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厦门邮轮母港将于2018年建成 欲打造海峡邮轮经济圈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0-14 23:22

    据了解,厦门邮轮母港第一期开发面积70万平方米,包含邮轮码头4个泊位、客运联检大楼、酒店群、邮轮旅游集散中心、游乐中心、商业中心以及邮轮商务配套区,建成后将成为东南国际航运邮轮中心的CBD。

    每经编辑 李婷    

    每经记者李婷

     

    10月1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原本计划在2014年5月就动工的厦门邮轮母港建设在推迟了近一年半之后,完成了前期部分地块的出让。厦门邮轮母港将在2018年完成建设投资180亿元,初步建成区域性邮轮母港,构建区域特色海峡邮轮经济圈。

    前期就参与相关筹备的招商地产在近日发布的9月报中显示,其正式落子厦门自贸区邮轮产业项目。

    作为国内试点的四个邮轮母港城市,厦门此前一直受制于区域辐射能力弱、港口软环境缺位等因素,如今有自贸区加身,厦门邮轮母港建设是否能够厚积薄发?

    突出对台特色

    2015年是厦门近年来邮轮接待量的高峰。海峡三通客运信息网公开信息显示,截至10月11日,厦门港邮轮港旅客吞吐量为154772人次。2009年~2013年,厦门邮轮旅游旅客年吞吐量都维持在2万~3万人次,2014年开始明显增长,全年邮轮旅客吞吐为56444人次。

    记者注意到,今年丽星邮轮和皇家加勒比都以厦门为“母港”推出了相关的邮轮航线,这些航线从厦门出发之后主要目的地是台湾地区和日本。丽星邮轮首次以福建作为母港的调配。皇家加勒比则是在去年就提前预告了今年将推出厦门“母港季”的活动。

    据厦门一家旅行社介绍,近两年厦门邮轮旅行热正在升温,一方面游客对邮轮旅行的兴趣在增加,另一方面政府也在积极支持。一些大旅行社也推出包船从厦门出发的特色旅游产品。

    今年7月,福建省出台加快推进厦门邮轮母港建设的若干意见,其中特别突出台湾航线。

    意见表示,要加大邮轮包租力度,推动航线常态化运营,开辟台湾离岛(金门、马祖、澎湖)航线,有序推动东南亚、东北亚等国际航线,积极探索开辟国内沿海航线。

    此外,为支持厦门母港,将开发以厦门为枢纽的覆盖全省及周边地区的邮轮旅游精品线路,创新旅游产品和服务,大力发展空水联运、铁水联运的邮轮旅游产品,还计划3~5年内组织十万游客经由福建乘坐邮轮环台湾海峡旅游。

    每年超2亿财政支持邮轮产业

    2015年9月11日,深圳招商远航投资有限公司联合厦门国际邮轮母港集团有限公司,通过网上招拍挂方式,以43.7亿元竞得厦门湖里区邮轮母港片区南侧的“2015G15”地块。这是厦门邮轮母港首次正式的土地出让,将建成百万平方米的邮轮母港综合体项目。

    据了解,厦门邮轮母港第一期开发面积70万平方米,包含邮轮码头4个泊位、客运联检大楼、酒店群、邮轮旅游集散中心、游乐中心、商业中心以及邮轮商务配套区,建成后将成为东南国际航运邮轮中心的CBD。  

    业内认为,在国内邮轮母港城市当中,厦门邮轮母港是东南国际航运中心的重要组成部份,将以海峡邮轮经济圈为基础,向北辐射东北亚国家和地区,向南辐射东南亚国家和地区。

    但相比其他城市,厦门作为母港也存在一些劣势。厦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振佳认为,厦门的城市人口及经济总量尚处于劣势,对区域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集聚力量和辐射带动功能不够,周边地区的经济发展还不够繁荣,辐射区域较小,成为厦门邮轮旅游发展的制约因素。

    目前,厦门邮轮中心只有一期在投入使用,相关硬件设施配套也还不够完善,而根据规划厦门国际邮轮中心二期工程将适时启动。此外,加快东渡港区功能改造,2016年底前完成0#、1#泊位改造,争取2017年下半年全面完成改造,具备22万吨级邮轮单艘靠泊或4艘中型邮轮同时靠泊能力,并完善厦门邮轮母港口岸查验、水上安全监管等相关配套设施。

     

    福建省也将邮轮产业发展项目纳入财政支持范围,从2015年起的四年内每年从厦门市财政安排2亿元以上资金,用于支持省海运集团、省船舶集团、厦门港务集团等省内企业在厦门组建邮轮公司、培育邮轮航线和客源、引进国际邮轮公司设立区域性总部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老法师看盘:主题投资仍有可为

    下一篇

    整合12年后川渝中烟分家 专家称有利于市场化竞争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