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川润股份董事长“半退” 扶植27岁儿子“上位”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9-25 08:15

    停牌5个月的川润股份(002272)连续两天发出“猛料”:重大资产重组失败、董事长罗丽华等多位高管换帅。

     

    每经记者 丁舟洋

     

    停牌5个月的川润股份(002272)连续两天发出“猛料”:重大资产重组失败、董事长罗丽华等多位高管换帅。

    作为川润股份的创始人、实控人,罗丽华和丈夫钟利钢从川润股份20年前创办伊始就一直执掌公司大印。而在全国经济调结构的背景下,主营为锅炉及配件、液压润滑设备等传统机械制造业的川润股份近年业绩低迷,因此试图跨界收购一家通信公司增加公司盈利点。不料重组失败,股民一片哗然,甚至猜测罗丽华等高管辞职系“引咎辞职”。

    昨日(9月24日),罗丽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受近几个月股灾影响,收购对价出现变化、交易价谈不拢,故终止收购。她还透露,其实自己和丈夫早有退居二线,并培养其子钟海晖担当家族企业接班人的打算。

    据川润股份9月24日公告,钟海晖接任公司副总经理、董事长由罗丽华胞弟罗永忠接任。“我们‘退一半’,依然任董事,仍参与公司的大型决策,公司未来发展的大战略亦无变化。”罗丽华称。

    二次重组失败

    9月23日,停牌5个月的川润股份宣告将在次日复牌的同时,带来了重组失败的消息。

    川润股份原本打算通过发行股份,收购桂林市思奇通信设备有限公司100%股权,并利用募集的配套资金建立微波通讯产业园。公告称,该标的公司长期致力于广播电视发射设备、无线通信传输设备的研发、生产、维修和工程应用,在移动通信、数字微波通信等方面具有丰富技术和实践。

    通信业务与川润股份主业可谓毫无关联,那么,这家立足传统机械设备制造的公司为何跨界步伐如此之大?川润股份新任董事长罗永忠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因该公司的主营为传统产业,想引入一些新兴产业注入上市公司,为股东带来更好的收益。“这个公司的技术、市场等各方面资质都不错。”

    4月停牌的川润股份,经历A股大牛市与大震荡后,市场价格今非昔比。罗永忠表示,受股市波动的影响,双方在交易价格上谈不拢。“我们已有所让步,但再让步就要损害股东利益了,因此终止。”

    川润股份公告亦称,此次重组的背景是由于主营业务受经济环境影响,市场需求放缓,为实现公司经营转型,持续提升公司盈利能力。“本次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终止,对公司生产经营活动不会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事实上,这已是川润股份第二次重组失败。2013年底,川润股份也筹划了一次重大资产重组,主要是优质资产的注入,而且还牵涉到控股股东的变化,但在一个月后就流产。

    对于一家上市7年多的公司而言,川润股份利用资本运作进行重组的动作并不频繁,仅有的两次均以失败告终,对投资者的打击不小。截止昨日(9月24日)收盘,该股跌10%报10.08元,封上跌停板。

    接班计划浮现

    宣告重组失败的第二天,川润股份多位高管“换血”。

    据川润股份9月24日的公告,因个人原因,罗丽华、钟利钢分别辞去该公司董事长、副董事长职务;常峰辞去董事及战略委员会委员职务;申请辞去监事职务,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在上市公司中,不乏因重大计划失败、高管辞职的案例,业界不禁有疑惑川润股份高管辞职是否也出于同样原因?新帅上任对提振公司业绩有何打算?

    对此,罗永忠表示,川润股份未来仍会在资本市场上寻求优质的重组机会,但眼下最关键的是坚持把主营业务做好,对不好的业务做出调整。“成都方面的业务还是不错的,自贡方面的相对传统一些,要做些调整。”

    据川润股份2015年半年报显示,对子公司川润动力经营状况不好的压力容器业务逐步关闭,将对公司短期业绩产生影响。预计2015年1~9月的经营业绩亏损。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一个民营家族企业,备受关注的川润股份“接班人”计划也在此次高管换任公告中浮出水面——今年27岁的钟海晖被聘任为该公司副总经理。而这似乎才是罗丽华、钟利钢辞职的真实原因。

    罗丽华对记者坦言,她和钟利钢已培养大儿子钟海晖多年,希望其成为公司接班人。“我们一直想退下来,让海晖逐步接班。我弟弟罗永忠担任了二十多年的总经理,对业务很熟。海晖大学毕业自己创业,做了个工厂,很有工业企业的精神。”

    记者了解到,罗丽华和钟利钢由于个人原因,不能全力以赴的投入在公司中,因而选择在此时退居二线。如此看来,川润股份由罗永忠“把钟海晖带出来”的接班人思路已然清晰。“我们公司的大战略没有变化,我和钟利钢仍任董事,公司主要的经营团队也没变化。”罗丽华表示。

    上一篇

    治艾滋病药涨价55倍遭“差评” 美生物科技股被“株连”

    下一篇

    马化腾本月四次减持腾讯 一年内套现近百亿港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