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江西铜业副总经理吴育能:压缩35万吨只是初步统计未来不排除加大减产力度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03 01:2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于垚峰    

    在有色金属行业的寒冬之下,近日,江西铜业、铜陵有色等10家铜冶炼企业联合发布了《中国铜冶炼骨干企业联合倡议书》,表示将在2016年削减精铜产量35万吨。那么,这将给行业带来怎样的影响?

    行业内人士表示,限产措施虽然能够起到短期提价作用,但是长期来看,过剩产能仍旧存在,而需求端又没有明显的改善,未来铜价可能会继续下行。为改善这种状况,有色行业的供给侧改革应提上日程,应发力新兴产业,通过创造新兴产业的“新供给”从而创造“新需求”。

    上周,伦敦金属交易所期铜6年来首次跌破4500美元/吨,较2011年高点下跌了60%,仅年内跌幅就达到30%,国内铜企的亏损面日益增大。在此背景下,江西铜业、铜陵有色等10家铜冶炼企业联合发布了《中国铜冶炼骨干企业联合倡议书》,表示将在2016年削减精铜产量35万吨。

    上述10家铜企的年产量占到了我国精铜总产量的70%,这在业内引起震动。本次联合减产35万吨,约占了我国今年铜总产量的8.75%。这份倡议书会给铜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对铜价的稳定又能起到什么样的作用?12月2日,《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专访了江西铜业副总经理吴育能。

    第一阶段减产35万吨

    NBD:国内10家铜企联合发布的《中国铜冶炼骨干企业联合倡议书》出台背景是什么?是什么原因导致铜价的持续下跌?

    吴育能:目前铜价较2011年高点跌了60%,今年以来的跌幅达到30%,给全国的同行业生产经营造成了巨大的冲击。国内铜行业出现了大面积亏损,许多小矿都关停了。这种价格已经背离了铜类供需的基本面,长期这样下去,会给中国铜行业造成致命打击,不利于铜企的健康发展。

    在这种情况下,每家铜企业有内在动力去扭转被动局面。在会议之前,我们经常电话沟通,商讨怎么来应对。这次会议是CSPT(中国铜原料采购联合谈判小组)平台牵头提议,我们都是这个小组的成员。

    铜价下跌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目前经济向下的压力比较大,对铜的需求在放缓。而且前十年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带动了对有色金属需求的大幅增加,一些铜企加大对矿山的投入,2013年至2016年正是产能集中释放的阶段,造成了供大于求;二是,国外一些机构认为这几年铜供大于求,所以对铜价大举做空。这是我在伦敦LME年会上获得的一个信号,另一个信号是铜企进入寒冬,一些企业都在卖资产渡难关。

    NBD:10家铜冶炼企业2016年减产35万吨,这个减产的数量,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制定的?

    吴育能:目前铜行业基本上处于大面积亏损状态,首先要消灭亏损源,不要给企业带来负担,现在的情况是铜价已经跌破了成本,多生产就意味着多亏损。各家企业调整产量,自动往上报,目前第一阶段,统计到的数字将减产35万吨。

    除此之外,我们还有相应的制约监督机制,这10家铜企每半个月就会碰一次面,相互监督检查,看看大家有没有按照自己报的数字,相应调整产量。

    减产可能造成供应短缺

    NBD:这次中国主要的铜企联手减产,会给未来的铜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

    吴育能:肯定会有影响,有国际权威机构研究表明,目前全球精铜市场处于基本平衡状态。即便是悲观的机构,认为最大的过剩量也就30万吨左右。一旦我们决定减产,就会造成供应短缺。我们认为,铜价格最终还是供需关系决定的。供需关系改变了,铜的价格也会改变。只有铜价回归理性,让投资者有合理的回报。否则,大家都不去投资铜行业,过几年,就会有另外的问题暴露出来,对市场也不好,减产也是保证中国铜行业健康发展的必要举措。

    NBD:如果保价的效果不明显,未来铜企还会有哪些举措?

    吴育能:如果不明显,我们只能进一步加大减产的力度,削减亏损的产量。未来还会有进一步的措施。目前有色金属的价格,已经非理性下跌到了这种地步,对中国有色行业是一个严峻挑战。我们看到,电解铝和钢铁等金属价格下跌,是因为存在严重的产能过剩,通过优胜劣汰可以把过剩的产能淘汰掉。

    此次减产,也是为了主动响应国家“供给侧改革”的要求,一些铜企也存在落后的生产线,企业自身也必须淘汰落后产能以达到国家的要求,这关乎每一家铜企未来的命运。

    NBD:除了铜企自身,您认为还需要哪些方面的因素可以维护市场的稳定?

    吴育能:这次联合减产是企业自发的一个行为,但维护铜市场的健康发展,需要多方面施以援手。首先,中国是缺铜的国家,75%左右需要依靠进口,现在的铜价这么低,已经跌破成本,所以我们建议国家收储。

    其次,我们也呼吁国家相关部门,对铜行业的准入不要再审批新增产能了,把铜企的数量控制在一定的范围之内,保证供需平衡。这并不是切断进入铜行业的道路,而是对想进入铜行业的投资者应该有专门的通道,比如通过资本的方式、参股入股的方式进入到铜行业中。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投资矿业亏了几亿看不到出路 五洲交通回头走“老路”

    下一篇

    陕西千万亩苹果园的“烦恼”:产量破千万吨 价格却跌三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