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五洲矿业二股东背景溯源:陕西有色子公司6高管浮出水面

    2015-09-09 00:58

    这家公司的股东背景亦较为复杂,除国资、财务投资方、资产管理公司外,其第二大股东柞水银鑫投资有限公司的股东身份也较为特殊。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毕华章 李俊明    

    ◎每经记者 毕华章 李俊明摄影报道

    8月12日凌晨0时30分左右,陕西山阳县陕西五洲矿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洲矿业)生活区突发山体滑坡事故,导致60余人失踪。上市未果的五洲矿业,因此再度受到社会公众的关注。

    事实上,这家公司的股东背景亦较为复杂,除国资、财务投资方、资产管理公司外,其第二大股东柞水银鑫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柞水银鑫投资)的股东身份也较为特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获悉,陕西有色集团下属子公司陕西银矿的6位高管,出现在柞水银鑫投资股东名单中,包括陕西银矿党委书记、矿长、副矿长等。

    对于上述情形,陕西有色集团负责宣传工作的党委工作部主任陈桂琼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们没听说有柞水银鑫投资公司,不属于陕西有色集团的子公司,具体情况需要了解后再答复。”

    不过在随后的采访中,陕西银矿办公室主任龙小锋告诉记者,柞水银鑫投资由陕西银矿全体职工入股设立,股权由陕西银矿6名高管代持。

    柞水银鑫投资突击入股

    五洲矿业是承载着陕西有色金属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陕西有色集团)旗下钒矿业务的主要公司。《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企业公示信息发现,陕西五洲矿业有限公司(五洲矿业)设立于2004年11月15日。最初设立时共计3名股东,其中陕西当地大型国企陕西有色集团持股61.41%,处于控股股东地位。第二大股东为柞水银鑫投资有限公司,持股28.06%。另一名股东为鑫达金银开发中心,持股10.53%。

    值得注意的是,相较五洲矿业的另外两名股东,第二大股东柞水银鑫投资颇为特别。

    2004年11月,柞水银鑫投资设立仅一周之后,便与陕西有色集团以及鑫达金银开发中心,共同出资设立陕西五洲矿业有限公司。此外,柞水银鑫投资同时还是陕西银矿下属的两家子公司的股东之一。

    企业公示信息显示,柞水银鑫投资设立于2004年11月7日,注册资本65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陈在劳,经营范围为矿业项目投资。该公司有6名自然人股东,分别为陈在劳、谷利君、孙会昌、张世贵、杨兵和潘振东,其持股比例分别为24.6%、13.85%、13.85%、13.85%、20%和13.85%。

    除孙会昌外,其余5名股东在柞水银鑫投资均有具体职务,陈在劳系董事长,谷利君、张世贵、杨兵、潘振东均为董事。此外,谷利君还曾在五洲矿业有限公司担任董事一职,张世贵则担任监事一职。

    陕西银矿高管现身

    能够联手陕西有色金属领域龙头陕西有色集团,以及具有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背景的鑫达金银开发中心,并在成立后一周内就跻身五洲矿业第二大股东。柞水银鑫投资究竟是怎样的一家公司?《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柞水银鑫投资的上述6名股东实际上均为陕西有色集团旗下子公司陕西银矿的高管。

    陕西银矿以及陕西有色集团官网的多项信息均显示,陈在劳多年来一直担任陕西银矿矿长一职,孙会昌为陕西银矿党委书记,谷利君为陕西银矿总经理,同时也是五洲矿业改制为股份公司后的第一届董事会董事及总经理。杨兵以及张世贵均为陕西银矿副矿长,潘振东亦为陕西银矿高管。

    在确定与陕西银矿上述6名高管重名的基础上,记者比对发现,柞水银鑫投资的6名股东与陕西银矿上述高管其他信息也一致。

    2004年11月,陕西银矿6名高管通过设立柞水银鑫投资进入五洲矿业,并跻身第二大股东。虽然此后五洲矿业经过股份制改造新增几名股东,导致柞水银鑫投资持股比例稍有下降(截至发稿前持股比例为23.07%),但其第二大股东的地位在10年间始终未变。

    不仅如此,柞水银鑫投资还在陕西银矿旗下的两家子公司中持有股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陕西银矿子公司柞水宝盛贵金属加工有限公司中,柞水银鑫投资持股比例为5%;在乌拉特后旗五洲银兴矿业有限公司中,其持股比例为30%。

    此外,财务信息显示,柞水银鑫投资作为五洲矿业的第二大股东,在与五洲矿业的关联交易往来中,有一笔134余万元的款项至少连续4年未还。

    6高管为全体职工代持?

