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马化腾本月四次减持腾讯 一年内套现近百亿港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9-25 08:17

    套现了近百亿港元,该怎么花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出,马化腾还是偏爱买保险股。

     

    每经记者 袁东

    “小马哥”马化腾又在减持腾讯控股(00700,HK),9月17日至22日,马化腾连续4个交易日累计减持腾讯2385万股股票,套现32亿港元。这也是马化腾在一年内的第三次集中减持,在近一年时间内,马化腾一共套现了94亿港元。马化腾通过近一年的减持,持有腾讯股份的比例从10.1%下降至9.37%。

    套现了近百亿港元,该怎么花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出,马化腾还是偏爱买保险股。

    减持对股价影响不大

    作为腾讯的创始者,马化腾持有腾讯股权的变动自然备受投资者的关注。

    根据港交所股权披露信息,马化腾分别在9月17日、18日、21日和22日减持了腾讯的股份,并分别套现8.09亿港元、9.31亿港元、6.59亿港元和8.06亿港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是马化腾近一年来的第三次集中减持。此前马化腾分别在2014年12月前后4天减持腾讯近30亿港元的股票,在今年4月前后2天减持腾讯32亿港元的股票。

    每次马化腾减持套现腾讯,资金都在30亿港元左右,近一年时间内,其累计减持套现的金额也达到了94亿港元。

    对于最近的这次减持,据凤凰视频报道,腾讯的发言人表示,减持只是马化腾的个人财务安排,和公司的发展安排并无关系。

    根据目前港交所披露的信息,腾讯的第一大股东仍为Naspers Limited,该公司持有腾讯33.52%的股份,张志东持有腾讯6.17%的股份。

    虽说大股东减持,对公司来说不是什么利好消息,不过从近一年的股价走势看,马化腾的减持对腾讯的股价涨跌影响似乎并不大。

    去年12月2日至5日,马化腾减持腾讯后,腾讯股价开始下滑,最低跌至去年12月17日的每股104.14港元,但是随后股价一路飙升,今年4月13日最高达到每股170.64港元。

    今年4月9日、10日,马化腾再次减持腾讯,腾讯的股价从4月17日最高170.64港元下跌至8月25日每股124港元,这跟港股大势有一定的关系。

    投资保险股

    一年内套现近百亿港元,那么多钱怎么用呢?这着实难为了普通人,而马化腾选择了买“保险”,其在近一年内多次投资保险股。

    虽然港股公司(包括H股)在公布配股(相当于A股的定增)信息时,并不像A股公告一样会披露承配人的具体身份。但是各种信息都透露出,马化腾多次参与了保险类公司的配股。

    首先,2014年12月1日,据中国证券网报道,该媒体从权威人士处获得证实,马化腾参与中国平安(02318,HK)H股的配股。

    其次,今年5月7日,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马化腾将成为中国太平(00966,HK)的投资者。

    最后在5月31日,第一财经日报报道,一名接近复星国际(00656,HK)的消息人士向该报确认,马化腾参与了配股,不过由于这属于他的个人投资行为,并未进行公开披露。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查阅了上述三家公司的历史公告,这三家公司的确在当时有配股集资的情况。

    上一篇

    川润股份董事长“半退” 扶植27岁儿子“上位”

    下一篇

    国企混改意见发布 7大重点领域受益公司详解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