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宝安转型发展新材料初露峥嵘 业绩爆发净利增长160%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22 01:17

    近年来,伴随着房地产市场的持续不景气,不少上市公司都开始剥离房地产业务,转型升级进军高新技术领域。今年8月,中国宝安(000009,SZ)以12亿元转让宝安地产(000040,SZ)15%的股份,退出宝安地产第一大股东地位。

    近年来,伴随着房地产市场的持续不景气,不少上市公司都开始剥离房地产业务,转型升级进军高新技术领域。今年8月,中国宝安(000009,SZ)以12亿元转让宝安地产(000040,SZ)15%的股份,退出宝安地产第一大股东地位。

    “集团未来将致力于打造成国内著名的新材料高科技产业集团,打造以贝特瑞为龙头的新材料产业集群。”中国宝安表示,转让宝安地产是服从集团战略转型的需要,集中资源发展集团的新材料新能源产业。

    自2014年宣布“建设一个以新材料为主的高科技产业集团”的战略定位以来,中国宝安就开始不断地做业务上的加法和减法,加大加强新材料领域的投入,稳定生物医药产业,逐步调整房地产业。2015年上半年,中国宝安的高新技术产业收入8.51亿元,成为仅次于生物医药的8.69亿元的第二大业务板块,按其高成长性预计,其不久将成为中国宝安第一大业务板块。

    10月底,中国宝安发布的2015年三季报显示,其战略转型和全新业务布局已初露峥嵘。前三季度,中国宝安实现营业收入31.31亿元,同比增长17.64%,净利润6.79亿元,大幅增长160.90%。目前中国宝安旗下的贝特瑞是全球出货量非常大的锂电负极材料生产商,大地和公司已经位居国内新能源汽车电机驱动系统生产企业前列;此外,其在军工领域,已经收购了数家兼顾军工与新材料双重性质的军工企业。

    新材料新能源增幅惊人

    2014年是中国宝安战略转型的重要一年,在这一年其明确了“建设一个以新材料为主的高科技产业集团”的战略定位。当年8月,中国宝安发布定增方案,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合计购买控股子公司贝特瑞32.1457%的股份。交易完成后,中国宝安集团直接和间接持有贝特瑞89.93%的股份。

    事实上,早在2002年,中国宝安便入股了贝特瑞,此番再次增持贝特瑞是其战略转型的重要布局。在中国宝安入主4年后,2006年贝特瑞的负极材料市场占有率在中国已经领先,在2010年时更是在全球范围内超过了日本的日立化成,2011年贝特瑞实现产业技术升级,全封闭、全自动化生产线正式投产,石墨烯项目完成了中试线建设、工艺优化、达到日产公斤级,而在去年9月,贝特瑞低膨胀、高容量、高能量密度人造石墨获得突破,其综合性能指标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占领行业制高点。

    资料显示,2014年作为锂电负极材料行业龙头企业的贝特瑞公司,创出单月出货量超过2000吨和单月净利润突破1000万元的历史最好成绩,全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2%,净利润同比增长43%。中国宝安分析认为,这主要得益于贝特瑞行业龙头地位的进一步巩固,以及与大客户建立了深层次的战略合作关系。

    “公司控股的贝特瑞公司目前已经建成从原材料石墨矿开采到石墨加工、产品研发、销售一体的全产业链布局。由贝特瑞发起的深圳市首个石墨烯先进技术应用研究院已经挂牌,通过这个平台,贝特瑞可与全球最先进的石墨烯研发资源对接。”中国宝安表示,贝特瑞目前的研发和技术涵盖天然石墨和人造石墨领域。

    目前,不论从出货量上看,还是从在手专利技术看,贝特瑞都走在了前头,其在石墨烯全产业的布局无疑将为其构筑起一道厚厚的壁垒。

    而在新能源领域,中国宝安的增长势头同样不可忽视。公开资料显示,中国宝安控股的新三板企业大地和公司2015年上半年迎来爆发式增长,市场订单急剧增加,销售规模迅速放大,2015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22亿元,同比增长870.39%;实现营业利润2777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34.58%,收入和利润均已提前完成年度计划。

    对此,中国宝安表示:“受惠于国家政策和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大地和公司2015年取得了爆发式增长,目前已经在新三板挂牌,公司未来将在扩大产能和布局上加快速度,目前遵义的生产基地即将建成,在浙江台州的基地也在推进中,未来将形成以深圳为中心、遵义和台州一西一东两个基地的产业布局。”

    据了解,承载着中国宝安转型升级和重点发展的高新技术产业在2015年上半年一直保持较快增长态势,实现销售收入8.51亿元,同比增长34.72%;实现利润1.14亿元,同比增长228.01%。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高新技术产业的快速发展说明中国宝安转型势头良好,对中国宝安的业绩也是有力支撑。

