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马化腾上周减持腾讯套现38亿港元 股价一周仅下跌1.44%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06 23:19

    马化腾分别从周一(11月30日)到周四(12月3日)分四次累计减持了腾讯约2506万股股票,套现38.68亿港元,而马化腾持有腾讯的股份占比从9.36%降至9.1%。此次套现是2015年来马化腾第三次集中减持,而且套现金额是2015年来最高的。不过,腾讯的股价在上周累计仅下跌1.4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记者 袁东  

     

    马化腾又减持腾讯控股(00700,HK)(以下简称腾讯)了。

    马化腾分别从周一(11月30日)到周四(12月3日)分四次累计减持了腾讯约2506万股股票,套现38.68亿港元,而马化腾持有腾讯的股份占比从9.36%降至9.1%。此次套现是2015年来马化腾第三次集中减持,而且套现金额是2015年来最高的。不过,腾讯的股价在上周累计仅下跌1.44%。

    值得注意的是,腾讯的第一大股东Naspers计划配股集资25亿美元并投资其他电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市场中存在担心Naspers“移情别恋”的情绪,并关注大股东的动向。

     

    年内已套现103亿港元

    马化腾减持腾讯的股票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

    事实上,在今年4月和9月,马化腾分别减持了腾讯股份并套现32.21亿港元和32.05亿港元,加上马化腾在上周套现的38.68亿港元,仅2015年截至目前,他就通过减持腾讯套现约103亿港元。

    虽然马化腾今年来套现腾讯股票数额很大,但与腾讯股价的涨跌关系并不大。

    在今年4月9日和10日,马化腾套现腾讯股票32.21亿港元后,腾讯股价在4月10日后的第二个交易日(4月13日)到达了170.64港元的历史新高,随后股价一路下滑,在8月25日达到了近期124港元的低位。

    而在9月17日至22日,马化腾再次减持腾讯股票套现32.05亿港元。不过此次减持后腾讯股价反而开始上涨,从9月22日的132.4港元,一度上涨至158.3港元的近期高位。可以看到,此前马化腾的两次集中减持后,股价出现了两种相反方向(上涨和下跌)的走向。

    记者注意到,虽然上周腾讯累计下跌了1.44%,但是在上周五一天腾讯则下跌了2.2%。

    此外,恒生指数公司此前就公布过一则消息,恒生指数公司从今日起,将腾讯的恒生指数比重从11.13%降至10%。

     

    市场关注大股东动向

    身为腾讯董事会主席的马化腾,其增减持公司股份,对腾讯来说,无一不传递出相当重要的信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马化腾持有腾讯的股份也仅有9.1%,并非腾讯最大股东。而腾讯最大股东,非洲最大企业南非Naspers的配股计划才让市场关注。

    据香港财华社报道,Naspers计划配股集资25亿美元,以投资电商如俄罗斯的Avito。而市场正关注Naspers是否将“移情别恋”减持腾讯股份,并将资金调往Avito。

    据港交所权益披露信息,Naspers持有腾讯31.51亿股股份,占已发行股本的33.51%,为腾讯第一大股东。按上周五的收盘价计算,Naspers持有腾讯的市值达4758亿港元。而马化腾持有腾讯的股份为9.1%,为腾讯第二大股东。

    不过,Naspers持有腾讯股份至今没有减持过,情况类似软银持有阿里巴巴股份,均是长期的战略投资。

    虽然马化腾的减持和最大股东的配股集资计划均让腾讯的股价短期内出现波动,但是从中远期看,各大研究机构均看好腾讯,并认为腾讯第三季度的营收情况良好,高于预期。而摩根史丹利、汇丰银行、摩根大通等投行近期均给与腾讯买入或增持的评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北京拟明年全国首征拥堵费 法律依据等多重难题仍待破

    下一篇

    12亿收购三甲医院 康健医疗布局内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