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奥马电器收购资产跨界互联网金融 京东前副总裁成实控人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0-30 22:23

    29日晚间,奥马电器宣布拟以6.12亿元收购中融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51%的股权,布局互联网金融业务。此外,奥马电器还拟向不超过十名特定对象募集不超过26亿元,全面发力互联网金融。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记者 陈鹏丽

    7月底开始停牌顺利避过股灾后,10月30日复牌后奥马电器(002668,SZ)再给股东抛了个大礼包。

    昨日(10月29日)晚间,奥马电器发布系列公告,宣布终止此前筹划的重大资产重组,同时宣布奥马电器拟以6.12亿元收购中融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融金)51%的股权,布局互联网金融业务。此外,奥马电器还拟向不超过十名特定对象募集不超过26亿元,全面发力互联网金融。

    10月28日,中融金董事长赵国栋与蔡拾贰等人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受让奥马电器3369.7万股,赵国栋取代蔡拾贰成为奥马电器新的实控人。

    据了解,赵国栋是京东集团前副总裁,而中融金背靠"钱包金服"也是本次收购案的亮点。赵国栋入主后,奥马电器冰箱业务怎么走?奥马电器副总裁姚友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未来上市公司将双业务并行。

    跨界互联网金融

    昨晚,停牌3个月的奥马电器一口气发布了18则公告宣布其转型动作。

    奥马电器称,此前筹划的重大资产重组宣告终止。但同时,奥马电器拟以不超过6.12亿元向赵国栋、尹宏伟等人收购中融金51%股权,引入互联网金融业务。交易完成后,中融金将成为奥马电器的控股子公司,交易不构成重大资本重组。

    据了解,中融金主要从事银行互联网金融平台技术开发服务及联合运营、自营互联网理财平台、互联网金融营销业务。公司目前已与30多家银行总行签署互联网金融相关合作协议。同时,中融金拥有自营互联网P2P平台"好贷宝"及手机端APP "卡惠","卡惠"是银行信用卡优惠信息分发移动互联网平台,目前下载量超过1400万。

    中融金方面承诺,2015~2017年须实现净利润分别不少于6200万元、14000万元、24000万元,累计不低于4.42亿元。

    奥马电器表示,公司拟通过收购中融金布局互联网金融业务,实现股东利益最大化。

    另外,奥马电器还拟向西藏融金汇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藏融金汇通)等不超过十名对象以31.07元/股的价格募资26.1亿元,投向互联网金融云服务平台项目、智能 POS 项目和供应链金融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赵国栋是西藏融金汇通的实控人,本次西藏融金汇通将认购非公开发行股份总数的46.01%。

    更早一天,10月28日赵国栋与蔡拾贰等人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协议受让奥马电器3369.7万股股份。转让后,赵国栋将直接持有上市公司3369.7万股,持股比例为20.38%,成为奥马电器的控股股东及实控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两个转型方案涉及资金32亿元,奥马电器转型决心可见一斑。

    双子业运作

    根据公开资料,赵国栋2003年创立网银在线(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网银在线),2012年,网银在线被京东收购,赵国栋就任京东集团副总裁。2014年赵离开京东后,成立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钱包金服",主打POS机T+1垫资债权。"钱包金服"旗下的P2P理财平台"好贷宝"目前已有近20亿的交易量及40万注册用户。今年5月,"钱包金服"全资收购中融金,赵国栋成为中融金董事长。

    公告显示,截至2014年末,中融金净利润仅为163.08万元,而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为2535.04万元。

    受上述重组利好刺激,奥马电器今早复牌后25分钟即涨停。

    奥马电器表示,虽然公司电冰箱业务保持良好发展态势,但面临的品牌竞争进一步加剧。2014年以来,国内外家电市场整体需求增速明显降低,特别面临需求不再大幅增长的冰箱市场,行业竞争日趋激烈。

    中怡康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冰箱市场零售量同比下滑7.4%,领跌白电。今年十一期间,国内冰箱市场销售量额均同比下降。

    奥马电器在公告中称,2015年将调整发展战略,整合资源投入互联网新蓝海。目前公司的盈利仍主要来自冰箱业务,但奥马电器未来的重大战略是在互联网金融领域更深入挖掘用户和商户价值,建立完整的互联网金融服务体系。

    值得注意的是,在引进互联网业务过程中,公司董事长、家电界"老将"蔡拾贰从实控人变为公司第二大股东。2002年蔡拾贰从科龙离开成立奥马电器,并在13年间将奥马电器打造成如今64亿市值的上市公司。

    实控人的变更,加之从冰箱生产制造到互联网金融大跨界,不禁让人困惑,奥马电器冰箱业务将如何发展?

    "未来将双子业运作。"奥马电器董秘表示。

    "未来上市公司是冰箱、互联网金融双业务运行。"姚友军告诉记者,互联网金融是新的金融业态,发展空间广阔,符合全体股东的利益。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并购潮涌+连锁化扩张 白酒流通渠道煎熬中迎黄金期?

    下一篇

    9月以来证监会屡次喊话违法减持者:增持可从轻处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