    强势布局军工领域

    除开在新材料、新能源大展手脚,中国宝安在军工领域的布局同样值得关注。今年5月,频频涉足军工领域的中国宝安再度发力该领域,出资5000多万元控股艾瑞福斯特(北京)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据悉,艾瑞福斯特主要从事军工级高性能铝合金粉末材料及制品的研发、生产、销售,目前拥有国内一条铝合金真空雾化快凝粉末生产线。中国宝安表示,投资控股艾瑞福斯特,一是看好军工产业良好的发展前景,公司生产的材料目前已应用于列装的某重点型号上,未来在其它型号和产品上亦有广泛的应用前景;二是看中了对方掌握的铝基复合材料及制件的核心技术,该技术具有较高的技术壁垒,填补国内在该领域的空白。公司目前的生产线为国内重要军工领域必需、亟需的铝基复合材料制品提供了有力保障,未来更可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武器装备、3D打印等多个领域。

    事实上,在控股艾瑞福斯特之前,中国宝安在军工领域就已深入布局。此前,中国宝安就已控股了武汉永力、武汉华博、深圳泰格尔等公司,产品涵盖军用大功率电源、军用通讯、无人机结构件等领域。

    2015年上半年,武汉华博以挖掘部队装备信息集成改造项目为重点,在谋划多年的跨兵种产品开发和拓展工作取得了实质性突破;深圳泰格尔参与某所改进型机翼的研究开发,并获得该所研发补助金,目前正在试片制作阶段;武汉永力在开拓产品的新应用领域方面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其无刷双突电机驱动控制器,开启了其产品在航空航天领域的应用。

    中国宝安表示:“集团进入军工领域一是产业战略布局,二是看好军工改革带来的机会。目前已经收购控股了武汉华博、永力科技(新三板已经挂牌)、北京艾瑞福斯特、深圳泰格尔企业,集团在收购军工企业时将重点投资兼顾新材料和军工双重性质的企业。”

    近年来,在转型高科技产业集团过程中,中国宝安除了自身收购控股新材料、军工企业外,还在通过其他平台投资该领域的企业,在不断强化产业布局的同时,还获得了不菲的收益。

    2010年,明日宇航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由于兼具新材料和军工性质,被中国宝安集团看中,两次投资认购股份,2015年新研股份以36.4亿元的价格收购该公司,短短5年中国宝安即获得几十倍的收益。这一方面说明,新材料和军工企业是未来国内产业经济和资本市场的一大热点;另一方面,对中国宝安集团来说,此次巨幅的投资收益对其上市公司的盈利是一大补充外,也再一次体现了其资本市场老牌公司的前瞻性和稳准狠的投资眼光和收效。

    做好业务布局的加减法

    面对公司的业务和领域不断拓宽,中国宝安将如何平衡以及整合各个不同的业务板块成为一大考验。中国宝安表示,集团将围绕建设一个新材料为主的高科技产业集团这一目标,加大加强新材料领域的投入,稳定生物医药产业,逐步调整房地产业,同时做好加法和减法。

    对于房地产行业,中国宝安正在逐步进行调整,今年8月,中国宝安以12亿元转让宝安地产15%的股份,退出了宝安地产第一大股东地位,虽然所持份额仍有4.8%,但显然房地产行业已不是其重点。

    对此,中国宝安表示:“集团所属的地产项目在武汉、海南、天津、新疆、山东仍在售,未来,公司房地产业将全力促进存量房的销售工作。转让宝安地产是服从集团战略转型的需要,集中资源发展集团的新能源新材料产业。”

    除开在房地产业务上的调整以及新材料、新能源领域的加大布局,生物医药板块同样不容忽视,该业务目前在中国宝安2015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中以8.69亿元占据第一大份额,而高新技术产业则以8.51亿元仅次其后,考虑到高新技术产业高成长性,这一领域不久就将超越生物医药板块。

    中国宝安表示,公司在生物医药的产业布局和规划,主要以马应龙为平台。据了解,2015年上半年马应龙主营业务收入8.39亿元,同比增长4.49%;实现净利润1.37亿元,同比增长10.24%。目前,马应龙不断挖掘网络价值,提升市场开发和拓展能力,整合产业链资源,巩固提升肛肠领域的领导地位;成立互联网医疗事业部,着力构建基于“互联网+”的“医-药-患”三方共赢的新型生态圈。

    值得注意的是,自今年9月以来,中国宝安股价持续上扬,涨幅超过1倍。招商证券分析认为,中国宝安今年的业绩将会出现较大提升,后续业绩的增长主要来源于旗下平台经营业务的持续增长,预计未来公司的经营仍然存在巨大的增长空间,看好公司长远的经营资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券商收益互换被叫停 部分员工持股计划生变

    下一篇

    白酒一哥携“兄弟姐妹”下乡 茅台系列酒开拓空白市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