    计算机行业寻龙诀:站上这三大风口,你能寻到真龙!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