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个多月,陕西11批次羊奶粉上“黑榜”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14 23:05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最新公布,陕西两家乳企生产的2批次羊奶粉被检出含有阪崎肠杆菌。而在11月,陕西就有9批次的羊奶粉被曝不合格,其中包括刚挂牌新三板的红星美羚(833215)。

    事实上,国内约九成羊奶粉产自陕西,陕西羊奶粉之惑,实则是国内羊奶粉产业困境的缩影。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俊明     

    每经记者 李俊明  

    一边是受市场热捧,产值规模年年翻倍,一边是频上抽检黑榜——国内羊奶粉产业刚起步,便遇发展之惑。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最新公布,陕西两家乳企生产的2批次羊奶粉被检出含有阪崎肠杆菌。而在11月,陕西就有9批次的羊奶粉被曝不合格,其中包括刚挂牌新三板的红星美羚(833215)。

    事实上,国内约九成羊奶粉产自陕西,陕西羊奶粉之惑,实则是国内羊奶粉产业困境的缩影。

    自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之后,羊奶粉逐渐受到关注。近年来,国内羊奶粉产值几乎逐年翻番。中国西部乳业协作会提供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羊奶粉产值约25亿元,2014年已增至50亿元。

    不过,羊奶粉企业频上质检黑榜,则让该产业暴露出生产规范和源头管理都跟不上等诸多问题。

    国内乳业高级分析师宋亮认为,企业良莠不齐极易引起恶性竞争。“价格战让企业变现薄弱,势必会影响到上游的养殖产业。”业内认为,进行行业洗牌、整合将成为羊奶粉走向正规化的必经之路。

    羊奶粉企业频上 “黑榜”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12月6日公布的2015年三季度抽检报告中,陕西两家乳企生产的2批次羊奶粉被检出含有阪崎肠杆菌。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阪崎肠杆菌对低龄婴儿存在较高健康风险,在婴儿配方乳粉中不得检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上述两批次不合格的产品分别来自陕西雅泰乳业有限公司和陕西金牛乳业有限公司。目前,问题羊奶粉已被责令下架、停止销售,并实施召回。

    事实上羊奶粉质量不达标,早已不鲜见。今年11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抽检的12批次不合格产品奶粉中,羊奶粉达9个批次,且均位于陕西。

    记者注意到,其中二季度被曝涉及食品安全的羊奶粉生产企业中,就包括陕西红旗乳业科技有限公司与红星美羚,前者是陕西知名的羊奶粉企业,后者今年刚在新三板挂牌。此外,今年6月,国内最大的羊奶粉生产企业——陕西飞鹤关山乳业有限责任公司6批次羊奶粉被检出不合格。

    频频上“黑榜”的羊奶粉,其背后安全问题已愈加凸显。乳业高级研究员宋亮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若仅是标签不达标等问题,升级企业管理就可解决。但最近几次检测曝出的羊奶粉安全问题就不可饶恕。比如检出阪崎杆菌,这是事关产品质量的大问题。”

    尽管被爆有质量问题的羊奶粉多数在陕西,但其亦是国内羊奶粉行业的共性缩影。 “国内九成羊奶粉产自陕西。陕西洋奶粉的质量问题,实则为全国羊奶产业的问题。”中国西部乳业协作会秘书长王伟民称。

    陕西宝鸡一家羊奶粉企业负责人对记者透露,在质检总局频频曝光下,陕西不少羊奶粉企业已更换了更为优质的营养素,并从完达山、雅士利等乳企聘来专家。

    羊奶粉成资本追逐目标

    尽管起步较晚,但羊奶粉产业已成为乳企争相涉足的蓝海。

    宋亮表示,“2008年婴幼儿牛奶粉曝出“三聚氰胺事件”,客观上让羊奶粉迎来了发展契机。就在此时,一些企业开始转向做羊奶粉。”

    随后的2013年,国务院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工作的意见》,首次承认羊奶可作为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原料——此时国内羊奶粉产业已具一定规模。中国西部乳业协作会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羊奶粉产值约25亿元,2014年已增至50亿元。

    “今年陕西羊奶粉产量达6万吨,产值超过30亿元。“中国西部乳业协作会秘书长王伟民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

    从最近几年数据看,国内羊奶粉产值逐年上升。据宋亮分析,国内羊奶粉市场火热的原因,其一,羊奶粉认可度逐渐提升。记者也注意到,国内不少羊奶粉生产企业,以羊奶粉比牛奶粉“更加营养,更接近母乳”为卖点。其二,价格战让牛奶粉销售门店和生产商的矛盾加大,但羊奶粉几乎不受冲击,能保持较高利润。

    上述陕西宝鸡羊奶粉企业负责人亦称,从终端售价上,羊奶粉要普遍高于牛奶粉,且主要集中在婴幼儿配方奶粉中。而在婴幼儿奶粉的购买上,消费者体现出很大的不理性。

    尽管国内羊奶粉产值已达50亿元(截止2014年),但整体规模尚不足国内奶粉总产值的5%。宋亮透漏,目前国内羊奶粉产能只有6万~8万吨,但市场需求超20万吨,羊奶粉产业蕴含着巨大的发展潜力与市场空间。

    此情形之下,羊奶粉与资本市场的交集也越来越多。记者让注意到,2014年2月,国内乳业巨头黑龙江飞鹤乳业有限公司收购陕西关山乳业有限责任公司70%的股权。今年,红星美羚在新三板挂牌,成为中国羊奶粉行业首家挂牌企业。

    企业良莠不齐亟待整合

    在质量要求相对较高的乳品行业,羊奶粉市场的急速扩张,亦暴露出诸多隐患和问题。

    “很多此前做牛奶粉的企业,发现羊奶粉更好赚钱,便转做羊奶粉。”宋亮称,良莠不齐的企业涌入羊奶粉生产领域,导致产业化规模、生产规范和源头管理等方面都跟不上,羊奶粉企业因此频上“黑榜”。

    上述陕西羊奶粉企业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目前国内羊奶粉品牌达200家,且都是近三年急速发展起来的,“起步较晚,规模偏小,多为小型家族企业。”

    而在此之前,国家针对乳企出台的政策中,对羊奶粉的要求偏低,而随着羊奶粉整个行业门槛提高,加上国家管理趋严,所以促使羊奶粉企业内在问题被曝出。

    针对目前的羊奶粉市场格局,宋亮认为企业良莠不齐极易引起恶性竞争,而恶性竞争带来的则是价格战。从终端售价来看,目前羊奶粉产业附加值较高。附加值较高,利润有保障,这样企业才有钱发展上游奶源,而奶源是奶粉质量最重要的环节因素。

    王伟民称,“多数陕西羊奶粉企业奶源都是以散货购买为主,奶源基础不好,要想做大、做好产业,须把现代化奶源基础做起来。”

    另一方面,多位乳企业专家认为,目前50亿元产值下羊奶粉品牌超200家,行业洗牌、整合为羊奶粉走向正规化的必经之路。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携手行业巨头IMG 中弘股份“滑”进文化旅游产业

    下一篇

    安科生物癌症治疗项目 临床试验获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