    从2004年设立至今,柞水银鑫投资一直是五洲矿业二股东,对陕西银矿两家下属子公司的参股情况也未改变。

    但陕西有色集团党委工作部主任陈桂琼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应:“我们没听说有柞水银鑫投资公司,它不属于陕西有限集团的子公司,具体情况需要了解后再答复。”随后,记者还就此事致电五洲矿业董事长李炜,但李炜电话无人接听。

    陕西银矿6名高管为何参股其中?陕西银矿办公室主任龙小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陕西银矿6名高管持股,实际上是代替陕西银矿全体职工持股。

    龙小锋称,到2004年,陕西银矿已经开采20多年,为解决后续资源问题和职工就业问题,收购了山阳一家破产的钒矿企业,成立了柞水银鑫投资。

    “接手钒矿资源后,考虑到职工在发展过程中分享发展成果,所以陕西银矿职工集资650万成立柞水银鑫投资公司,当时有六七百职工。2004年入股时考虑到企业效益比较好,所有员工都有入股。”龙小锋称,因职工人数太多,不符合工商注册要求,于是柞水银鑫投资当时推选刘旭娃、苏怀岗、谷利君等6名职工代表代职工持股。2012年,刘旭娃等3名负责人退休和调走,该公司又重新将股份转让代持,成为现在的6名代持股东。“实际上,他们的股份是代持股,代表陕西银矿持股,不是他们个人持股。”

    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出查看代持股权资料时,龙小锋表示,当时经过各种会议履行过程序,职工会也讨论过。但代持股权的资料由于时间过长,没有找到这部分资料,后续再找。截至发稿,记者尚未收到其有关股权代持相关资料的回复。

    记者注意到,国资委于2008年9月印发《关于规范国有企业职工持股、投资的意见》(国资发改革[2008]139号)中要求严格控制职工持股企业范围。该《意见》规定,职工入股原则限于持有本企业股权,明确指出不得直接或间接持有本企业所出资各级子企业、参股企业及本集团公司所出资其他企业股权。

    《《《

    延伸阅读

    五洲矿业坎坷资本路:上市计划5年未果

    ◎每经记者 毕华章 李俊明

    2009年时,拥有亚洲最大钒矿矿床的五洲矿业,宣布从2010年起用3年时间(2013年)实现上市。但事实上,从当初的3年上市计划未果至今,又一个3年即将过去,有业内人士指出,如果目前五洲矿业仍有IPO计划,也可能会受到山阳县“8·12”滑坡事故的影响,其IPO之梦看起来愈发遥远。

    整合多家钒矿成国内第一

    相对当地企业而言,五洲矿业乃至陕西有色集团进入山阳钒矿领域时间稍晚,其契机是2004年9月山阳县当地一家钒矿企业的破产。

    陕西有色集团官网信息显示,2004年2月,陕西华成钒业有限公司经营的山阳中村钒矿宣告破产。这成为此前主要在商洛市柞水县开展业务的陕西有色集团钒产业进驻山阳县的机会。最终,2004年9月,陕西有色集团下属公司取得了山阳中村钒矿拍卖后的合法资产。

    进驻山阳并经过多年整合后,五洲矿业掌握了大量钒矿资源,潜在经济价值超过200亿元。旗下的山阳县中村钒矿矿区五氧化二钒储量300万吨,是亚洲第一大钒矿床。五洲矿业成为国内最大的单一钒矿石生产、加工企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五洲矿业成立之初仅有山阳分公司一家子公司,但在此后的几年间,通过扩张先后兼并裕源矿业公司、中天钒业公司、新兴矿业公司等。五洲矿业也成为拥有西安钒金属材料科技公司、五洲新兴化工有限公司等7家(子)分公司,集钒产品采、选、冶炼、深加工、贸易出口及旅游开发为一体的产业集团。

    上市计划受挫

    2009年12月,陕西五洲矿业有限公司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陕西有色集团官网数据显示,改制后的五洲矿业注册资本达到2.5亿元,总资产9亿元,年处理矿石量60万吨,生产五氧化二钒4500吨,主营收入达到5亿元,利税8000万元。2012年1月4日,四大国有资产管理公司之一中国信达从陕西有色集团受让其持有的五洲矿业9.84%股权,成为五洲矿业第四大股东。

    彼时的五洲矿业成为陕西有色集团旗下的明星公司。五洲矿业不仅被寄望为打造陕西有色集团“千亿有色”目标作出贡献,而且被陕西有色集团确定为该集团旗下第4家上市融资企业。

    陕西有色集团官网信息显示,五洲矿业宣称要从改制次年(2010年)开始,经过3年努力,实现公司上市的目标。

    然而,在钒矿资源整合成熟、股改完成、关联公司跻身第二大股东、大型资产管理机构潜伏就绪之际,五洲矿业的业绩却出现大幅下滑。

    财务数据显示,五洲矿业2010年实现营业收入4.89亿元,净利润1120.34万元。2011年,五洲矿业在营业收入猛增至12.81亿元的情况下,却陷入增收不增利的窘境,净利润骤降至121.13万元,仅相当于上年零头。2012年不但无力扭转颓势,反而出现亏损,当年五洲矿业营业收入继续大增至20.81亿元,净利润却亏损5365.13万元。

    2013年至今,又一个3年即将过去,五洲矿业当初的上市计划未能实现。就上述情形,记者致电负责五洲矿业项目的信达资管陕西分公司业务二部,该部门负责人称,入股五洲矿业系财务投资行为,至于为何未能上市原因,不愿答复。随后,记者致电五洲矿业董事长李炜电话,然而电话未能接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IC1509两天涨18% 跳出746点“贴水坑”

    下一篇

    参股塔子湖置业 融创正式进军武汉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