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集成电路产业促进大会将召开 概念股集体躁动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1-19 23:32

    “2015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促进大会”即将召开的消息,刺激着A股市场资金的神经。对此,A股相关产业链上的个股已开始躁动。11月19日,同方国芯、太极实业、上海贝岭、长电科技、扬杰科技、晶方科技等概念股批量涨停。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记者 曾剑  

    “2015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促进大会”即将召开的消息,刺激着A股市场资金的神经。对此,A股相关产业链上的个股已开始躁动。

    11月19日,同方国芯、太极实业、上海贝岭、长电科技、扬杰科技、晶方科技等概念股批量涨停。其中,宣布定增募集800亿投资集成电路业务的同方国芯,其股价自11月6日复牌以来已经累计上涨112.51%。

    政策、资金齐发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年来, 国家扶持集成电路产业政策加码,力度不断。2014年6月24日,工信部正式公布《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对集成电路产业链各个环节给出了明确的发展目标、重点任务。《纲要》明确提出了三个阶段的发展目标:集成电路收入方面,2015年超3500亿元,对应两年复合增长率为18.1%,到2020年集成电路行业收入复合增长率将超过20%。今年10月30日,工信部正式发布《中国制造2025》,集成电路排名重点产业榜首。

    在政策支持下,大量资金也积极涌入想分一杯羹,相关企业在产业内的布局也呈提速之势。资料显示,自2015年以来,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内完成了4起国际并购,金额超过30亿美元。在A股上市公司层面,相应上市公司也是动作频频,欲分享这场行业盛宴。

    今年6月,三安光电宣布与华芯投资管理、国家开发银行厦门市分行和三安集团签订了《关于投资发展集成电路产业之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华芯投资管理为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的唯一管理人,将积极推进与三安集团及上市公司开展不超过25亿美元的合作,拟合资设立III~V族化合物集成电路发展专项基金,用于支持其拓展以III~V族化合物半导体为重点的集成电路业务。国开行以最优惠利率提供200亿元融资总量,用于支持三安集团及三安光电的业务发展。

    长电科技也几度出手。2014年12月,其宣布收购长电先进剩余16.188%股权,从而实现100%控股;2015年1月,公司发布重组方案,公司拟与产业基金、芯电半导体通过共同设立子公司,以自愿有条件全面要约收购的方式收购新加坡证券交易所上市的星科金朋的全部股份,交易总价高达7.80亿美元。星科金朋是世界排名靠前的半导体封装测试公司。

    此外,通富微电今年10月宣布,公司拟以4亿美元购买AMD位于中国的全资子公司AMD中国所持有AMD苏州85%股权,以及AMD位于马来西亚的全资子公司AMD马来西亚所持有的AMD槟城85%股权。

    近期,同方国芯一则定增方案更是将产业布局推向新的高潮。公司计划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800亿元。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存储芯片工厂、收购台湾力成25%股权、对芯片产业链上下游公司的收购。

    券商:投资把握三条线

    对于集成电路概念股的投资,浙商证券提出了三个思路。

    首先,要投资就投资“行业龙头”。集成电路板块整体呈现向上的趋势已经明确,毫无疑问,行业龙头是推动未来行业上涨的主力军,同样也会享受资本市场带来的丰厚回报。其分别梳理出IDM龙头同方国芯、封测龙头通富微电、设计龙头全志科技。其中,800亿的定增大手笔,一举将同方国芯推上了千亿市值的行业大哥地位,是集成电路第一龙头股;而通富微电可以借助近期发布的境外收购,将封测领域拓展到CPU产品,未来为国产CPU代工,想象空间极为巨大;全志科技则是目前A股上市集成电路企业里纯正的fabless设计企业,排名全球前50大设计企业。

    其次,投资者应关注“兼并收购概念公司”。浙商证券表示,放眼全球,这两年集成电路公司的兼并收购此起彼伏。继紫光之后,还有哪些公司会有可能有收购兼并的意向呢?浙商证券猜测,国内和紫光背后的清华控股鼎足而立的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子)有较大可能。中国电子旗下集成电路板块拥有A股上市平台——上海贝岭。

    记者注意到,中国电子今年本就对自身的集成电路产业进行了整合:此前,其将持有的上海贝岭控股权划转给其子公司华大半导体。华大半导体为其集成电路的统一运营平台,此举一时引发市场猜想,但此后迟迟未有新的进展。近日,中国电子突然对上海贝岭董事会批量换血,此番接替的董事均有华大半导体工作背景,这种变化既顺理成章,又给了市场更多的联想。

    最后,投资者可以投资隐藏在老大身后的老二。在高科技投资领域,有一个著名的40%理论——即当一个高科技企业的渗透率在40%以下时,其会处于一个快速增长的阶段。对于隐藏在老大身后的老二,其发展速度和空间同样不容小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北上广占医院百强半壁江山 跨区就诊仍待疏解

    下一篇

    机构:资金需求将随IPO节奏而波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