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爱奇艺CEO龚宇: 只拼采购是死路,但不拼也上不了路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04 11:14

    龚宇认为,“这个行业谈了太多的内容和资本,但对技术关注太少。”在他看来,技术和内容对网络视频同等重要,“在技术上花再多钱都不为过,对技术无感的互联网视频公司终究会退下。”

    每经编辑 杜恒峰

    每经记者 丁舟洋

    “做网络视频的人苦啊,大把‘银子’扔出去,收回去的太少。”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一边在背景板上打出一张动画的哭脸,一边描述网络视频行业的现状和未来。虽然爱奇艺已是与优酷土豆、腾讯三分网络视频天下的巨头,龚宇仍觉得网络视频从业者的生存现状是一副“愁眉苦脸”,“不过未来是这样的吗?不是,未来是美好的。”他说。

    在12月3日举办的第三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龚宇如约出席,并发表演讲。去年龚宇在同一场合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曾直言“网络视频行业还没到盈利的时候。”今年行情是否生变?“今年还是没到谈盈利的时候。”龚宇回应记者道。

    在“不谈盈利”的阶段,网络视频公司往往对内容采购和原创制作不惜重金。可龚宇认为,“这个行业谈了太多的内容和资本,但对技术关注太少。”在他看来,技术和内容对网络视频同等重要,“在技术上花再多钱都不为过,对技术无感的互联网视频公司终究会退下。”

    广告收入依然占7成

    在激烈的互联网视频行业,网络视频公司借助资本力量拼命钱烧,绝大多数都处于不盈利的状态。

    龚宇对记者表示,和去年一样,爱奇艺的战略重心仍未放在盈利上,借助独家内容积累流量仍是爱奇艺的主攻方向之一。“网络视频不怕亏,怕的是没有收入。”在流量的基础上,广告、游戏、视频电商、会员付费等收入就有了着落。

    而与去年不同的是,龚宇觉得“付费视频的风口终于来了。”他对记者表示,网络视频行业不赚钱的大格局未变,但付费制环境已越发成熟。

    “12月1日爱奇艺付费月度会员数正好超过1千万,6月中旬这个数是500万,爱奇艺的付费会员数第一个500万用了4年时间,第二个500万用了5个半月时间,这个市场的风真来了,后面一定是高速发展。”龚宇称。

    从缓慢增长到规模化成长,付费视频突然爆发的原因何在?龚宇分析道,一是因为盗版真的“穷途末路了”。“盗版虽然还是不少,但是相比3年前好太多了。”其次,网络支付普及度更高,特别是移动支付,而且小额支付还会有更大的发展。

    谈及爱奇艺的未来收入构成,龚宇表示“付费会员”和“视频广告”将各占爱奇艺收入的一半。“现在的收入还是以视频广告为主,大概占7成,付费收入占3成。”

    “只拼采购是死路,但不拼也上不了路”

    过去10年,网络视频行业走过了一段狠拼版权采购的时间。爱奇艺也不例外,炙手可热的《琅琊榜》《花千骨》《爸爸去哪儿2》等网络直播版权都被爱奇艺买下。

    龚宇对这种火拼流露出担忧,“一部剧的网络版权动不动就过亿元,如果这么拼下去我们这个行业有没有前途?”他表示,如果只是拼采购肯定没前途,但是不拼真的又上不了路。

    怎么破解?龚宇祭出“原创”法宝。今年爱奇艺的自制综艺节目《奇葩说》火了,但龚宇表示,网络视频抓原创并不是说这些网站真的要大规模去招编剧、导演、小说作者或者是灯光、剧务,自己一手一脚来做。其实更多的是一种开放性的原创,把握内容的知识产权,更多是一个制片角色,与社会专业化的团队合作,让大家形成共同利益,形成开放型的内容原创生态系统。

    除了关注内容,龚宇还是个不折不扣的“技术控”,他此前就曾对媒体公开表示“爱奇艺本质上是家技术公司”。此时,他再次表示对技术的热衷。“我认为有时候我们把产品说得神乎其神了,但其实技术才是网络视频的骨架,内容是网络视频的肌肉,产品就像皮毛。三者缺一不可,我更想强调技术。”

    在龚宇看来,网络视频对技术的要求非常高,而且确实是目前制约行业发展的重要瓶颈。“我们现在的大网络视频,每天下载流量高峰期多达1万多G,这么大的量,全中国覆盖这么多的省市、地区,并且同时支撑几千万在线观众,没有存储、编码、传输方面的技术,怎么撑得住?”

    除此以外,龚宇还表示,大数据、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也将使行业发生深刻变革。“网络视频目前对技术投入多大的人力、财力都不为过,技术将是决定未来成败的关键因素。”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腾讯副总裁孙忠怀: IP价格高得让人头疼 恶性竞争导致成本失控

    下一篇

    暴风科技CEO冯鑫:VR不是视频产业的未来 而是整个互联网的未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