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揭秘40万国人如何造出百亿“日本黄金周”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0-14 16:5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通过携程内部人士提供的用户数据,整理出业内首个《2015国庆黄金周日本旅游报告》,揭秘中国游客到底如何“爆买”日本。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夏冰    

    每经记者 夏冰

    就在刚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期间,地球人都无法阻止中国游客在日本的“爆买”行为。

    那么,中国游客在日本最爱买什么?日本哪些地方最受欢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通过携程内部人士提供的用户数据,整理出业内首个《2015国庆黄金周日本旅游报告》,揭秘中国游客到底如何“爆买”日本。

    综合自身订单以及公开数据,携程表示:“今年日本首超韩泰成为第一大出境目的地,估计中国赴日旅游人数达到40万人,人均旅游、消费预计约2.5万元,打造了一个百亿人民币级别的日本黄金周。预计,全年中国人赴日旅游消费预计达1000亿元人民币。中国游客对日本的满意度在出境游中也处于领先水平,跟团游等点评分在4.6分以上(满分5分)。在热衷购物的同时,深度游、自由行、主题游、高端游走红。”

    日本首次位居出境游目的地榜首

    携程《黄金周出境游报告》显示,今年黄金周期间日本旅游火爆,出行人数比去年翻一番,首次超过韩泰位居中国游客出境游目的地榜首。

    造出一个百亿“日本黄金周”

    据日本旅游行业协会的消息,黄金周期间,约有40万名中国游客前往日本,创中国游客赴日旅游新纪录。

    携程后台对数万跟团游、自由行游客大数据统计发现:黄金周中国游客赴日旅游,预订旅游团、当地玩乐等产品的花费,人均在8000~10000元。

    根据日本观光厅公布的信息,2015年第二季度中国游客在日本旅游期间人均消费额为28.53万日元(约合1.54万元人民币),高于其他国家游客约18万日元的消费。综合来看,中国公民赴日旅游人均花费预计达2.5万元(包括旅费和当地消费),黄金周七天40万人赴日旅游共消费预计达100亿元人民币,为日本打造真正的“黄金周”。

    据统计,赴日旅游的中国游客在1月到8月间共计334万人次,是去年同期的2.17倍,每4个到访日本的外国游客中就有一个是中国人。携程预计,2015年全年赴日旅游的中国游客人数将超400万人次,消费预计达1000亿元人民币。

    位居日本“爆买”榜前十的商品

    根据抽样调查发现,化妆品护肤品、高端电器、药物、生活用品、衣服、珠宝、婴幼儿产品等是赴日中国游客主力采购对象。

    日元贬值 中国游客花销越来越多

    2012年以来,日元累计贬值30%。据统计:2013年国庆100日元能换人民币6.3元,2014年十一能换5.7元,到了2015年十一,100日元仅能换5.3元人民币。也就是说,黄金周你去日本旅游的话,提前打了7折,加之各种折扣、免税政策激起了中国游客的购买欲。据官方数据,2015年中国公民人均在日消费已经达到1.5万元人民币,超过了2014年的1.2万元和2013年的1万元。

    上海人赴日热情最高 二三线增长快

    数据显示,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成都、杭州、南京、重庆、天津、厦门,为国内赴日旅游的十大出发城市,其中,仍以一线城市为主,上海出发人数绝对领先。日本驻上海总领事馆的信息,2014年从上海总领事馆签发的中国游客赴日签证数超过总数的1/3。近年来,二三线城市旅游市场备受关注,直飞日本航线增加,通过各式渠道预订赴日旅游的人数明显增长。

    东京、大阪最受欢迎 名古屋、福冈、鹿儿岛成新宠

    东京、大阪、京都、札幌、冲绳是国人最爱的五大日本旅游城市,吸引近9成的中国游客。名古屋、福冈之类的二线目的地,有了多次往返签证,加上中日航线的投入增加,邮轮航线的大幅增长,中国一线城市出发到日本二三线城市的直航越来越多。多次游客、深度游客增多,更多日本旅游目的地受益于中国游客。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马骏解读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扩容:"中国版QE"是误读

    下一篇

    上海土地市场降温 3天叫停5地块出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