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造”昂科威返销美国 拯救别克销量危机?

    2015-12-07 17:36

    据最新消息显示,这款通用针对中国市场研发生产的中型SUV“返美”路线并不顺利,正遭遇来自工会等机构的阻力,但这一阻力或致使别克品牌在北美市场的地位更加“雪上加霜”。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卫琰    

    每经记者 刘卫琰

     

    12月7日,有媒体报道称,首款“中国造”别克昂科威将出口到美国,新车有望在明年正式上市,希望对标德系、日系豪华车品牌。

    未来别克昂科威出口美国后,该车将成为通用汽车从中国进口的第一款车型。对此,通用(中国)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证实了这一消息,并表示:“此次出口美国的昂科威将于明年夏季上市,售价将于上市时同步公布。”

    据最新消息显示,这款通用针对中国市场研发生产的中型SUV“返美”路线并不顺利,正遭遇来自工会等机构的阻力,但这一阻力或致使别克品牌在北美市场的地位更加“雪上加霜”。

    据统计数据显示,别克品牌2013年和2014年的汽车销量排名均在20名左右,相比位列“销量三甲”的本土品牌福特和雪佛兰逊色很多。但是,这个有着111年历史的美国品牌正依靠中国市场获得新生,中国市场2014年的销量占其全球总量的78.5%。由此来看,昂科威返销美国,或是通用拯救别克美国销量“危机“的计划之一。

    美国经销商“青睐”昂科威

    对于此次别克昂科威返销美国,上述通用(中国)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虽然昂科威是一款针对中国市场销售的车型,但是在对美国别克经销商的调查中发现,这些经销商认为,昂科威这款车依然适合美国市场。因此处于成本方面的考虑,通用决定将昂科威出口美国。”

    昂科威目前仅在上海通用山东烟台工厂生产,2016款共包括8种车型,售价为 21.99万-34.99万元。

    实际上,早在2014年昂科威在中国上市之前,这款车即将出口美国的消息就不胫而走。2014年年初,就有国外媒体曝光了别克一款中型SUV在美国路试的谍照,并称,“虽然照片上车辆重度伪装,但轮廓外形、轮毂细节和昂科威非常相似”。

    彼时,这一消息曾被不少国外媒体解读为这是“中国造”昂科威或将登陆美国的一个重要信号。日前,通用汽车正式确认上汽通用别克生产的昂科威车型将会出口美国市场,新车预计在2016年夏季在美国上市,仅提供2.0T版本。

    随即,12月4日,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副会长辛迪-埃斯特拉达发表声明称,“通用汽车的决定(昂科威进入美国)对美国纳税人以及那些在该公司最黑暗的时期努力工作的人来说,犹如在他们脸上甩了一巴掌,通用汽车应该继续信守“当地建厂当地销售”的承诺,重新考虑引进‘中国造’汽车的决定。”

    对此,通用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们理解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更希望所有车辆都在美国本地生产制造。通过数十亿美元的投资,通用汽车正在实现对于美国制造业的承诺。自2011年UAW与通用汽车签订全国协议以来,通用汽车宣布对美国工厂的投资已达124亿美元,创造了大约6250个新的工作机会,为近20700名员工提供了工作保障。今年,通用汽车宣布了将在制造方面投资54亿美元。此外通用汽车与UAW的初步协议中还提到在生产制造方面在美国投入19亿美元。”

    别克欲提振北美销量

    别克昂科威是否能够顺利进入美国市场,是通用汽车全球战略的一部分,这对于别克品牌未来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此前通用相关负责人的表述,在北美市场,通用将凯迪拉克定义为更高级别的豪华车、别克对标雷克萨斯,雪佛兰对标丰田、大众等品牌。

    但在中国市场,奥迪、宝马和奔驰控制着超过7成的豪华车市场份额,包括凯迪拉克在内的其他豪华车品牌,被定义为第二阵营品牌。别克品牌与大众、丰田等产品处于同一价格区间,雪佛兰车型则更多地与韩系车产品存在直接的竞争关系。

    在通用汽车CEO玛丽.博拉上任之后,着手对通用旗下各个品牌的区域发展战略作出调整。其中,别克品牌的销量主要倚重中国和美国两大市场;欧宝则主打欧洲市场;韩国则成为雪佛兰品牌的全球工厂。

    但今年以来,别克品牌在美国的表现并不乐观。根据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1月,通用汽车在美国共售出22.92万辆新车,同比增长1.5%;但别克品牌11月销量同比下滑了16.6%,共计售出15960辆新车。今年前三季度,别克品牌在美国销售16.77万辆,较去年同期的17.08万辆,下滑1.8%。

    2014年,别克品牌全球销量为117万辆,在中国市场销量则达到91.96万辆,美国本土市场销量仅为22.89万辆,其在加拿大和墨西哥的销量分别为18745辆2825辆。

    由于中国市场份额已经占比别克全球销量的近8成,中国市场的战略地位不言而喻,别克品牌的相关资源也会向中国市场倾斜,而中国则将成为别克品牌的“全球工厂”。针对中国市场研发生产的中型SUV昂科威,或者其他车型的“返美”销售,以及返销至其他市场将变得顺理成章。

    今年前9月,别克品牌在华累计销量再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4.0%达到66.96万辆,几乎是美国市场销量的4倍。目前,美国市场对于SUV车型的需求呈现上升态势,“中国造”昂科威将帮助别克提振在美国市场的销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微信官方:清理168个Uber及136个滴滴相关服务账号

    下一篇

    卡位意义大过盈利?滴滴以试驾入口尝试卖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