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多家试点央企旗下公司停牌 国企改革驶入快车道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0-21 22:29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国企改革系列文件公布后,接下来试点企业经验和配套文件可能陆续出台,试点企业的经验无疑会起到示范和带动作用。”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冯彪    

    每经实习记者 冯彪

    10月21日,中国医药集团旗下国药一致和现代制药两家上市公司停牌。至此,去年7月被国资委批准开展国企改革试点的6家央企所属上市公司中,已有5家上市公司停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国企改革顶层设计及其配套方案陆续公布后,包括国药集团在内的其他5家试点央企近来也是改革动作频频。例如,新兴际华集团首次由董事会直接选聘了总经理,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布了《落实董事会职权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作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的国投集团也于近日获得批准。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国企改革系列文件公布后,接下来试点企业经验和配套文件可能陆续出台,试点企业的经验无疑会起到示范和带动作用。”

    混改仍然是重要着力点

    去年国务院国资委选择6家央企进行改革试点,分别是:中粮集团和国投集团试点改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中国医药集团和中国建材试点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中国节能环保集团、中国建材和新兴际华集团和中国医药集团试点董事会行使高级管理人员选聘、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职权。

    今年9月份以来,国企改革系列文件陆续公布,上述6家央企的改革也进入快车道。6家试点央企中,除中国医药集团旗下国药一致和现代制药两家上市公司停牌外,目前处于停牌状态的上市公司还有中国建材集团下属北新建材和方兴科技,以及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旗下的启源装备。

    其中,国药一致的停牌公告称,其控股股东国药集团正在筹划涉及公司经营业务的重大事项,现代制药则称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正在筹划涉及公司经营业务的重大事项,可能涉及重大资产重组。方兴科技和启源装备停牌也是由于目前正筹划重大资产重组。

    业内人士分析,当前混合所有制改革仍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着力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将现有的国有企业逐步转变为真正具有市场化机制的企业,这样既减少对国有企业的微观干预,又能提升国企效益,最终实现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

    试点企业经验或成范本

    除混合所有制改革外,中粮集团和国投集团试点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也在加速推进。据悉,中粮集团的改革试点方案上半年就已完成,下一步公司将按照方案继续推进,未来将加快推进股权多元化,通过实现国际化全产业链、业务板块分拆上市等举措,将中粮打造成一家以粮油食品为核心主业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

    国投集团官网显示,集团已于9月底通过改革总体方案。并且,国投集团将进一步优化业务结构,推动形成基础产业、金融及服务业、前瞻性战略性产业、国际业务四大战略业务单元;按照“小总部、大产业”的原则,重新梳理总部的职能,加强监督,重塑总部组织架构;建立市场化运营机制,进一步激发活力。

    而作为董事会直接选聘经理层改革的新兴际华集团和中国节能环保集团近来也是动作不断。近日,新兴际华集团董事会直接选聘了总经理,堪称开国企高管选聘的先河。李锦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表明国企在选聘职业经理人、建立市场化的现化企业制度方面迈开了实质性一步。”

    与此同时,中国节能环保集团还在媒体上披露了其改革方式,其中主要包括董事会制度建设、厘清董事会和经营层的权力关系、公开选聘高管等。

    李锦表示,“虽然现在国企改革的配套文件还没有完全公布,例如,国企分类还没有具体实施,但是基本方向已明确,改革也在加快。如果试点企业的经验做法公开,也可以为其他企业提供参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泛海控股非公开发行股票获证监会审核通过

    下一篇

    前三季度税收逾8万亿 房地产税收由近“跌停”翻红近“涨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