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华信托“变革”:注资增厚 抗风险力度全线加强

    2015-09-21 00:25

    宏观经济减速,不少信托产品正面临种种兑付压力。对信托公司而言,“风控”已然成为关键词中的关键词。

    而作为中国最早一批信托公司,新华信托过去给人以“激进”形象:2013年其新增信托业务规模1195.48亿元,同比增长84.73%,较2008年翻了5倍多。不过这一形象正在悄然生变:2014年,其新增信托业务规模837.23亿元,同比下降29.97%。

    数字下滑背后,是低调、谨慎作风开始在新华信托占据主导地位。据了解,为降低产品风险,其去年以来不仅开始逐步压缩传统融资业务,还对产品加强限定条件,以确保健康运行。

    据了解,对风控的重点把控也令新华信托获得不少业内肯定,在近期召开的“2015中国信托业峰会”上,便获得了“卓越信托公司奖”;此外,今年“3·15”期间,其还获得了“年度诚信品牌价值”的称号。

    此外,今年7月新华信托获准将注册资本由人民币12亿元增加至42亿元,业内评价称其抵御风险能力已实现巨量提高。

    新华信托相关人士透露,接下来公司还将加快战略转型,重点拓展低风险及新型业务,以打造专业化、规范化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

    诚信为纲

    今年以来,新华信托频频被推上风口浪尖。

    早在今年2月,就有消息称新华信托告知客户,原定2015年4月16日结束的汇源6号房地产信托延期,延期不超1年,并提高延期期间收益率。延期原因是所投“石家庄卓达碧水馨园住宅项目”销售进度出现问题。

    此外,公开信息显示,包括镇江冠城计划二期、奈伦农业示范园区项目等信托计划也遭遇延期兑付;一时间,新华信托旗下产品“违约兑付”的传言甚嚣尘上。

    新华信托曾表示,“汇源6号”房地产信托延期,并非违约。不少信托业内人士也评价称,在信托行业整体步入下行通道的当下,新华信托的处理手法值得点赞。“这款信托产品延期期间,其预期年化收益率也会相应增长,比如A类信托单位受益人的预期年化收益率由9.5%调整为11.5%,B类则由12%调整为14%,避免融资方故意拖延还款时间,以保障投资者利益。”一名业内人士称。

    事实上,在经济日益下行的压力下,如何在更大程度上保障投资者的利益已经成为新华信托最看重的关键点。“对于信托公司而言,要保障投资者的利益首先考验的就是公司的诚信力。”上述业内人士表示,诚信力与公司的业务模式等则有着密切关系。

    资料显示,新华信托近两年来也对自身的业务模式作出了一定改变。早在2013年底,新华信托就表示,伴随着资产管理行业混业经营新政逐步实施,信托业原本独享的制度红利正在消退,增速拐点已悄然来临,信托业原业务模式将不可持续。

    资料显示,去年以来新华信托便开始进行战略转型,逐步压缩传统融资业务,重点拓展低风险及新型业务,大力发展同业合作业务、资产管理业务、财富管理业务等,以打造专业化、规范化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构建买者自负、低资本消耗的可持续增长盈利模式。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新华信托已在节能环保、生物医疗、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领域有所布局;此外,其对诚信力的专注也获得了业内赞誉。

    增强抗风险能力

    而为了进一步保障投资者的利益,新华信托还在注册资本上做起了文章。

    据了解,早在2014年10月,新华信托就传出了注册资本将增至30亿元的增资计划,备受市场关注。

    这一传言在今年7月尘埃落定。新华信托公告称,经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重庆监管局2015年6月23的《关于新华信托信托增资扩股、股权结构调整及章程修订的批复》(渝银监复 [2015]62号)核准,其注册资本由人民币12亿元增加至42亿元。远超此前市场预期。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增资完成后,新华信托的注册资本则由行业中游一举跃至行业第5名,仅次于平安、中信、中融以及兴业信托。

    事实上,新华信托近年来的注册资本金增速也颇为引人注目。

    新华信托始创于1979年,1998年1月,新产业投资受让原股东中国工商银行所持股份,公司更名为“重庆新华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2001年10月,新华信托增资至5亿元,2008年吸收巴克莱银行入股并随后增资扩股至6.2112亿元;2012 年12月,新华信托将部分未分配利润转增为注册资本,使得其注册资本从6.2亿元升为12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新华信托此次增厚注册资本,不仅能极大增强抵御风险能力,同时还可在净资本管理之下扩大业务规模,获得更大的展业空间,对公司而言是一大利好。

    “慢下来”背后

    除了加强自身风险抵御能力,新华信托还对旗下产品的风控力度进行全面加强。

    “将交易对手限定为该行业国内20强、在一二线城市等经济发达区域进行项目筛选、支持刚需和改善型住房项目、要求交易对手有补充还款来源以及加强项目排查力度等”。

    这一系列硬性规定令新华信托在源头上就能把控风险,同时也使得其信托业务规模有所下滑:2013年其新增信托业务规模1195.48亿元,同比增长84.73%;2014年,其新增信托业务规模837.23亿元,同比下降29.97%。

    在新华信托看来,慢下来的增速并非不健康。

    “经济不景气,不少房地产、矿产类信托都不同程度出现了兑付难题,新华信托之所以增速下滑,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它对交易对手有诸多限定条件,这实际上是对投资者负责的表现。”上述信托业内人士表示。

    事实上,对投资者负责,最大程度保障投资者的利益这一理念已经渗透到了新华信托的方方面面。

    据了解,信托法及相关法规赋予了信托公司从事信托活动的权利,明确了信托公司“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功能定位。新华信托表示,其在产品设立、项目尽职调查、产品销售、后续管理、信息披露、信托终止等各个环节一直将尽责与诚信作为基本原则,最大程度保障投资者的利益。

    正是新华信托对投资者负责的理念坚持,也令其收获了不少赞誉。公开资料显示,在近期召开的“2015中国信托业峰会”上,便获得了“卓越信托公司奖”;此外,包括“诚信托”投资回报奖、“诚信托”卓越公司奖、“诚信托”价值信托产品奖、以及“年度诚信品牌价值”称号等荣誉也均收入囊中。

    中国资本市场的步伐正在迈向成熟阶段,在整个大变革浪潮下,新华信托正稳健前行。

    (文/刘嫣然)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万科7000万打响回购“第一枪”3人执掌回购权

    下一篇

    美联储加息“靴子”没落地 机构:悬着未必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