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投资矿业亏了几亿看不到出路 五洲交通回头走“老路”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03 01:23

    五洲交通证券部人士透露,经过多年探索多元化发现不成功之后,决定剥离亏损资产重回主业,而有色金属价格的持续下跌,导致相关剥离子公司的资产评估价值大幅下跌。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飞军    

    12月2日,五洲交通(600368,SH)披露,为了发展高速公路主营业务和回收资金,决定转让3家子公司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其中转让的2家有色金属矿业子公司——广西堂汉锌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堂汉公司)67%股权和南丹县南星锑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南星锑业)100%股权转让估值价格,已经较去年收购时的价格缩水了近3亿元。

    五洲交通近年来公司战略比较反复,自2012年就开始寻求多元化拓展有色金属和贸易,今年以来则重回公路主业。五洲交通证券部人士透露,经过多年探索多元化发现不成功之后,决定剥离亏损资产重回主业,而有色金属价格的持续下跌,导致相关剥离子公司的资产评估价值大幅下跌。

    两矿业公司估值缩水3亿

    据记者了解,自2012年以来,五洲交通开始稳步推进多元化战略,拓展有色金属行业和贸易行业,不过探索多年,成效却不显著。

    12月2日,五洲交通披露,拟以公开挂牌转让的方式出售广西五洲国通投资有限公司51%的股权、堂汉公司67%的股权和南星锑业100%的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剥离的堂汉公司67%股权和南星锑业100%的股权的挂牌转让价格,相比于去年收购的价格缩水不少。

    在去年,五洲交通表示,希望利用有色金属行业基本面低迷,通过收购有色资源潜在标的资产打造公司第二主业,为实施公司战略转向和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2014年1月28日和4月16日,五洲交通分别向堂汉公司增资2.54亿元和以实际交易成本6.73亿元收购南星锑业,增资后分别持有堂汉公司67%股权和南星锑业100%的股权,收购上述2家矿业公司合计花费9.27亿元。

    但是12月2日五洲交通披露的价格显示,堂汉公司67%股权评估值为2.45亿元,南星锑业100%的股权权益价值为3.99亿元,2家矿业公司转让价格合计为6.44亿元,较去年估值累计减少2.83亿元。

    “两家矿业公司的估值下降,首先是矿业公司设备有折旧部分;其次,有色金属价格持续低迷,根据这段时间矿产资源价格进行评估,且当初收购时还有溢价,所以估值相差较大。”五洲交通证券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重回公路主业

    实际上,五洲交通最终折回公路主业,与其探索多元化不利,相关业务成拖累公司业绩包袱有关。

    南星锑业创建于1995年11月,主要业务为锑矿等有色金属矿采选,拥有茶山矿采矿权,其锑、钨产量均位于广西第二位;堂汉公司是一家从事有色金属采选、冶炼、有色金属材料加工和食品饮料生产的集团化股份制企业;广西五洲国通投资有限公司近3年来主要开展煤炭、有色金属和化肥等大宗商品贸易业务。

    上述3家子公司均基本处于停产或整顿状态。五洲交通收购南星锑业后积极组织恢复生产工作,但因南星锑业原有生产设备升级和技术改造等原因,收购后一直处于停产状态,后续恢复生产还需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办理复产相关手续;目前堂汉公司处于停产状态;2014年至今,广西五洲国通投资有限公司基本停止贸易业务。

    数据显示,堂汉公司去年净利润亏损2701万元,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0元,净利润亏损1.28亿元;南星锑业去年净利润亏损435万元,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0元,净利润亏损2155万元;广西五洲国通投资有限公司去年和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则分别亏损1.09亿元和3046万元。

    “公司目前要把矿产资源这块剥离,主要是这2家矿业公司近年业绩不好,收购堂汉公司因设备陈旧满足不了生产要求,加上新环保法实施,排放达不到环保标准,继续生产还要投一大笔钱改造设备。”五洲交通证券部人士告诉记者。

    “因需求不振,有色金属价格今年以来持续下跌,五洲交通卖掉有色金属矿业,要么是不看好前景,要么是公司内部有资金需求。”卓创资讯铅锌行业分析师边彬彬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公司通过近几年实践发展,发现公司多元化战略并不算成功,五洲交通上述证券部人士称,“大股东也指明了回归公路主业的方向,加上今年7月交通运输部出台了新的《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修订稿,收费年限延长,投资体制改革都利好行业环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国工商银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面向海内外公开招收2016年度博士后研究人员

    下一篇

    江西铜业副总经理吴育能:压缩35万吨只是初步统计未来不排除加大减产力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