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民投家底首次曝光:成立一年净赚62亿 总资产超800亿

    2015-09-14 00:51

    9月11日晚间,盛达矿业的一则公告让中民投的家底无意间“泄露”出来。自2014年5月注册成立至今年6月,一年时间里,其净利润达到62.77亿元,总资产超过800亿元。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岳琦    

    ◎每经记者 岳琦

    作为中国最大的民营投资公司,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民投)自去年成立以来动作不断,其涉及领域之广、金额之大每每引发外界关注。然而中民投正式运营一年来,其财务状况始终未被外界所知。

    9月11日晚间,盛达矿业(000603,SZ)的一则公告让中民投的家底无意间“泄露”出来。公告称,公司拟出资受让甘肃盛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达集团)持有的中民投2.5亿股股权,占中民投总股本的0.5%,该部分股权交易价格为29750万元。

    此次股权转让也使得中民投部分财务数据首次曝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2014年5月注册成立至今年6月,一年时间里,其净利润达到62.77亿。

    从盛达矿业披露的财务数据来看,2015年上半年与2014年下半年相比,尽管中民投总资产由534.7亿猛增至809.8亿元,但总负债增长超过1倍,营收及净利润均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财务分析专家马靖昊分析认为,这属正常负债经营,可能该企业借入了一些长期资金。

    盛达矿业底价受让股权

    面对矿业的低迷,甘肃省老牌民企盛达矿业转型动作频频。在频繁参股互联网企业之后,盛达矿业大股东盛达集团终于给上市公司注入一针实实在在的“补血剂”。

    盛达矿业公告称,为进一步拓宽公司盈利模式,提高投资收益,公司拟出资受让盛达集团持有的中民投2.5亿股股权,受让价格为1.19元/股(中民投2015年6月30日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为1.19元),公司本次投资总额为29750万元。公司于9月11日在兰州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

    优质资产以每股净资产的底价交易,盛达矿业似乎是捡了大便宜。盛达矿业公告亦称,本次对外投资一旦发生,对公司本期及未来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具有积极影响。

    中民投是目前唯一一家带中字头的民营投资公司,2014年5月9日在上海注册成立,注册资本500亿元。中民投股东共有59家,股东持股比例最高不超过2%,即10亿元,最低不少于0.6%,即3亿元,其股东均为知名民营企业,参股企业资产总额高达近1万亿元。

    盛达矿业认为,中民投作为国内大型产融投资集团,具有强大的战略管控、融资、风险控制和价值创造能力,公司本次受让中民投部分股权,将间接通过中民投投资和收购具有增长潜力的行业和企业,有助于拓展公司的发展空间,为公司带来稳定和较丰厚的投资收益。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民投此前的59家股东名录中,还有6家股东旗下拥有上市公司,下辖的上市公司分别包括巨人网络集团有限公司(纽交所,GA)、宗申动力(001696,SZ)、阳光城(000671,SZ)、红豆股份(600400,SH)、苏宁云商(002024,SZ)、星网锐捷(002396,SZ)。而泛海控股(000046,SZ)、东岳集团(00189,HK)则直接认购了中民投股权。

    今年上半年盈利22亿?

    作为目前中国最大的民营投资公司,中民投自去年成立伊始就备受外界关注。中民投2014年4月获得批复,5月正式注册,8月上海揭牌,成立至今上演了一系列可圈可点的投资,可以说其每一步都牵动市场的神经。

    中民投的经营范围主要为股权投资、股权投资管理、商务咨询、财务咨询、实业投资、资产管理、投资咨询等,其重点产业板块包括新能源、钢铁、矿产物流、房地产、物业管理、航空等产业领域。

    虽然中民投不断在媒体中曝光,但其经营状况及财务数据始终未被公开披露,而此次盛达矿业的交易则无意间泄露了中民投的家底——盛达矿业公布了中民投2014年度及2015年1~6月经过审计的财务数据。

    从2014年5月正式注册算起,盛达矿业披露的刚好是中民投成立一年来的财务状况。公告披露的数据显示,中民投2014年度营业收入37.78亿元,净利润40.53亿元,2015年1~6月营业收入31.84亿元,净利润22.25亿元。

    从上述数据不难看出,中民投成立一年来净赚了62.77亿。但从时间上对比,2015年上半年中民投的赚钱速度相对2014年下半年慢了下来。而两个报告期,中民投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均为负值,马靖昊分析称,主要原因是投资获利目前并没有全部收回现金,与利润产生了一定程度的背离,不过,这也符合投资公司的行业特点。

    去年以来,中民投频频抛出大手笔投资并购,如150亿元在宁夏投资光伏、248.5亿元上海拿地、并购知名通航企业、亏损钢企并购。近期,中民投斥资22亿美元(约合140亿元人民币)收购美国再保险巨头思诺保险。

    从中民投的资产情况也不难看出其并购扩张的速度。截至2015年6月30日其总资产为809.8亿元,而在2014年底这个数字还是534.7亿。此外,中民投的总负债也从2014年底的141.95亿元增至364.49亿元。

    昨日,记者多次致电盛达矿业但均未能接通,中民投总裁李怀珍则表示不便接受采访。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片方“包场请客”换来4000万收入 《捉妖记》险胜《速激7》成内地票房冠军

    下一篇

    朱振鑫、张瑜、张德礼:国企改革不是迎合市场 是解决实体难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