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交所:积极推动创业板更顺畅发展

    上海证券报 2015-10-30 09:35

    在创业板迎来6周年之际,通过梳理创业板过去6年的发展历程,深交所认为,创业板以创新给资本市场交出了优秀答卷,创业板市场蓬勃发展,成为推动科技创新和经济转型的重要平台。

    在创业板迎来6周年之际,通过梳理创业板过去6年的发展历程,深交所认为,创业板以创新给资本市场交出了优秀答卷,创业板市场蓬勃发展,成为推动科技创新和经济转型的重要平台。同时,也应该注意到,创业板市场面临一些问题。对此,深交所表示,将积极推动创业板形成更加顺畅的发展机制。

    2009年10月23日,创业板市场正式启动,10月30日,首批28家公司挂牌。时至今日,创业板迎来了6周年的生日。484家上市公司,其中95%为高新技术企业,73%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板块总市值3.6万亿元,累计融资规模3951亿元,研发投入强度持续保持在5%以上,6年收入复合增长率18%。

    这些数据诠释了创业板在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培育新兴产业方面取得的成绩。在调结构、促转型的大背景下,创业板通过构建市场化的筛选和发现机制,极大地改善了中小微企业的融资环境,形成了支持创新驱动发展的社会基础和市场内生力量,努力培育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社会氛围。

    创业板市场已成为支持自主创新企业的重要平台。截至2015年9月,484家创业板公司中,458家拥有高新技术企业资格;417家拥有核心专利技术;204家拥有国家火炬计划项目,62家拥有国家863计划项目;47家为国家创新试点企业。2009至2014年,创业板公司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比例一直保持在5%以上。此外,创业板还促进了全社会支持创新创业局面的形成,推动了国家创新体系建设,提升了企业核心竞争力。

    同时,创业板聚集了一大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354家),占比达73.1%,形成了显著的聚集效应。广泛覆盖于新一代信息技术(134家)、节能环保(54家)、高端装备制造业(46家)、新材料(44家)、新能源(25家)和生物(51家)等领域,形成了鲜明的板块特色。创业板新兴产业分布契合了我国产业升级的现状,充分反映了现阶段经济结构转型的方向,将成为助推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动力之一。

    从战略新兴产业公司的情况来看,在披露2014年年报的446家创业板公司中,战略新兴产业公司有316家。这些公司2014年度实现净利润合计301.6亿元,占整个板块的比例为71.7%。披露2014年度报告的战略新兴产业公司2014年度研发投入合计为152亿元,研发投入强度为6.25%,高于板块平均水平;战略新兴产业公司成长性也明显高于创业板的整体水平,创业板着力支持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的作用得到进一步显现。

    深交所指出,回望过去6年的发展,创业板市场尽管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但与社会期许和政策要求相比,仍存在一定的差距。创业板发行上市数量和审核效率,以及对互联网为代表的创新型企业上市支持,更加灵活的并购融资制度方面,和国际市场存在一定差距。

    深交所指出,创业板市场的发展和改革任重道远,作为支持创新创业企业的重要平台,创业板市场需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充分了解和尊重创业创新企业的实际需求,完善各项市场机制,契合企业的发展需求。

    上一篇

    皮海洲:分层就不要转板 转板就不必分层

    下一篇

    全球集成电路产业 并购整合风起云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