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大数据解析国家队:这些股筹码被垄断 15股仍可能被套

    证券时报 2015-10-27 18:57

    根据最新的上市公司三季报,证金汇金及相关资产管理计划已经现身超过300只个股前十大流通股东,其中不乏前十大流通股东完全被国家队占据的情况。数据宝深度分析国家队持股情况,并从两个角度编制国家队持股情况排行榜单。

    大数据解析国家队:这些股票的筹码被“垄断”

    根据最新的上市公司三季报,证金汇金及相关资产管理计划已经现身超过300只个股前十大流通股东,其中不乏前十大流通股东完全被国家队占据的情况。数据宝深度分析国家队持股情况,并从两个角度编制国家队持股情况排行榜单,以飨读者。

    7月份,市场快速下跌,紧急情况下以证金公司为首的国家队断然巨资入市挽救大盘于“水火”。随着上市公司三季报的逐步披露,证金、汇金、相关资产管理计划等国家队大举入驻个股也逐渐浮出水面。

    一、国家队救市“惠及”绝大部分A股

    数据宝统计,截止到最新,沪深两市已经有接近700只个股披露了三季度业绩报告,其中超过300只个股前十大流通股东出现证金系身影,占比接近一半。上述统计中并未计入社保、券商等其他救市机构救市标的、部分证金系持股没能进入前十大流通股东榜,以及部分个股在7月9日处于停牌阶段等特殊情况,由此可见国家队对于救市对象并未区别对待。

    按三季报最新数据计算的动态市盈率一定程度上能佐证上述观点。数据显示,国家队持股中,有37只个股三季报亏损,动态市盈率100倍以上的有89只,动态市盈率60倍到100倍之间的有62只,30到60倍之间的有83只,30倍以下的有50只。国家队持股对象并没有显著的偏好。

                          二、众多个股前十大流通股东被国家队垄断

    国家队救市是全面性的,但对救市标的的买入金额和相对买入力度显然还是有所区别。

    从持股占流通股比看,9只个股超两成A股流通筹码被国家队揽入。9家国家队机构持有良信电器1555万股,占流通股比44.77%,位居首位;11家国家队所属机构持有斯莱克1059万股,占流通股比33.44%,位居次席;国家队还持有经纬电材、高伟达、晨光文具等7只个股超过两成的流通盘。

    (以前十大股东中国家队机构数量来看,北方稀土、上海石化、悦达投资等14股前十大中出现12家国家队机构,斯莱克、经纬电材、高伟达等28股出现11家,利达光电前十大中出现10家。)

    从购买成本来看,国家队救市期间不乏百亿级别的大手笔。国家队救市期间有数次的出手动作,不过毫无疑问的是,7月8日是最为关键的节点,也是入货最多的时间点。因此在测算国家队购买成本时,可以引入7月8日当日平均成交价来大致估算国家队买股的金额。

    估算数据显示,农业银行暂以216亿元的金额列国家队买入金额榜榜首(包含证金新进的约42亿股及汇金协议受让的12.5亿股)。中国联通报、中国神华、贵州茅台等3股买入金额均超过百亿,此外平安银行、北方稀土两只个股买入金额超过50亿元,华能国际、紫金矿业、TCL集团等10股买入金额超过20亿元。

                   (跟着国家队走还有机会捡便宜:15股目前股价可能低于国家队成本)

    国家队大部分持股可能取得了较大浮盈,但部分个股当前股价低于数据宝估算的成本价,国家队可能被套,这些股票后市值得关注。

    国家队整体浮盈巨大 15股仍可能被套

    国家队持股几乎全部为三季度新进。根据测算的国家队持股成本,可以粗略计算出国家队的浮盈浮亏情况。

    数据宝统计,目前仅有15股最新收盘价仍然低于该股7月8日平均成交价,国家队可能存在被套情况。大部分个股均为大盘蓝筹股,农业银行、赤天化、中国神华、平安银行最新价较7月8日平均成交价折价均超过10%。

     

     

         

    上一篇

    成都地铁商业陷撤场困局 商业价值需“从头开挖”

    下一篇

    上半年经营规模已达10亿美元 本货币兑换特许到底是个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