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五洲矿业坎坷资本路:上市计划5年未果

    2015-09-09 00:5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毕华章 李俊明    

    ◎每经记者 毕华章 李俊明

    2009年时,拥有亚洲最大钒矿矿床的五洲矿业,宣布从2010年起用3年时间(2013年)实现上市。但事实上,从当初的3年上市计划未果至今,又一个3年即将过去,有业内人士指出,如果目前五洲矿业仍有IPO计划,也可能会受到山阳县“8·12”滑坡事故的影响,其IPO之梦看起来愈发遥远。

    整合多家钒矿成国内第一

    相对当地企业而言,五洲矿业乃至陕西有色集团进入山阳钒矿领域时间稍晚,其契机是2004年9月山阳县当地一家钒矿企业的破产。

    陕西有色集团官网信息显示,2004年2月,陕西华成钒业有限公司经营的山阳中村钒矿宣告破产。这成为此前主要在商洛市柞水县开展业务的陕西有色集团钒产业进驻山阳县的机会。最终,2004年9月,陕西有色集团下属公司取得了山阳中村钒矿拍卖后的合法资产。

    进驻山阳并经过多年整合后,五洲矿业掌握了大量钒矿资源,潜在经济价值超过200亿元。旗下的山阳县中村钒矿矿区五氧化二钒储量300万吨,是亚洲第一大钒矿床。五洲矿业成为国内最大的单一钒矿石生产、加工企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五洲矿业成立之初仅有山阳分公司一家子公司,但在此后的几年间,通过扩张先后兼并裕源矿业公司、中天钒业公司、新兴矿业公司等。五洲矿业也成为拥有西安钒金属材料科技公司、五洲新兴化工有限公司等7家(子)分公司,集钒产品采、选、冶炼、深加工、贸易出口及旅游开发为一体的产业集团。

    上市计划受挫

    2009年12月,陕西五洲矿业有限公司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陕西有色集团官网数据显示,改制后的五洲矿业注册资本达到2.5亿元,总资产9亿元,年处理矿石量60万吨,生产五氧化二钒4500吨,主营收入达到5亿元,利税8000万元。2012年1月4日,四大国有资产管理公司之一中国信达从陕西有色集团受让其持有的五洲矿业9.84%股权,成为五洲矿业第四大股东。

    彼时的五洲矿业成为陕西有色集团旗下的明星公司。五洲矿业不仅被寄望为打造陕西有色集团“千亿有色”目标作出贡献,而且被陕西有色集团确定为该集团旗下第4家上市融资企业。

    陕西有色集团官网信息显示,五洲矿业宣称要从改制次年(2010年)开始,经过3年努力,实现公司上市的目标。

    然而,在钒矿资源整合成熟、股改完成、关联公司跻身第二大股东、大型资产管理机构潜伏就绪之际,五洲矿业的业绩却出现大幅下滑。

    财务数据显示,五洲矿业2010年实现营业收入4.89亿元,净利润1120.34万元。2011年,五洲矿业在营业收入猛增至12.81亿元的情况下,却陷入增收不增利的窘境,净利润骤降至121.13万元,仅相当于上年零头。2012年不但无力扭转颓势,反而出现亏损,当年五洲矿业营业收入继续大增至20.81亿元,净利润却亏损5365.13万元。

    2013年至今,又一个3年即将过去,五洲矿业当初的上市计划未能实现。就上述情形,记者致电负责五洲矿业项目的信达资管陕西分公司业务二部,该部门负责人称,入股五洲矿业系财务投资行为,至于为何未能上市原因,不愿答复。随后,记者致电五洲矿业董事长李炜电话,然而电话未能接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参股塔子湖置业 融创正式进军武汉

    下一篇

    保利协鑫“降杠杆” 32亿剥离非光伏业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